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德名记:翔飞人之于中国如同博尔特之于世界

2010年03月17日10:0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此次刘翔征战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关注他的不仅是国内媒体,外国记者同样好奇。最终,刘翔完成了赛前自定的目标——第7名,但外媒却颇感失望。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特派记者迈克尔·赖因施就撰文:《刘飞人飞不动了》——

刘飞人重新回到起跑点,但这位中国田径明星在多哈不像架喷气式飞机,而更像螺旋桨飞机。赛后刘翔表示:“我很高兴能进决赛,现在我根本不可能赢得奖牌。”他的话听起来有点道理,因为决赛成绩7秒65已是他今年的最好成绩。奥运冠军,古巴人罗伯勒斯以7秒34夺冠,亚、季军是两位美国人特拉梅尔(7秒36)和奥利弗(7秒44)。

2008年,当这一赛事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时,刘翔7秒49的成绩要好于现在,而他最快成绩是2007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创造的7秒42。特拉梅尔在多哈这样评价刘翔:“他其实远比今天的表现出色,他曾是这个项目最优秀的人,也是位人们都想回来再看一眼的英雄。”

26岁的刘翔虽然没卫冕,但在北京奥运会受伤后能重回赛场,他非常开心。2008年,刘翔承受了太大压力,不仅来自竞争,全中国人都想看他在主场夺冠。当刘翔决定放弃比赛,回到准备区并示意同胞们安静时,他的粉丝只能一个劲儿地尖叫。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摘得金牌;2006年,他又在瑞士洛桑刷新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一年后,他又在大阪田径世锦赛问鼎。他被寄予厚望,仿佛一个人要去承担起展示中国在腾飞的任务。结果,刘翔逐渐失去了光环,他的右脚脚踝出现四块钙沉积,12毫米的伤痛,让刘翔在2008年8月18日无法忍受,他用脚狠狠踢墙,蹒跚着来到起跑点,最终黯然离开鸟巢。他的教练孙海平随后泣不成声解释他的伤病:刘翔此前飞得实在太高了。

随后,刘翔飞赴休斯敦接受手术并进行恢复,并在19个月后回到国际田坛。他的复出之战是去年秋天的上海黄金大奖赛,结果跑出了令人惊讶的13秒15,仅次于特拉梅尔。之后,他在5万名观众前赢得全运会冠军,找回了自信,“我赢过很多金牌,但这枚意义特别,它给了我新希望。”当时孙海平表示,刘翔骨头还有点伤痛但无大碍。不过这次刘翔在预赛一结束就脱下钉鞋,赤脚离开赛道,他直白地说:“我感觉很不好,一点也使不上劲。”

对13亿中国人来说,刘翔的意义就相当于博尔特之于西方世界,同样是超级明星,其影响力甚至超越了本身的项目。因此罗伯勒斯期待刘翔能真正回归,“谁知道如果刘翔恢复健康,我是否还能击败他。”古巴人已将刘翔的110米栏世界纪录提高了0.01秒,罗伯勒斯表示,等刘翔重新恢复竞争力后,110米栏项目会更具魅力。

但这还需要时间,刘翔此次来多哈也许只为调节,不用每天只是训练。中国代表团团长冯树勇表示,刘翔想要体验一下世锦赛的气氛,孙海平也承认,刘翔的脚伤还没彻底康复,“大强度训练后,刘翔还有些肌肉伤病。”看起来刘翔再度起飞的安全性,还有些问题。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