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排球联赛难觅新面孔 天津队再登顶老将唱主角

字号:T|T

天津女排能在近几年7次夺得联赛冠军和两夺全运会冠军,实属不易。特别是本赛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王莉、杨洁等老队员转投他队,多数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尽管人员不整、实力不占优,但天津女排仍旧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团结拼搏精神取得最终胜利。

“我们每一个冠军都是拼来的。无论对手是强是弱,我们始终不把自己放在很高的位置上。”主教练王宝泉如此总结道。

2001年2月,王宝泉接掌天津女排帅印,针对天津女排没有一锤定音的突出选手、身高无优势、主攻力量不强等特点,探索以稳固的防守、出色的防反创造机会的发展方向。天津女排队员平均身高在全国女排联赛球队中始终处于中等偏上,多数队员个人能力排不到全国前五位。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发展思路对头,训练刻苦,克敌制胜的“牛皮糖”式的防守至今依然是全队每天训练的重中之重。

主二传魏秋月说:“没有平时的艰苦训练和严格要求,就不可能有天津女排如今的辉煌。”

八冠王

上海男排平稳过渡

主场3∶1、客场3∶2,上海男排均是在先负一局的不利情况下,两次逆转战胜八一队。3月16日,他们在客场再一次登上全国排球联赛最高领奖台,实现了全国联赛“八冠王”。

“这个赛季有很多不利因素,但是大家团结一心,最终还是拿下冠军。”夺冠后的第一时间,上海男排在微博上直抒胸臆。去年全运会后,上海男排主力二传何炯和副攻手崔晓栋转会,几名主力队员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常规赛大部分时间除了主力副攻杨剑彬和自由人任琦,其他几名队员都是新人。但到了总决赛,主教练鞠根寅还是倚靠沈琼、方颖超和王之滕这些老将,他们的丰富经验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同时,上海队在全运会后大胆起用年轻球员,为今后全面完成新老交替奠定了基础。本赛季初,鞠根寅对新老交替还不是很有底,低调表示“具体名次不作要求”。而队伍的新老交替也确实经历了从不协调到融洽的过程,毕竟新老队员之间有很大的年龄差,思想上、配合上有些问题,这也是上海队在联赛之初屡遭败绩的原因。不过,鞠根寅坚持锻炼新人,“到了决赛阶段,获得足够休息和调整的老队员发挥出了更好的竞技状态”。

试新规见利弊

选新人缺亮点

A组联赛第一阶段循环赛试行积分到局的新制,意在鼓励弱队每局必争。但是,女排打满5局的场次竟占全部比赛的半数以上,绝不正常。上海男排和天津女排在多年夺冠的历程中,先后经受过3支女排和5支男排的挑战,形成了一个不算稳定的强队群体。辽宁男排和四川男排已成为中游偏下的队伍。而北京男女排仍在下滑之中,双双降入B组。

纵观整个联赛,当地排球项目的受关注程度与球队成绩密切相关。在天津女排主场,尽管决赛票价不菲,但仍一票难求。在总决赛第二、第三场比赛,可以容纳3000多名观众的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内座无虚席,现场观众不遗余力为主队加油助威。

国家队队员的表现备受关注,但不能令人满意,女排尤甚。作为各队骨干,这些球员受到国家队与地方队战术要求不同的影响,个别人连位置都要变动,真正在联赛当中有所提高的球员不多。

更为遗憾的是,作为选拔和锻炼新人的联赛,冒尖的人才还是太少。一些场次不精彩,竞争也不激烈,进一步凸显中国排球后继乏人的窘境。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