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中国男乒改朝换代加快 马王找回巅峰状态难

2010年03月23日09:46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刚刚结束的国际乒联德国公开赛,中国男乒纵然没有王励勤、马琳两位老将压阵,战局同样风生水起,小将马龙力克王皓夺冠,中国男乒改朝换代的步伐似乎也在加快。出征德国公开赛的中国队阵容,并不见王励勤和马琳身影,主教练刘国梁虽然一再强调只是正常安排,但几乎所有人都可以从中读出王励勤和马琳失宠的内容。

马王找回巅峰状态难

“王励勤和马琳面临了空前的困难,要想找到巅峰状态确实比较难。” “直通莫斯科”男乒队内选拔赛第二阶段结束后,刘国梁如此表态。那场决赛中,王励勤完败于小将张继科,这也代表着他和马琳这对开创中国男队一个时代的老将,将只剩最后一次直接拿到莫斯科世乒赛门票的机会。

刘国梁说,“直通机会只有最后一次了,两人打疯了也最多只有一个人能够拿到直通名额。”尽管听起来很是残酷,但这毕竟已成事实。假设不能拿到直通资格,教练组手中的机动名额是否会考虑两位老将呢? “名单的最后确定,我们也非常痛苦。”刘国梁坦言,接下来他们的竞技状态,封闭集训中的表现都会成为教练组的参考依据。

破釜沉舟并非易事

从2008年奥运会到2009年世乒赛、全运会,每一次重要赛事收拍后,人们总要议一议“马王”退役的话题。

32岁的王励勤和30岁的马琳虽然一再否认,不过似乎已经准备好了退路。去年十一运会前,王励勤的上海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的身份首度曝光,随即,马琳任广东省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作为现役队员,在地方体育管理部门兼职,不免惹人浮想联翩。刘国梁早就表态,两人必须放弃“官职”,才能自断后路,力拼伦敦奥运会。经历事业最高峰后,渐渐盛极而衰,世乒赛三冠王王励勤和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正在进退间挣扎——进,前途未卜;退,心犹不甘。

伦敦奥运前途未卜

此前,有媒体引用刘国梁的表态,他说:“伦敦奥运会我们将以新人为主。 ”这似乎表明,王励勤、马琳这样的老将,与伦敦奥运会更是渐行渐远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乒派出了王皓、王励勤和马琳,而对于伦敦奥运会人选,刘国梁直言:“如果再次起用2008年奥运会的原班人马,将是对我们四年工作的讽刺。 ”

伦敦奥运单打项目可能只有两个名额,更加大了难度。一旦参加不了奥运会,就意味着这四年周期里,他们将失意告别,这是很残酷的。

目前国乒的八大主力中,王皓与马龙因为年龄和技战术原因,是队内的核心,尽管刘国梁说王励勤与马琳还有机会,但展望伦敦奥运会,国乒已制定下严厉的 “游戏规则”:“每年都有排名,每年都在变。如果他不具备竞争力,自然就会被人甩开。 ”

冯亚兰一鸣惊人

3月22日,国际乒联德国公开赛结束,国乒成绩纵然骄人,但都抵不过一员小将的光芒。女单比赛中,1990年出生的冯亚兰从资格赛第一轮打起,连取9场胜利,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冠军,创造了巡回赛独一无二的历史。

冯亚兰与刘诗雯、丁宁同龄,可却很少获得代表国家一队参加正式国际比赛的机会。

冯亚兰的成名之作是在四年前,她代表国家二队参加世青赛获女单、女团两块金牌,之后进了国家一队。

冯亚兰是典型的女子技术男性化的代表,她的身材不高,但是脚下很快,在比赛中经常打出令人击节的漂亮球,很有表现欲。她的打法属于右手横板弧圈结合快攻打法。

乒超联赛是冯亚兰锻炼的舞台,上个赛季她是山西大同队的第三单打,第三单打都能在德国公开赛上夺冠,这不得不说是世界乒坛的一大奇观。在本次德国公开赛的U-21女单决赛中,冯亚兰也获得了冠军。有意思的是,冯亚兰目前还没有世界排名,但相信她有如此出色表现后,下个月一定会在国际乒联的排名榜上闪亮登场。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