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能前瞻:灵魂出走祸福难料 新帅重整河山

2010年03月23日17:15腾讯体育豆丁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能前瞻:灵魂出走祸福难料 新帅重整河山

腾讯体育讯 在反赌打黑的锣鼓声中,2010年中超联赛就将拉开它的大幕,在经历了球队领袖曲波的出走和换帅的风波之后,青岛中能队将以一个近乎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重金买来的五名外援个个来头不小,熟悉的“保六争四”的口号,还有熟悉的主教练郭侃峰。新赛季,人们有理由对中能队有更高的期待。

郭侃峰重新上路

上赛季下课的经历,对于郭侃峰这样的年轻教练来说,无疑是一次教训,也让他认识到了中超的残酷性——这远非他过去担任助理教练,或者是负责青训可比,不过他并没有等太久,在2010赛季郭侃峰又一次获得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中能最后一个大佬曲波走了,这对球队来说当然是一个损失,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对郭侃峰来说也是一个机遇——毕竟他当教练起步于青训,带年轻队员是拿手好戏,如今的中能队清一色年轻队员,郭侃峰掌控全队应该更加得心应手。他改组了队委会,除了原来的刘健、姜宁、刘震理和孙江山外,许景杰和姚江山也进入了队委会;他改变了以往的房间安排,要求一名老队员与一名新队员同屋,如许景杰与宋龙,刘健与宋博,姜宁与朱世玉,这样的搭配也意在让新队员尽快融入球队中。

马永康:队员的老大哥

上赛季,队员们心目中的老大哥是助理教练姜峰,本赛季马永康来到中能队教练组,他成了中方队员们的老大哥,在队中威信很高。这也难怪,当初中能刚接手青岛足球时,马永康就是中能队的队长,而在那个时候,孙江山、许景杰、姜宁、刘健等还都是年轻队员,平时马永康就是他们的老大哥。对于现在这支年轻的中能队来说,马永康起着黏合剂的作用,搭建起教练组与队员们之间的桥梁。

约万:外援的主心骨

上赛季,约万是桑特拉奇的助手,这个赛季,他变成了郭侃峰的助手。同时,这个小个子的塞尔维亚人,也变成了中能外援的老大。本赛季,约万除了要负责平时的带队训练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那就是负责与外援沟通。中能这个赛季的外援除了韩国人李颂民外,全都是来自前南地区:尤克奇来自克罗地亚,乌克马诺维奇来自塞尔维亚,罗迪奇和米苏拉来自斯洛文尼亚,他们平时都习惯于用塞尔维亚语进行交流,约万跟他们无疑很有共同语言。因此,有了约万,中能的这些“南人帮”就有了主心骨。

在中超联赛中,历来有“得外援者得天下”的说法。不过,辉煌的履历只能说明过去,并不代表在现在的中超联赛中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在联赛历史上,不少大牌外援都沦为“水货”。那么,中能引以为豪的五大外援,到底是牛货还是水货?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新赛季中能的战绩。

三大瓶颈待突破

虽然已连续15载雄踞国内顶级联赛,青岛足球还从未获得过在亚洲赛场上展示和证明自身实力的机会。2008年,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喊出“保六争三”的豪言壮语,但郭侃峰领衔的球队最终仅获第九。2009年,中能又制定了“保六争四”的指标,不料名帅桑特拉奇也未能化腐朽为神奇,球队最后的排名定格在第13位。2010赛季,由于海利丰的事发,造成青岛只有中能一家球会的局面,董事长乔光伟将赛季指标由原来确定的“保八争六”提高到“保六争四”,一方面继续冲击亚冠资格,另一方面也是捍卫足球城的荣誉。

若要达到赛季目标,中能队尚需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一,如果中能不能大幅提高客场战斗力的话,“保六争四”必将在赛季末成为笑谈;二,球队攻击点匮乏的弊病亟待改观,曲波的离开让中能在无形之中少了一个最主要的攻击点,这将是阻碍球队前进最大的障碍;三,相比以往,中能新赛季的外援配置堪称豪华,如果这几名外援能尽快入乡随俗,融入到整支球队中的话,完成“保六争四”的目标对球队而言并非奢望。(豆丁)

附:

主教练:郭侃峰

教练组成员:马永康,黄国昌,约万诺维奇(Jovanovic),米洛·德约洛维奇

主场:青岛天泰体育场

2010赛季球员名单:

刘军 郭亮 许景杰 胡俊 姚江山 李太永 金平 孙平海 朱建荣 魏仁杰 孙彬 黄准 刘健 钱鼎徐群 张博涵 姜宁 刘震理 刘洋洋 邹正孙江山 江天慈 邱昊 刘晓军 佟心郑志彬 陈昊 逄志泉王冰 李哲 孙洋 徐彤 李颂民 尤克奇 乌克马诺维奇 罗迪奇 米苏拉

中能队中超战绩一览

2004年中超第11

2005年中超第7

2006年中超第14

2007年中超第8

2008年中超第8

2009年中超第13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