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复苏心理成关键 昔日栏王轨迹昭示再爆发

2010年03月17日11:3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出征之前是炎症,回到上海又现水肿,刘翔的脚一天一个变化,比刚复出时的情况更为复杂,也似乎越来越让人担心。尤其当看到刘翔以7秒65、第7名的成绩结束多哈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后,人们对于刘翔的未来也不禁产生了疑问。一年半过去后,伤脚依然没能痊愈,刘翔的脚还能痊愈吗?如果脚伤无法彻底康复,曾经那个唯我独尊、不是第一也有第二的刘翔还会回来吗?

进入13秒就算成功

曾经的上海田径队总教练、短跑专家林民及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刘翔的这场比赛,从预赛到闯进决赛,林指导反复强调一个词:不容易。“很明显可以看得出,刘翔现在的踝关节部分,在支撑力量上比另外的几位高手明显要软很多,起跑到攻栏到落地,也不如他自己过去硬朗。”60米栏距离短,从静止状态转向高速,对于脚踝支撑力量的要求要比110米栏更高。林民及分析:“就像汽车要启动得挂一档,他现在因为脚伤没有挂一档的条件,三档四档也上了。最后这个成绩也说明了他在脚受伤情况下的水平。在这种处境中,刘翔还能一场比一场跑得好,最后顶进决赛,已经很不容易了。”

这场室内田径世锦赛是刘翔复出以后第一场真刀真枪的国际赛事,这种强度比他之前在亚洲范围内的几场比赛大得多。“过去室内赛去之前起跑、一栏、三栏都要练很多遍的,这次去之前都没有怎么好好训练。刘翔还能基本上发挥水平,我觉得已经达到了我对他的‘心理价位’。”林民及表示,如果冬天过去以后,世界田径进入室外赛季,刘翔的脚再好转一些,110米栏的比赛就会是另外一种样子。“虽然不能主观臆断他就一定能怎么样,我们现在也不要谈什么再破世界纪录,我觉得能保持在复出时那一场的水平,或者再高一点,可能进入13秒,就算成功了。”

心理状态是筹码

“我没觉得不舒服啊,只要能进决赛我就很舒服了。”虽然是第一次看着那么多对手跑在了自己前头,但比赛结束后的刘翔并没有很强的失落感。“我也觉得很欣慰。”孙海平教练赛后在记者面前也乘机夸奖了一番爱徒。“虽然明知道没有奖牌,他也没有放弃过。你们都没看到,他在比赛前一直自我动员就是想尽量争取能跑好比赛。”

从这一点来看,罗伯勒斯说的没错,刘翔还是原来那个刘翔,作为运动员,他对于胜利的渴望未曾减少。“我觉得他心态比较正。”老林指导也从这场室内赛中,看出了刘翔作为一名职业高手所拥有的顽强的意志品质。“他放得很平,但并不放弃。”这就是一名成熟运动员的心理素质。

技术型抗衰老

杜库雷的一再受伤对于刘翔来说也具有启示意义。孙海平教练很早就指出过法国人的弱点:杜库雷是力量型选手,技术动作有问题,纯粹靠肌肉来跑步。因此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受伤。杜库雷也许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但无法成为刘翔的参照物。与刘翔情况接近的应该是美国老栏王阿兰·约翰逊。以36岁的高龄,约翰逊还可以征战各地的赛场,正是因为在他的跑动中,技术占更主要的地位。因为依靠的是过硬的过栏技术,年龄的问题在他身上体现得很晚。

从刘翔1997年进入上海田径队至今已经十三年过去了。在这十三年中,刘翔的前七年一直处在爬坡期。从21岁开始进入高峰期,雅典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以及室内外世界锦标赛冠军都是从那以后慢慢实现的。一直到26岁,刘翔的职业生涯遇到巨大伤病,发展进入停滞期。这条轨迹几乎与美国老将的职业生涯走向不谋而合。值得注意的是,老栏王在雅典奥运会受困于伤病后再次复出时,以35岁的高龄再次跑出12秒95,创造了这个项目上的历史第八好成绩。

[责任编辑:echoya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