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布丁绝非火箭冲冠答案 后场不手术姚明成摆设

2010年03月24日07: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时间真的是抹去痛苦的良药,看着布鲁克斯本赛季撒了欢的得分表演,看着小黑豆创生涯纪录的33分、34分、43分……很多人竟开始憧憬下赛季姚明回归后,火箭将走上一条通往奥布莱恩杯的康庄大道。

而昨天火箭与芝加哥公牛队的冲击季后赛关键一役,或许能让那种冲动的想法灰飞烟灭。布鲁克斯从比赛第一秒开始,他的眼中便只有篮筐,他相信自己可以上演20+、30+甚至40+的得分盛宴,可以凭借着自己超强的得分能力帮助球队赢得比赛。

首节2中0,没有关系,次节4中0,无所谓,反正半场结束时火箭凭借着其他人的出色表现依然可以领先对手。而进入了下半场,布鲁克斯这位火箭的组织后卫,依然固执的3投0中,他的眼中没有队友,只是在山穷水尽时才匆忙将球分出去。布鲁克斯不传球,而另一位后卫凯文-马丁从来就不是一个好的传球手,他加盟火箭的这几场比赛中,欠缺准度和速度的糟糕传球令人担心不已,常常成为对手抢断后发动快攻的开始。

当以攻击力见长的布丁组合火力受限,而他们一个不传球,一个传不好球时,火箭的进攻不得不更多的依靠单兵作战,进入了下半场终于火箭所有球员都失去了节奏,不知道该如何正确的跑位,没有人去分享球,也就没有好的投篮机会,结果全队的命中率为糟糕的13.6%。而芝加哥公牛队也正是凭借着火箭这一节业余级别的表现,逆转比分并且控制住了比赛。

布鲁克斯顽强的尝试了11次投篮,而篮筐也固执的11次拒绝火箭的组织后卫后,终于第12次的投篮小布成功了,但是火箭队却因为小布的“独”失败了,因为只有一个冒名的眼中只有篮筐的组织后卫而丢掉了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战役。现在有一个问题非常简单,即使姚明这场比赛100%的痊愈复出,即使姚明手感极佳可以百发百中,但是后卫线不传球又能有何用?

如果你稍微翻动下藏满了记忆的旧箱子,你会发现实际上上赛季火箭就一直承受着小布的传球之痛,当时街球王阿尔斯通被交易走,布鲁克斯被提拔为了球队的首发控位,他闪电般的速度让火箭的快攻变得犀利许多,阵地战中的突破和三分能力也让火箭受益匪浅,但是姚明却时常在比赛中陷入成为摆设的尴尬。由于身高和视野的限制,实际上布鲁克斯很难成为一名出色的传球手,尤其是当他和姚明处于同侧时几乎无法给姚明最舒服的肩部以上的传球。

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季后赛首轮对阵开拓者,姚明在首场百发百中的惊艳表现后,接下来的季后赛征程中,他没有几次从火箭后卫手中接到过舒服的传球,被迫成为了场上的苦力,不停的与对手肉博,在球场的两侧横向移动来等待布鲁克斯能给出一个好球。这种搏命式的消耗巨大体力的打法,大大增加了姚明的受伤几率。

下赛季火箭想要从乐透区一跃进入争冠集团,就需要拥有足够强大的内线杀伤力,需要充分挖掘姚明的作用,这样才有可能在与湖人掘金骑士魔术等豪强的较量中获得胜利。而要最大化发挥姚明的作用,就需要找到给他传球的人,火箭现在的首发后场,布鲁克斯不是答案,凯文-马丁显然也不合适。马丁应该可以成为姚明的一个好搭档,他在外线的投射能力可以帮助小巨人破解对手的包夹,可以分担姚明面对的防守压力和进攻任务,但是他一般甚至有些拙劣的传球功夫,使得他不会成为进攻的组织者,不会是给姚明传球的人。

可以想象如果火箭在下赛季依然在后场重用布丁组合,姚明在上赛季季后赛首轮的“苦工”尴尬将重演,巨人将再次成为NBA赛场上最奢侈的摆设品,只能在内线和一群肌肉棒子挤呀挤呀挤呀挤,来回折腾了几圈不是摸不到球,就是一个或高或低偏左偏右的糟糕传球,让姚明很难舒服的接球进攻。

如果火箭不想出现这种情况,不想过去几个赛季的努力付诸东流,火箭下赛季在后卫线上必须要忍痛动大手术,布鲁克斯与凯文-马丁的“布丁组合”恐怕难以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从现有人员看,拥有不错传球能力的洛瑞担当首发控位,而把小布放到替补席上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而且洛瑞拥有着更好的防守能力,他可以提高火箭外线的防守质量,避免让姚明太多太轻易的暴露在对手枪口之下,而陷入犯规困境。当然送走布鲁克斯或者其他球员,用先签后换的防守在今夏的自由市场上寻找优秀的控位,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迪卡尼奥)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