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短道缘何屡吃韩国亏 韩长期专用国际裁判

2010年03月23日09:25燕赵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由于队中伤情严重,出征2010年短道速滑世锦赛的中国女队宣布退出将于本周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团体锦标赛。就在前一天,中国队还退出了世锦赛女子3000米的接力决赛。集体放弃比赛,这是在以往中国队的参赛史上不曾出现过的。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武,他为我们解开了“退赛疑云”。

■退赛着眼下届奥运

本次世锦赛,一直随队征战的领队杨占武没跟去前方,不过他一直关注着比赛,也时刻与前方的教练李琰保持联系,退赛的决定,也是杨占武和李琰在紧急商议后共同作出的。“退赛的情况,以前也出现过,但都是队员个人的行为,整个集体放弃比赛,这确实是头一次。”杨占武告诉记者,退赛的理由还是比较充分的,“由于王濛在本次单项世锦赛前的训练中不慎割伤手腕,加上因伤缺席了冬奥会的另外一位主力选手刘秋宏恢复不算理想,周洋的受伤又是意外,影响到团体赛排兵布阵。”

杨占武继续解释说,“而且,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可以说我们就自动进入下一个奥运周期了,队员的身体状况是所有工作展开的前提,对于王濛和周洋她们,尽快养好伤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放弃了团体赛。”

杨占武还透露,世锦赛场馆的冰面情况不甚理想,这也是队里放弃3000米接力的一个原因。“我们要避免让周洋和王濛再次受伤的可能,否则得不偿失。”

■韩国专用国际裁判

在周日进行的短道速滑单项世锦赛女子1000米半决赛中,中国的新科奥运冠军周洋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5圈的时候被摔倒的韩国选手朴胜义撞倒,脚踝被前者冰刀割伤,不得不退出了后面的比赛。

赛后,在周洋的网上博客中,她在王濛的帮助下,将受伤后的脚踝照片发了出来,不少网友在关心周洋的同时,也表达了对韩国队犯规队员的不满。甚至不少细心的网友,还找出了此前的世界杯分站赛和冬奥会上韩国队屡屡对中国队出“黑脚”的视频资料,为中国队员鸣不平。

对此杨占武表示,由于中韩两队的实力接近,短道速滑这个又属于高风险项目,比赛中的身体接触和激烈对抗是难以避免的。“不过,我们以前是告诉自己队员,不要犯规,现在会加上一条,那就是还要学会保护自己。”

其实,在国际比赛中,吃韩国队亏的不止中国队,但为何韩国队员屡屡敢于出脚呢?杨占武透露了一个现象,在韩国的国内比赛中他们都会采用国际裁判,这样一来他们更能适应国际大赛的判罚尺度,动作大点自然不紧张。

■后奥运开发成课题

冬奥会的优异表现,让中国女队一跃成为新的体坛梦之队。在这个集体中,还有王濛这样实力与偶像兼具的明星队员。

冬奥会后,很多人好奇周洋能拿到多少奖金孝敬父母,关心拥有“冰上博尔特”之称的王濛是否身价超越千万。短道队能否借冬奥会这个契机,将冬季项目的社会关注度延续下去,是一个摆在面前的新课题。

对此,杨占武坦言,“要谈训练比赛,我们有发言权,但这个方面就缺乏经验了。冬奥会后,不少商家也跟我们表达了合作和赞助的意向,不过商业开发这一块不归我们管。”至于王濛是否也能有一个相应的团队,杨占武表示目前还很难办到,他告诉记者,现在冬管中心下面有一个广告公司,具体运作情况他也不太清楚。

今天,短道女队就将返回国内。“冬奥会后,我们的活动比较多,领导接见也很频繁,这次回来可能还有一些活动,完了之后将给队员放假,估计在四周左右。”杨占武说,周洋和王濛这些有伤在身的队员,可能会提高召回进行治疗。 (罗丹)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