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乔丹入山猫前景大预测 竞选总统优势超奥巴马

2010年03月17日07:40金羊网-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末,NBA联盟签字通过迈克尔·乔丹对山猫队的收购申请,如今只剩下下周末的联盟理事会上各股东对这桩收购的投票决议。连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都为“飞人”倡议,希望这次投票能够轻松通过,使乔丹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球员出身的球队老板,同时也是第二个黑人老板(第一个是山猫前老板鲍勃·约翰逊)。

早在2月底,乔丹就已经完成了对夏洛特山猫的多数股权的收购计划,而他也就此成为了山猫的大老板。此前的大股东约翰逊当年花了3亿美元收购球队,但每年亏损约一千万美元的经营状况让他难以为继。乔丹只用了2.75亿美元便完成收购,其中包括吃下球队1.5亿美元的债务。

乔丹一直对当一支NBA球队的老板非常感兴趣,他曾经一度准备收购雄鹿队,未果后又在奇才队入股,即使在遭遇挫折之后还有意收购开拓者队,如今山猫队即将成为他理想的新一站。当然,由于在华盛顿那段失败的经历,乔丹能否将一支NBA球队带好也是一个问号。

40岁时,“飞人”在奇才队的复出曾经让人大失所望。7年之后,希望以老板身份重塑辉煌的他,又能走向哪一步呢?

首要工作:更改队名

在很多夏洛特人看来,山猫的队名"Bobcats"有严重的植入广告嫌疑。当年鲍勃·约翰逊在给球队取名时,直接把自己的名字"Bob"代入。许多人认为,这说明约翰逊想把山猫变成宣传他个人的工具。

如今,当乔丹成为球队第一大股东时,改名之事又被提出。《夏洛特观察者报》评论员斯科特·福勒说:"如果我是乔丹--一个略通市场经营的人,那么我肯定要在2010-2011赛季到来之前把这支球队重新包装一番,这样从5月开始,这次改名将涉及到队徽、吉祥物、队服还有其他一系列数不清的更换(这也意味着巨大的经济利益)。"

地狱版

在经营球队上,乔丹把自己类比成当年刚进北卡大学时的那个新人。事实上这并不是乔丹第一次涉及球队管理,而他此前只有失败的经验。

大权独揽

布朗教练被赶走?

47岁的年龄,你已经不能指望乔丹在球场上复出。但对于乔丹的到来,山猫队内却并非人人欢迎。据悉,未来没有保障的山猫主教练拉里·布朗(上图右)目前正与快船老板接触,希望能够获得执教快船的机会。

与山猫的一帮二三线球员相比,快船拥有巴朗·戴维斯布雷克·格里芬和埃里克·戈登等强将,但可能让拉里·布朗动心要走的,可能是乔丹大权独揽的性格。当年在华盛顿,道格·科林斯几近一个傀儡,没有任何主教练的权威。在夏洛特这个赛季,布朗将一群散兵游勇捏合成一个整体,如今山猫跃居东部第六,晋级季后赛在望,各支有追求的球队自然对布朗教练虎视眈眈。

重蹈覆辙

再造一个夸梅·布朗?

在华盛顿时,乔丹只拥有球队10%的股份,实际上是球队的小老板,没有最终发言权。抛开因为商业需要的那次复出,作为球队的管理人员,乔丹有两次交易让人失望:一是在华盛顿奇才时用年轻的理查德·汉密尔顿交易来薪金过高的斯塔克豪斯,另一次是用杰森·理查德森交易来拉贾·贝尔和波里斯·迪奥

更成为众人笑柄的是,奇才当年用状元签拿下乔丹钦点的夸梅·布朗(左上图),后者却被证明是近十年最“水货”的状元。保罗·加索尔、乔·约翰逊、托尼·帕克、泰森·钱德勒以及理查德·杰弗森都是那一年的新秀。更糟糕的是,乔丹当时在一次训练中对年仅18岁的布朗恶语相向,批评其打球不具备男子汉气概,这狠狠打击了布朗的自信心。

负债压垮

全副家产赌一回

2006年那次离婚,前妻朱厄妮分走了乔丹4亿美元家产中的一半。这就意味着,乔丹收购山猫几乎动用了个人所有财力。完成收购之后,乔丹也背下山猫1.5亿美元的债务。对于乔丹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极大的冒险。

往后,乔丹也将是NBA30支球队当中最穷的老板。和众多商人不同,以个人资产经营球队的他必须谨小慎微,这也许意味着山猫很难组建出一套争冠阵容。

天堂版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自从在华盛顿奇才的老板波林那里得到一次“教训”之后,乔丹也明白,要想真正在一支球队里拥有发言权,必须成为董事会的实权人物,否则都是无用。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乔丹此前对向他频频示好的鲍勃·约翰逊一直若即若离,并最终拿下球队的主权。

如果在山猫的发展一切顺利,那乔丹的未来也许将是一片坦途。

当NBA总裁

接过斯特恩的枪

大卫·斯特恩已经担任NBA总裁(图左)26年有余,近68岁的他也快到退休的年纪。当乔丹积累了一定的资历,他完全有能力接手这个位子。乔丹巨大号召力无人能比,当年NBA收视率下降之时,正是斯特恩恳求乔丹第三次复出。

在海外市场推广方面,他有更大的优势,很简单的一个证据就是,中国人会把他们当年最牛的球星胡卫东称为“中国乔丹”,克罗地亚人会把他们的库科奇称为“欧洲乔丹”,法国人把皮特鲁斯称为“法国乔丹”,日本人会把他们的田卧勇太称为“日本乔丹”……

竞选州长

从北卡州开始

在美国,明星从政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远到尼克松,近有阿诺施瓦辛格。很多具有很高号召力或者头脑灵活的球星也都步入了政坛,前太阳球星凯文·约翰逊是萨克拉门托市长,前活塞球星戴夫·宾(右图)担任底特律市长,前国王中锋迪瓦茨也曾考虑将来竞选总统。

乔丹是北卡罗来纳州的骄傲,从小他就不断地为北卡争得荣誉,从州冠军,到NCAA冠军,再到奥运会冠军,他无所不能。如今,山猫也是北卡州的球队。只要乔丹打算从这里开始登陆政坛,家乡父老乃至全美球迷肯定都会投赞成票。

竞选总统

奥巴马也没他有优势

奥巴马说他是个运动天才,但乔丹不需要像他那样去证明什么。在某些方面,乔丹比奥巴马更具有优势,当初NBA球员们那么多的选票都投给奥巴马,乔丹这个“自己人”能不受到支持吗?

对乔丹来说,白宫也是有一定吸引力的,至少奥巴马已经在白宫修建了篮球场,乔丹用得上。他要是喜欢,还可以上任后再修一个高尔夫球场,不时邀请巴克利来切磋一把,毕竟前好友兼球友伍兹要冒很大的风险才敢过来。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