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CBA全明星还是太低调 选MVP呢害什么臊!

2010年03月22日09:0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朋友问我去不去五棵松看全明星,我说呆家看电视了,完了写写稿子,电话接受点采访就得了。朋友说有票,想让我开车带他们去。我想想还是算了,自己一堂堂首都台主持人,又“专家”又专栏的,结果又没票又没证,再跟人“看蹭”拼车,不是个意思。媒体工作有个习惯,有事干活的人去,不干活不掺和。自嘲间,发现MSN上诸位都闲呢,平日里也是电视报纸网上指指戳戳的,这场合都没自己事似的。

这次全明星期间,办了不少大事,比如常规赛MVP大的事,号称是让媒体给办了。官方宣称,60多家媒体记者投票选出了巴特尔。我听到的非常搞笑,60多家媒体记者先到先得,先来有饭,客满了就走,吃完了找一小屋,放块黑板,大家投票写正字——MVP比小红花。

NBA做得好,源于职业体育每个组成部分都成熟,联盟、球队、球员、媒体、赞助商,看上去天天纠纷争斗、口诛笔伐的,其实都是一伙的。球队、明星通过赛场内外产生新闻,媒体给予充分报道才能引起社会关注,有关注度才有赞助商掏钱,事越大越有意思,掏钱的才能挣钱。职业体育就该是这么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行业好,才是真的好。

CBA不是搞不好,也不是水平低,媒体也有足够的宣传力量,赞助商也够有钱,为什么CBA挣不到钱?是因为宣传价值太低。CBA的机制决定其必然缺乏吸引眼球的热点,也没有动力去制造热点。名为“职业”,实为“事业”,诸多环节各顾各的,都无非是上自己的班,还互相慎着生怕热脸贴了冷屁股。

比方说,MVP评选,规则出来,早点跟媒体商量策划,媒体七嘴八舌一议论,好不好?对不对?都谁啊?大郅怎么了刘炜怎么了,卢卡斯是谁啊,林志杰是谁啊,相关的就多了,球迷就知道了,有夸的有骂的有支持的有爆吧的,媒体再一推波助澜,这就叫热点。别自己捂着,弄得跟“我猜我猜”里头戴纸口袋、戳俩窟窿的宅男票选比基尼美女似的,挺健康的一事儿,咱轰轰烈烈一把怎么了?

幸好巴特尔是个职业明星,说了个有料的——“莫非又没人了”,这也算是没热闹里凑热闹。真要说个“感谢祖国”,还有多少人来关注MVP的产生呢?篮协不要太低调,也别怕媒体不买账,媒体的天性就是小喇叭。出点事,有批评的,就变成俩事了;你再一反击,再有人支持有人骂的,成事件了!不看球的都知道了,天天跟着看,看电视剧似的,少一集都不行,掏钱包月给你发短信。有那么一天,CBA才是真正的职业联赛。

不能“职业”多少年了,让人一说起热点还是“骨灰级”那点事。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