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国米为欧冠设计新蓝图 一变招专指巴萨阿森纳

2010年03月21日07: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国米1比1平巴勒莫之战里,蓝黑军团有了一些全新的变化。从数据分析可以发现这一点来。这显示出,穆里尼奥正在主动求变,他为球队设计了一种全新的战术打法。这种打法,其实是专为冠军杯1/4决赛、半决赛而设计的!

在今天的比赛里,国米虽然没有能够拿下巴勒莫,但是在压制、传控方面,却做得相当不错。全场比赛,国米控球率59%,球在对方半场运行的时间是59%,蓝黑军团510次传球,成功率84.31%,获得24次射门机会。上述每一项数据,都超越了对手,也超越了国米的平均值。通常,蓝黑军团的平均每场比赛的传球次数是480次左右,像今天一样,在控制、传球方面做得好的比赛,并不多见。

那么,国米为什么传球、控球能力得到了提升呢?因为转移多,长传多。根据《米兰体育报》的数据统计,国米510次传球里,79.22%属于长传(注: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长传,并不是指大脚冲吊,而通常是指距离在15米以上的中距离转移球)。换句话说,今天国米频繁的采用横向的转移球来调动对手,其比例甚至达到了80%。也正因为有效的转移,所以国米对巴勒莫形成了全面的压制。显然,这是因为穆里尼奥对球队有了特别的要求。

过去的国米,不太会主动的制造转移,通常是会选择一点猛击,依靠个人能力争取突破。在联赛里,这一套管用,但是到了冠军杯里,个人能力没有优势,这种进攻就容易被对手轻松化解。好在,最近,国米改变了战略,打切尔西时,大范围转移的手段被频繁用到,这使得国米的传控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这种提升从何而来?正是因为国米学会了转移,学会了倒球。

数据显示,今天,国米转移球比较多的是斯内德、麦孔、萨内蒂等人。在横向转移中,右后卫的麦孔和打了一段时间左后卫的萨内蒂,两人主动大范围转移寻找彼此的次数达到10次以上。此外,斯内德与两个边后卫之间的传递,也达到了30次以上。换句话说,这支国米,已经学会了以斯内德为中心,把左右两条边路联系起来,把球流畅的“倒”起来。而这一点,过去一直是国米的弱项。

能把球倒起来,国米就能获得机会,数据显示,国米今天有24次射门,其中禁区内射门的机会是10次,仅是两名前锋,就有6次在禁区内攻门的良机。能在重兵布防的巴勒莫禁区内获得这么多机会,这证明,国米只要能把球倒得流畅,就能制造出机会来!

过去的国米比赛,前锋机会很少,禁区内射门的机会更少,米利托、埃托奥两人,前28轮联赛,合计只获得了58次禁区内射门的机会,平均值是场均2次。而今天,两人获得6次禁区内射门的机会,这意味着,国米创造机会的能力、对前锋的支持力度,提升了3倍!

这是很积极的地方,球没赢,但这一点是不能忽视的。其实,穆里尼奥的这种战术思路的转变,对于国米打好冠军杯是有好处的。因为,蓝黑军团即将面对的对手中央陆军(如果打进半决赛,就将面对的巴萨、阿森纳),这几个对手的风格相同,都擅长利用进攻压制对手,一旦丢球,就整体上抢,在局部区域利用人数优势逼抢,断球之后再发动快攻。如果国米在这样的对手面前,拘泥于小范围的传递,就会很容易被断球。但是,如果能通过中距离转移把球倒起来,国米的取胜机会就将大大提升。

综上,在今天的比赛里,国米虽未取胜,但是打法上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穆里尼奥用联赛练战术的目的,正是为了即将于3月底开始的冠军杯恶战。

(冷雪)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