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CBA演绎悲喜两重天 上海不差钱陕西要搬家

2010年03月16日19:55东莞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东莞时报》报道 今年的常规赛,与去年相比不一般。

上赛季,直至最后一轮,广东东莞银行才凭“天山战役”的胜利,从新疆广汇手中夺走常规赛冠军;山东黄金从三支球队中脱颖而出,抢走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去年此时,东莞新世纪马可波罗早早晋级八强,还在半决赛里和同城兄弟过招;倒是浙江广厦,还在为季后赛资格与福建和山东打得头破血流……

2009-2010赛季CBA说不上天翻地覆,却也不乏变化。上海队的排名从去年的第17一跃升至第4,辽宁从第12攀至第5;一年前还是常规赛四强的陕西直线掉下谷底,闯入季后赛半决赛的东莞,今年的排名是第11。

当然,还有卫冕冠军广东东莞银行。2002-2003、2003-2004赛季,广东曾经全赛季只输三场球,但当时的常规赛场次分别只有26场和22 场,即便与今年这个“缩水”的赛季相比,亦不可同日而语。30胜2负,93.75%的常规赛胜率,今年的广东,已经创下了21世纪以来的最佳常规赛战绩。

上升派

上海:今年不差钱

如果没有姚明的介入,上海或许还活在“门票2元,没人看”的旧社会。

从上赛季的倒数第2到本赛季的正数第4,上海的进步,凸显了金融资本的强大力量。本已求生不得、几近退出CBA的球队,因为姚明的资本注入,如同扔掉了缠身多年的双拐,可以大踏步地奔跑了。有了卢卡斯、塞勒和阿巴斯,连赛季前刘炜可能转会八一的负面消息,都被完全忽略不计。姚老板为上海带来的不仅仅是三名外援,还有外教华德、完善的数据分析团队以及NBA式的商务运作和管理。上海的飞跃,正是“不差钱儿”的直接作用结果。

上海的脚步显然不可能止于常规赛。但能否带领一支多年与季后赛无缘的球队跨过第一轮、闯进半决赛甚至争夺总冠军,必然是邓华德随后一个月最头疼的问题。他的“卡斯、刘炜组合”、绵延不绝的炮轰战略、华丽且养眼的打法,完成了针对上海队伍年轻、身高不足、投手众多的战术改造。上海能在季后赛中走多远,不仅在于邓华德的训练和临场应变,更在于邓华德能激励队员走多远。

以上海队现在取得的成绩,作为投资人的姚明应该是满意的。用前所未有的拼搏和勇敢,让球迷们重新怀揣球票走进体育馆,才是上海本赛季取得的最大成绩,与上海的最终排名无关。

广厦:大踏步前进

浙江广厦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

赛季开始前,联盟中球队动作最大的就是广厦。内援召入王博、林志杰,外援留下怀特、引进拉莫斯。王非在俱乐部的支持下,逐渐打造出一支足以竞争总冠军的队伍。在联赛得失分排行上,广厦均位列第3,杭州市体育馆,成了堪与广东、新疆比肩的魔鬼主场。

大投入不见得能换来好成绩,但浙江广厦与上海一样,将其化为现实。或许他们还达不到总冠军的高度,但与新疆争夺一下总决赛资格,并非没有可能。甚至于,他们有可能彻底取代江苏,和广东、新疆一起,在未来长期把持联盟三强的交椅。

辽宁:再无郭十二

实事求是地讲,辽宁的重新“崛起”,并不完全在郭士强。奥德捷的加盟、张庆鹏的发挥、外教威斯威拉打下的基础……才是关键。

从2007-2008赛季的总决赛亚军,到上赛季的联赛第12名,郭士强的执教能力遭受空前质疑。也因此,在被中国篮协定为中国男篮主帅后,郭士强背负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辽宁“被下课”时,郭士强曾经博取了一些同情。但在自家门口丢掉亚锦赛冠军,没有人为他挡子弹,漫山遍野的,只有媒体的口诛笔伐。

几个月的留美生涯之后,人们忘却了曾经对郭士强的指责。也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郭士强“毅然决然地”回到了10胜6负、排名第6的辽宁队。留给他的时间,恰恰是半个赛季。11胜5负,虽然队员们都说郭士强带回了新东西,但在战绩上,郭士强比起前任威斯威拉并无太大改观。

有消息称,辽宁女篮的赞助商衡业集团,希望在辽宁男篮与盼盼集团今年4月合约期满后接手男篮,但盼盼集团老板韩召善不同意,他说,集团与辽宁男篮有深厚的感情,他们想续约,想继续经营,想加大投入……

唯成绩论,今年的辽宁,带给投资人更多希望。

堕落系

陕西:主场要搬家

陕西的处境与辽宁恰恰相反。虽然投资人还想继续经营下去,但西安的球市已经让他们绝望,以至于坊间甚至传出“陕西要把主场迁至深圳”的消息。

无论消息是真是假,成功与否,相比去年的常规赛第4名,陕西队今年的表现,很难不令球迷伤心。曾经的主教练吴庆龙赛季前跳槽,新任主教练史利平也没有高人一等;双外援不力,着力培养的年轻球员能力也不行。该队本赛季没有设定目标,只是“在锻炼队伍,培养新人的前提下争取最好成绩”,如今遭遇少许挫折便萌生退意,可见其心脏多么脆弱。联赛垫底,也是情理之中。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