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短道速滑世锦赛19日开战 中国女队包揽有难度

2010年03月19日14:06城市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年一度的短道速滑单项世锦赛将于今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开战,由王濛周洋领军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向男女共12个项目(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全能和接力)的金牌发起冲击。中国队派出了6女5男共11名队员参赛,其中女队除了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全部5名队员之外,还有伤愈复出的主力队员刘秋宏。不过中国女队想实现包揽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

【看点一】周洋继续冲击世界纪录

短道速滑世锦赛对于我省冰雪迷们来说,最为关注的恐怕还是小将周洋的表现。周洋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接连打破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使她成为比王濛拥有更多“最快”的女运动员。目前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和3000米接力5个世界纪录中,周洋除了接力项目外,还是1000米和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由于周洋在冬奥会后出席各种庆祝和采访活动,训练受到一定的影响,再加上“感谢门”的困扰,本次世锦赛将是对这个18岁女孩最大的心理、体能和技战术的考验。

此前周洋参加过两届世锦赛。在2008年世锦赛上,周洋获得了3000米冠军、1000米亚军和1500米第三名,在3000米接力中由于队友刘秋宏意外摔倒,周洋和队友获得一枚铜牌。在2009年世锦赛上,周洋获得3000米冠军、1500米亚军和全能第三名,与王濛、刘秋宏和张会在3000米接力中夺冠。

【看点二】中韩格局能否打破

本届世锦赛是冬奥会后短道速滑的又一次大型比赛,由于各国选手都刚刚参加完冬奥会,阵容变化不大,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韩国队派出的也是冬奥会的原班人马参赛,所以女子项目仍将出现中韩相争的格局。中国女队在经验和士气上占优,不过冬奥会上的惨败必定使韩国女队的复仇心理尤为强烈。中国女队若想包揽女子6枚金牌有一定的难度。中国队的队员们在结束冬奥会回国后只能每天上午训练半天,每天下午都要接受采访和录制节目,有的节目录制得很晚,影响了运动员们的休息,连周洋在接受采访时都说过自己回国后最大的希望是能够好好睡一觉,而王濛在冬奥会期间的感冒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康复,原因就是过多的媒体活动让她没有时间去治病。这已经让中国队的实力未战先“受损”。

【看点三】男队能否拿到奖牌

在冬奥会上,中国男队在单项上无缘奖牌,而5000米接力原本有望拿到银牌,却在最后一个弯道出现意外,最终遗憾地得到第四名。本次世锦赛上,韩国队如果打好配合并减少自身失误有望实现单项包揽,中国男队最有希望夺取奖牌的还是接力。

【看点四】刘秋宏功力恢复如何

除了冬奥会上夺得接力金牌的四朵金花外,我省的赵楠楠和因伤缺席冬奥会的刘秋宏此次也出征世锦赛。在冬奥会3000米接力夺冠后,中国女队的姑娘们就一致强调,这枚金牌有刘秋宏的一份。出征前主教练李琰曾表示,刘秋宏的状态已经恢复到了80%左右。由于世锦赛赛制与冬奥会不同,每个队伍允许三人报名参加全能角逐,而参加全能比赛的运动员必须参加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项。个人全能的金牌分量最重,王濛、周洋等都有可能一试身手,因此刘秋宏很有可能参加不了单项赛事的争夺。

另外,世锦赛不同于奥运会,所有的项目都要在3天之内比完,比赛密度大,尤其是最后一个比赛日,队员们要进行4轮1000米比赛,一轮3000米的比赛和一轮接力比赛,这要求队员们不但要有实力还要有一定的比赛经验,合理分配自己的体力。以刘秋宏目前的恢复程度,能否适应如此高强度的比赛还是个未知数。

(记者 韩玉红)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