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谁再为中国争奥运体操金牌? 三潜力股成中坚

2010年03月18日13:46北京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青年体操队集训将于下月在武汉展开,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日前在武汉考察集训基地时说,中国体操正面临着严重的人员危机,“人才断档可能导致中国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一块金牌都拿不到!”

究竟是黄玉斌危言耸听,还是作为中国优势项目的体操真的陷入危机?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刚刚曝出“董芳霄年龄门”的中国体操,的确面临着全运会后老将接连退 役而新人暂不能顶上来的困境,但一批小将已经在国际赛场锋芒初露,2012年伦敦奥运赛场正是他们一展身手的良机。

中国队并非队中无人

北 京奥运会后,杨威、李小鹏、黄旭等老将隐退是无法避免的事实。不过,去年世锦赛上,中国男队新秀表现出色,张宏涛勇夺鞍马金牌,其动作难度已超过奥运冠军 肖钦;全运会冠军严明勇则在陈一冰发挥失误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力保吊环冠军;王冠寅在双杠比赛中力压同时代选手冯喆折桂。这3人是男队当之无愧的“潜力 股”。

不过,2012年奥运会不能完全指望这批小将,捍卫荣誉的任务还将落在奥运冠军陈一冰、肖钦、邹凯等日益成熟的“中生代”肩上。黄旭表示,“李小双退役时我们也曾一时顶不上,人才交替难免出现这种情况。只不过这次老将在前面顶的时间太长了,小将需要更长时间来适应。”

女子体操选手更新换代速度远远快于男选手,但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队阵容相对平稳。奥运冠军琳琳、何可欣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得平衡木和高低杠金牌,已成为中国队的中坚。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体操只要稳扎稳打,依然能够在伦敦争金夺银。

危机源于基本功差

杨威、李小鹏、黄旭3位全能型选手隐退后,黄玉斌曾经忧心忡忡地说,男队目前“每个人都有软肋”,陈一冰、肖钦、邹凯也只是单项突出,培养全能型人物是男队当务之急。

与男队相同,女队的“大姐大”程菲是否能坚持到伦敦还是未知数,整体实力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确实打了折扣。

面对这种情况,国家队已开始在全国展开“海选”,但结果不甚理想。女队教练陆善真坦言,“几乎没有能令人眼前一亮的队员。”

陆善真认为,基本功差是年轻选手普遍存在的弊病。黄玉斌私下表示,目前国内顶尖男选手由于基础差,无论再怎么练,也很难达到杨威的全能水平。

人才培养忌功利思想

队员基本功差,是因为很多省(区、市)队只想着早出成绩,忽略了基础训练。陆善真说,“基础不好,即使进了国家队也没用。”

另 外,艰苦的训练和由此引发的伤病令许多家长望而却步,不愿孩子受这份苦,这导致选材面大幅缩水。而欧美一些国家将体操视为有益于少年成长的美育运动,在青 少年中普及度较高。对此黄玉斌认为,基层教练员应该转换思路,在业余训练中给体操换个“甜、美”的包装,让孩子们体会到训练的乐趣;专业队训练也不能一味 盲目苦练、狠练,要懂得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只有后备人才多了,中国体操才能保持优势,”黄玉斌说。

[责任编辑:echoya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