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全明星赛师徒聚首 蒋兴权为郭士强世锦赛支招

2010年03月22日22:30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辽篮二人转,转出国家队,转回CBA,这次转到全明星,我说的是蒋兴权和郭士强。

你可以感叹篮球圈的风水轮流转,但是继2005年“辽阳兵变”辽宁男篮教练组解体后,两人能再度聚首,相信很多人都没有想到。

那我们就把目光重新锁定在本届全明星赛的举办地北京,通过两天三夜的扫描,寻找一出真实版的“辽篮二人转”。

征战多年 情同父子

两人身上的交叉点实在够多。辽宁战将、师徒名分、国篮主帅、CBA对手……就连老蒋和小郭二人在沈阳的家都在大院旁的同一个小区。

由于上周五沈阳下大雪造成航班延误,郭士强带着四大战将张庆鹏、李晓旭、杨鸣、奥德杰于当晚8时才抵达北京。“到了就去他屋了,聊了挺长时间,很亲切,希望蒋指导的身体,能一直像现在这样健康。 ”而郭士强除了带去问候,还带来了一些问题。

不过,记者问小郭“密谈”内容具体涉及什么方面,他却是笑而不答。

本来小郭为了复赛战上海已经忙得焦头烂额,但能在这个“关键档期”在全明星周末和恩师见面,相信对他周三做客上海滩,对抗华德必将会多些办法。

小郭曾说过:他在蒋兴权和尤纳斯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学以致用,让他能在训练和比赛中少走弯路,在大赛时更能充分施展拳脚。

相比尤纳斯,老蒋是他开始教练员生涯的第一任老师,也是他最为尊敬的一位长者。“别的不用说,单从为人处世,做人的角度来说,蒋指导都是我的楷模。很多人说我们情同父子,的确是这样。 ”

而在辽宁男篮豪夺北区冠军重新崛起的三年,郭士强分别作为球员和教练员辅佐过蒋兴权。喜欢“挑毛病”的老蒋虽然没在公开场合称赞过爱徒,但他却和很多圈内人表露过:小郭是目前国内教练中最敬业、最爱学习的教练,唯一欠缺的就是经验,经历过大风大浪后必定变得更好。

国篮大计 老蒋支招

本来很多人的美好愿望是:蒋兴权再度出山,辅佐郭士强,征战今年的土耳其男篮世锦赛。

毕竟蒋兴权作为中国篮坛泰斗级人物,三进国家队,率领“黄金一代”历史性打进1994年世锦赛八强,他有这个资格更有这个实力重新回来,帮助国际大赛经验略显欠缺的爱徒。

但面对这个大胆设想,两人都选择了回避。“这个事都是你们媒体自己想的,我现在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即使国家队重新调整教练组,也是通过篮协,根据国家队的需要来办。 ”老蒋虽然不理这个话茬,但谈到如今的国家队,他还是提了一些建议和送了一些忠告。

在老爷子的眼中,当今世界篮球似乎在“返璞归真”,就是速度、身体、技战术的对抗,似乎重新回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篮球潮流。

很多欧美强队特别强调身体对抗、强调提速,至于战术也并不复杂。这让我们想起当年老蒋回击邱大宗的话题——甭管你有36套战术,还是72套战术,把比赛拿下才是最好的战术。

至于如何看待中国男篮在世锦赛的前景时,老蒋再次抛出了“训练论”和“基本功论”。“无论是国内比赛还是国际比赛,你只要训练有保证了,训练搞好了,才能把比赛打好。还有就是基本功,这个也非常重要,往往小细节就能决定比赛的胜负。 ”

谈到新疆队,面对如潮的赞扬声,老蒋的脸上依旧平静如水,看不出丝毫自得之情。确实,当了40年的教练,其间有辉煌,有黯淡,现在的老蒋已经学会了宠辱不惊。即使新疆男篮本赛季CBA常规赛双杀广东队,成为夺冠大热门,他依然淡淡地说:“还是打着看,现在都不好说”。

心系辽宁 家乡最亲

老蒋笑言,等哪一天站着费劲了,他就会回家养老,他说他还是最喜欢在沈阳生活,很多时候都想家了。

老蒋的老伴以前也是搞篮球的,现在早已退休在家。以前老蒋在当国家队教练时,由于训练的时间都比较集中,所以他的老伴也能在身边照顾一下。

现在当了外地俱乐部的教练,而且经常转战全国各地进行比赛,所以老伴也没有办法跟在身旁,训练和比赛之外的时间里,老蒋只有自己打发有些单调的生活了。

用老蒋的话说,这几十年来,白天带队训练和比赛都很累,晚上除了写写总结、看看比赛录像之类的事就是休息了。他平时很少接电话,给他配的手机几乎从来不开机,只用固定电话,主要因为不想被打扰。

老蒋刚当教练时就养成了一个好习惯,那就是每天都把当天训练、比赛或开会的情况作一个总结,形成笔记,几十年如一日。

在被问到这样的生活是不是非常单调时,老蒋表示,有家很少能回、有家人很少看到,这种日子当然是单调一些。但既然搞了这一行,有些东西是不得不舍弃的,好在这么长时间,也慢慢习惯了。他说:“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地方队,都能看到一些年轻队员的进步,这也算是一种补偿吧。 ”

与老蒋一样,郭士强也已经把全部的心力都贡献给了自己最大的爱好——篮球事业。甚至在宝贝儿子出生后不久就带国家队出去比赛,这一打就是三个月。

问到郭士强当教练是否也能像蒋兴权一样干到70岁时,他笑了笑,“现在不能说那么远的事,但篮球就是我一生的事业。 ”

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全明星落幕,采访完蒋兴权和郭士强,看着爷俩渐行渐远的背影,心中一阵莫名的感动。

郭士强,平步青云,却低调依旧;当打之年,仍需在篮坛上磨炼,正带领着辽宁男篮和中国男篮向目标一步步进发。

蒋兴权,成绩卓著,却谦逊依旧;年逾花甲,仍不懈地在篮坛上耕耘,正带领着新疆男篮,在祖国的西陲昂然前行。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