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阴阳怪“气”评CBA 一路高歌变成两头不到岸

2010年03月17日07:44广州日报大洋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阴阳怪“气”评CBA 一路高歌变成两头不到岸

姚明入主后,上海东方从谷底反弹,迅速复苏

CBA正在经历一个很古怪的赛季。安静而又藏着暗涌;炒作而又缺乏噱头;一边喊着正义,一边依然争议不止……今年没有大罚单,没有现场打架,一切好像规规矩矩,但似乎又不是那样。

这是一个阴阳怪气的赛季,在某种力量下,联赛从原来一路高歌变成了两头不到岸。或许,这就是中国职业联赛的宿命。

王气 广东获历史最高胜率

对于卫冕冠军广东宏远来说,这其实是一个发挥很一般的赛季,但却创下了历史最高的胜率(94%),仅仅输了两场比赛,而且都是输给了新疆广汇。对他们来说,目前在联赛确实缺乏来自外部的挑战。在本赛季新崛起的球队里,浙江广厦和上海东方两次面对广东宏远都被轻松击退。

赌气 唐正东为做梦而迟到

唐正东的两次“迟到门”引发最多讨论。去年还梦见夺冠的唐正东,今年变成了为了做梦而迟到。

然而这仅仅是江苏队现状的一个缩影,唐正东去年的疗伤费用被俱乐部从去年工资里扣除。对于这名大将来说,自然有赌气之心,很明显看得出,他这个赛季把打比赛当是一种“任务”。

“当晚,我爸妈到南钢看我比赛。凌晨零时,我送他们回银城东苑。因为是临时决定的,当时我也想过找领队请假,可因为太晚了,大家都在睡觉,哪好意思把他们吵醒啊。”这是唐正东的解释。按常理来说,在有正经事的情况下,父母很少会这样“打搅”孩子的。

名气 马布里到来没啥惊喜

顶着NBA全明星球员光环的马布里来了山西,但他的到来其实并没有让球队改变什么,球队依然无法进季后赛,他也没卖出多少鞋子。但论名气,却是一些球队急需的。

财气 姚明入主上海队复苏

一支有底蕴的CBA球队从谷底反弹竟然如此容易。姚明给上海队带来了钱,他们就换回了成绩。实际上,这个赛季有不少CBA球队经营困难。

去年,云南红河因为拖欠工资而被处罚不能参赛,本赛季有些球队依然寸步难行。陕西和吉林两队还是低成本运营,山西尽管因为马布里而搞得红红火火,但据闻该队也欠着一些球员的工资,包括中途离开的季乐。

在职业联赛中,钱是最重要的,尽管大量花钱未必有效果,但至少有底气。

胆气 “你得笼络裁判”

那边厢足球联赛打赌扫黑风风火火,这边厢CBA我行我素。

至今恐怕再也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拍着胸脯说:“CBA绝对干净。”到了赛季末,有疑问的比赛依然不少。“如果你跟他关系不错,那么你得笼络他,给他钱;如果你跟他关系不好,那么你更得笼络他,给他更多钱。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好的工作吗?”——这是某位教练对裁判的评价。不过他说错了一点,对裁判来说,这不是工作,这只是兼职。

豪气 刘玉栋外援齐创纪录

CBA联赛第21轮时,40岁的刘玉栋总得分达到8288分,加冕CBA历史得分王。未来能超越他的人实在不多。

同样豪气十足的人是外援:孙军创造的单场70分的单场得分纪录时隔9年被山东队外援艾米特打破,他“砍”下了71分。而青岛的外援威廉姆斯“砍”下了15分、11个篮板球、11次助攻和11次抢断的“四双”成绩。这也是联赛15年来出现的第二个“四双”,上一个“四双”数据是由胡雪峰在2004年创造的。

受气 4外教13外援被炒

外援和外教就是CBA联赛的受气包,凡球队有问题皆可往他们身上赖。

本赛季,CBA炒了4个外教和13个外援(不包括赛季前的)。他们走后,对外教的评价都是“无战术、管理差”,对外援则为“水货”。江苏外教杰森最可怜,兢兢业业两年,换得最差战绩和身后恶名。

口气 传姚明下令必杀南钢

出于鼓励自己而喊口号,那是应该的。口号喊大了,就有点搞笑了。在江苏客场挑战上海前,据闻姚明下达了必杀令,而换来的却是“必杀南钢?即使姚明亲自上场,上海队也不会有十足把握吧”。姚明应该庆幸上海最后赢了比赛,不然他可能真的要自己上场试试。

心气 八一奋起杀回季后赛

重回季后赛,说明了八一双鹿心气还在。本赛季,他们经历了不少苦难,莫科先自己受伤,随后又经历丧妻之痛。尽管阿的江有点像“祥林嫂”那样,逢人必说“精神”,但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对于目前的八一队来说是最好的精神动力。

季后赛重遇广东,八一或许需要的还是心气,说不定莫科会在季后赛复出,他们击败广东难度很大,但也有希望拒绝被横扫。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