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于嘉:火箭目标何止八九 他们或复刻96年马刺

2010年03月22日20:5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箭队从这个赛季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打算摆烂。即使他们没有姚明,即使他们知道麦迪已经身在曹营心在汉。对比他们在本周绝杀掘金、力克灰熊和负于凯尔特人的比赛,你不难发现,这支火箭两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就是证明自己的竞争力。相比较上个赛季,除了姚麦之外,他们缺少了在内线充当有效补充的穆托姆博,以及孔武有力的铁血悍将阿泰斯特。而在休赛期所补充的阿里扎和安德森并不属于拥有绝对统治力的角色,这支球队被人质疑的,并不只是本赛季的成绩,还有他们的未来。

对于一支球队,最可怕的并不是当季取得糟烂的成绩。君不见96年圣安东尼奥没有海军上将,索性直接一差到底,到后来在97年选秀大会选中了这十五年来除詹姆斯外最有帅才的状元秀蒂姆-邓肯,四个总冠军已经让我们无需多言。因为马刺在1996年时段的配置已经比较合理,尽管无法预计自己能取得状元秀,但在大卫-罗宾逊回归之后依旧可以保证自己的西部前八实力,也就自然对一些强手具备吸引力。当然,选中石塔这种天上掉馅饼的美事确实可遇不可求。

火箭不像尼克斯,可以玩儿命囤积到期合同,在即将到来的夏天全力对自由人发起冲击。但每一个超级自由人都要在决定奔赴纽约前费心思量一番:我到底会和什么样的队友并肩作战?如果你看过任何一个超级球员的专访,关于他的动向归属,无论他是老谋深算还是初试莺啼,最后都会把一套二十四式太极拳打到一个词上,那就是“总冠军”。

我不否认职业球员对于经济利益的渴求几乎都已经达到极致,但只要是聪明的,都知道球员一旦离开对最高荣耀的追逐,都会被关注者轻松地边缘化。这里所说的关注者,包括观众、媒体以及投资方。每年能笑到最后的球队,都是商业利益能够最大化的球队。所以如果这么看,纽约尼克斯的如意算盘,并不会那么轻松实现。他们所垂涎三尺的詹姆斯、韦德、波什……没有一个是真正想挣笔养老钱就退休的。

所以按照火箭这个赛季的拼搏状态,会有不少自由人可以考虑他们的报价。阶段性杀进西部前六,甚至一度直指西南区第一;队伍结构非常年轻,主将年龄都在30岁以下;而更让人感觉舒畅的是:他们还拥有着给予队员极大信任和宽松度的主教练阿德尔曼。这就好像你我都经历过的那种最让人羡慕的高中某班:这班学生成绩未必全年级第一,但是他们都非常聪明而且团结,全班气氛极好,几乎可以达到素质教育的条件了。更让人眼红心热的是,他们的班主任还极其民主,而如果告诉某位成绩好的学生,你能转到这班,而且可以做班长,大家都服你……如果正在看这文章的你是学生…呃…是不是有兴趣了?

我必须要说的是,以目前这样的火箭阵容,虽然未必能够吸引詹姆斯、韦德或者诺维茨基这样的超级大牌,但如果能以自由人获得方式拉到波什、乔-约翰逊一类的实用明星,那也可算是莫雷了不起的成就了。

而第二个目标,就是火箭队已经证明自己不会消极地等待姚明复归。姚明的脚伤恢复究竟如何,没有人能够保证。在这段时间,莫雷和阿德尔曼的耳边,也许都会反复响起大Z的名字。骑士如果没能选来詹姆斯,那么他们消极地等待大Z就是个不折不扣的错误。尽管我相信姚明可以恢复,但要让莫雷用亚历山大的等待和信任去冒险,恐怕他自己也不会甘心。如果对姚明的等待稍有差池,你会看到火箭队一群等着证明自己的年轻人以布鲁克斯为首,随时准备冲锋。他们的速度之快、冲击力之强,已经通过一个赛季树立了信心;如果你看了今天凌晨的火箭对尼克斯,以及上周二苏群和我解说的火箭对掘金,相信你也会同意这一点;而一旦姚明复归,为他所量身打造的大前锋斯科拉和控卫洛里也早已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特别需要提到的是洛里,他属于两种阵容都可以适应并且越来越自如的控卫。如果火箭队接下去的交易不会涉及到海耶斯或者巴蒂尔,那么好吧,我相信他们的防守还会阶段性起到效果。如果这样,那么火箭的2010-2011赛季以及2011-2012赛季,都会变得非常让你期待。

在这之前,如果你有兴趣,就先关注一下明天早上的火箭对公牛吧。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