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马丁或成姚明最理想搭档 麦蒂弗老大均为浮云

2010年03月19日07: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最近范伟主演的一部名为《老大的幸福》的电视剧红了,其中男主角在里面说了一句经典台词:找媳妇就像买鞋,找到合适的可以养脚,不合适的就会崴脚。而火箭姚明找搭档又何尝不是如此?大姚从进入联盟开始换了三任搭档,如果说弗朗西斯麦蒂都是崴脚的鞋,那马丁又是否能养脚呢?

姚弗组合——兄弟情深,风格不搭

弗老大堪称是姚明融入火箭的关键人物,初来乍到难免人生地不熟,这时候身边有个兄弟照应,路会好走许多,在场下,弗朗西斯经常主动找姚明聊天,开车带着姚明出去兜风,场上弗老大也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小弟,最经典的一次就是当年火箭对阵太阳时,小斯在姚明头上完成挑衅性暴扣,此时弗老大二话没说冲上去便给了小霸王一记锁喉,当时弗老大真得像是个大哥,也难怪姚明曾经在采访中动情的说:“弗朗西斯是我一辈子的老大。”

因为讲义气,够哥们,弗朗西斯也一直深受中国球迷喜爱,但是从战术和配合角度而言,弗老大却和姚明不太搭调,老大独行侠式的球风也让教练感到头疼,当年范帅就曾为了保护姚明的权益下令弗朗西斯禁止越过罚球线,最终老大被火箭送走,后来他本有和姚明再续前缘的机会,但是严重的伤病早已令其不复当年之用,从而再度黯然离开,只有那首歌在耳边永久响起:我不做大哥好多年……

姚麦组合——名声震天,貌合神离

从某种意义上姚明和麦蒂从来不是什么朋友,充其量算做是场上的合作伙伴,正像国内某著名篮球评论员所评论的那样,姚麦之间的关系如同龃龉,MM组合名声震天,但是这对搭档最终还是以失败而告终。2004-05赛季是姚麦组合配合的巅峰之作,季后赛和小牛鏖战7场,荡气回肠,而后姚明和麦蒂均开始遭遇伤病的侵扰,2005-06赛季姚明缺阵25场,麦蒂缺阵35场;2006-07赛季姚明因伤休战34场,麦蒂缺阵11场;2007-08赛季姚明缺席27场,麦蒂缺席16场;2008-09赛季麦蒂缺阵47场赛季中途主动宣布报销;2009-10赛季姚明赛季报销,麦蒂复出仅为火箭效力6场,在转会交易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刻,火箭完成三方交易,麦蒂被送至尼克斯,自此江湖不再有姚麦组合。

从单纯的战术和配合角度看麦蒂是属于可以激发姚明作用的球员,健康的T-MAC能够吸引到两人的包夹,而姚明也是一位能够牵制对手防守的球员,两人双剑合璧能够产生事半功倍的能动力,05年对阵小牛系列赛大量运用的姚麦挡拆就是两人合力而为的经典。但是从个性而论,麦蒂较为孤僻,且喜好霸占球权,尽管占用球权是很多得分手惯有的特征,但是相比较科比,麦蒂少了霸气,相比詹姆斯,他少了无私,而姚明需要的搭档恰恰是一位拥有霸气,进攻无私的球星,但麦蒂一条都没占上,此外麦蒂和姚明均是身体脆弱类型,一旦两人同时受伤,火箭便立刻散架。

姚马组合——风格匹配,尚待检验

在最近两年里,姚明逐渐习惯了球队一把手的角色,而火箭需要做的就是给他找一个副手,那么马丁就是这样的人物,从性格方面来讲,马丁脾气温顺,亲和力强,个性低调,不喜抢功,即使是在如今的火箭队中,马丁的光芒也时常被布鲁克斯斯科拉盖过,又何况是姚明呢?所以不用担心他和姚明之间的关系,因为两人没有利益的冲突点。

从战术角度看,马丁也很适合姚明,前者不喜持球,无需占用球权,而且马丁射术精良,可以拉开空间和姚明完成高低位配合,此外马丁还是个出色的突破手,他本赛季场均可以制造7.5个罚球,在联盟中位列第9,仅比科比的场均罚球次数少0.1次,所以当姚明下场后,马丁还可以担负起内线突围的重任。姚马组合虽然尚待检验,但是已经让人充满了憧憬和期待,而姚明也有可能迎来职业生涯最理想的一位搭档。(猫大熊)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