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火箭新五年计划必有变革 巴蒂尔PK却难敌铁扎

2010年03月17日07:0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一个“M(麦蒂)”离开了,另一个“M(马丁)”驾临了。MM组合仍是MM组合,但其中的MM却早已物是人非。姚明还在,麦蒂走了,马丁却来了。

无论火箭能否在今年夏天捕获到大牌,至少可以预见的是,马丁将与姚明共同构建起未来火箭的核心团队。当然这一点也在工资上有所体现:姚明是千万级球员,马丁也是千万级球员,不拿这哥俩当栋梁,还真对不起亚历山大的那份美金。

而考虑姚明与马丁的年龄以及合同年限,还可以预见到的是,火箭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一个新的五年计划。在前一个五年计划失败后,火箭总得鼓捣出一个战略方案不是?而姚明与马丁,以及或会驾临的某大牌,将成为这个战略布局中的关键。

确定了红花,还得有绿叶来配。对于全新的火箭来说,他们在确认核心后,还得添上提供各种助力的角色球员,如此才能在理论上干成一番事业。在这种指导思想面前,“前朝余孽”巴蒂尔便显得有些多余了,尤其与阿里扎相比,更为明显。

有这么两句话,算不得有真知灼见,却也有几分道理。一是“只听新人笑哪闻旧人哭”,二是“变革总比守成更积极”。因此即使从这样的角度考虑,火箭在三号位人员重叠,甚至可能引进大牌摇摆人的情况下,势必要清理巴蒂尔与阿里扎中的一位。

在二选其一几乎已成定局的情况下,球队会征询两方面的意见。一方面作为球队核心的姚明固然与巴蒂尔合作多年,但若想构建具备竞争力的阵容,那么就务必要确保球队阵容的稳固。从这方面来看合同年限更长且更年轻的阿里扎,显然更符合球队长期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在教练组眼中“阿里扎与巴蒂尔谁的地位更高”,从各自角色的变化中已经可以看出端倪了。

其实巴蒂尔本不必像现在这么尴尬,去年夏天莫雷引进阿里扎后原本对其委以重任,试图再上演一幕“青年才俊养成计划”,只可惜想法比不上变化,在用麦蒂和兰德里换来马丁等人后,阿里扎瞬间从未来核心降格到可靠的绿叶。在这种情况下他与巴蒂尔之间的关系也从原本的“各司其职”变成“相互竞争”,而相互之间的竞争,是必定会有输家的。

选择阿里扎而不是巴蒂尔,是年轻相对年迈的优势,同时也是稳定相对变数的优势。既然莫雷已经反复强调仍将以姚明为中心构建球队,那么火势必会为实现理想中的阵容而做出相应的调配。事实上火箭媒体《Red94》已经预言:巴蒂尔会在今年夏天被作为筹码,用于交易到一名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姚明压力的内线。

杨威利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