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南钢百炼难成钢 常规赛4大症结造就6年来最差

2010年03月16日18:30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代快报》报道 江苏南钢,以钢命名,寓意百炼成钢。本赛季,南钢磨难颇多,中途经历更换外援、赛季中伤病不断、赛季末又更换主帅,最终仅获常规赛第六,季后赛晋级四强的前景不容乐观。从2004年开始,这支球队从未跌出过前四,而本赛季,江苏南钢百炼却难成钢。

主帅:炼钢工人

杰森下课有点迟

炼钢工艺始终要由人来操作,而责任重大的当属炼钢的工人。由于操作不当,杰森在赛季即将结束之时突然下课,新任炼钢工人徐强技术出众,不过他上任伊始,赛季已行将结束。

赛季伊始,由于各种原因,杰森遭遇信任危机。当时便有了换帅的说法,不过寻觅新任教练实在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有“老黄牛”之称的徐强经过省体育局领导的沟通之后,终于同意接手南钢,但此时球队连克上海和八一等强队,错失换帅时机。这一拖就是大半个赛季。直到赛季末,球队成绩陷入低迷,球员与杰森的矛盾也日益扩大,管理层再次想到了换帅,徐强再次临危受命,不过此时球队士气不振,成绩不佳,要想让徐强带队创造好的成绩显然不太现实。

“球队的目标肯定需要调整,我们将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做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江苏省篮球管理中心主任张世林说道。调整球队目标也就是对新帅徐强的一种保护。“如果这个赛季一开始就让徐指导带队,这样球队也有种延续性,而且赛季中也不会出现各种问题了。我觉得这个时候换帅虽然是必然的,但效果应该没有早换好。”一位不愿具名的主力队员告诉记者。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官方认同,“最后是不能不换了,杰森对球队失去了控制,球队成绩差、问题多是连锁反应。换总比不换好,但确实换帅的时机有点迟了。”球队一位高层说。

本土球员:主料(铁水、废钢)

伤与罚拖累球队

炼钢的主料是铁水和废钢,而有什么样的主料是决定炼钢结果的重要因素。在江苏南钢队中,本土球员当然是主料,只可惜本赛季本土球员伤病不断,意外不断、导致钢的产量和成色有偏差。

说到球员的伤病,不得不说杰森的用人,虽然初到南钢时,杰森表示会大量使用新人,但在成绩压力之下,杰森也只能使用6-7人的轮换阵容。特别是对胡雪峰、易立的使用近乎疯狂,几乎场场打满全场。在这样的赛制下,就算是铁人也会受伤,先是易立受伤缺席了多场比赛,后是胡雪峰赛季末重伤、整个赛季报销。此前还有韩硕、孟达、杰米尔和哈维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炼钢主料伤病不断,结果可想而知。

而另外一名核心球员唐正东两次因为非战斗性减员错过多场比赛,头一次是因为睡过头误机,遭到停赛处罚,第二次因为与杰森有矛盾,错过了发车时间,再次遭到停赛处罚。好在,经历过第一次处罚之后,唐正东本赛季中段打得非常好,第二次处罚之后他依然有不错的表现。

伤病加上处罚,南钢本赛季渐渐积攒起来的士气到了赛季末被一点点消耗殆尽,最终导致常规赛成绩一落千丈。

外援:辅料(铝酸钙)

哈维状态滑坡

铝酸钙是炼钢的重要辅料,而对于一支篮球队来说,外援自然是最重要的辅料,他们能否与主料发生化学反应是炼钢的重要环节,但本赛季南钢的外援也没能出彩。

赛季刚开始时,哈维没能及时赶到南京,南钢队只能用约翰逊顶替了他的位置。虽然约翰逊是名外线好手,但当时唐正东伤病初愈,状态难寻,球队安排约翰逊打内线,实在难以支撑。好在哈维终于回归南钢,并在八连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只不过哈维由于经济纠纷缠身,状态大不如前,在赛季末甚至爆出了哈维耍大牌一事。

另外,杰米尔的能力一般,但兢兢业业,对得起他那份不高的薪水。问题是目前CBA外援整体质量很高,杰米尔这样的外援实在无法支撑局面。目前,球队已经准备更换杰米尔,考虑到胡雪峰受伤,球队希望能够引进一名后卫外援,据了解在NBA失业两年的达蒙·琼斯进入了南钢视线。“目前我们已经同意了对方10万美元的薪水,但是对方经纪人的代理费要价太离谱了。我们还在考虑当中。”一位球队领导昨天告诉记者。

不过,考虑到首轮对手广厦内线实力出众,南钢只有唐正东一名纯中锋,用杰米尔换来一名后卫外援并不能解燃眉之急。而琼斯还是一名攻太强、守太弱的外援,两年前NBA大篷车在杭州时,琼斯在一对一斗牛中被一名大学校队选手打得一败涂地,可见此人的防守有多差。话再说回来,找琼斯这么一个只会投三分的外援,与此前的约翰逊也无二样,好歹约翰逊还有2.06米的身高,尚可客串一下内线。

体制:炼钢工艺

资本没有话语权

管理才是生产力,如今南钢的管理渐渐与豪强相去甚远,要想重振南钢,必须要从管理上入手。

江苏著名主持人何涛不止一次在解说中谈到体制不除,南钢难有作为。从本赛季四强席位来看,全部是资本主导的球队,广东、新疆、广厦和上海。杰森下课之后,也谈到了管理和体制的问题,“球队里我不知道该跟谁去请示,体育局、仙林基地和俱乐部,我的老板太多了。在美国只有一个总统,很多人都可以向总统提出建议,但是做出决定的肯定是总统本人,我受到太多的左右,有时候会影响我自己的决定。”杰森说。

事实上,南钢现有体育局和俱乐部共建的体制曾经有它的优越性,一队二队三队构建完整,选材完善。但现在与豪强挥舞支票全国选材相比,我们的后备也受到了极大冲击,目前除了南钢不要的年轻球员之外,每年都有众多被基层教练偷偷卖掉的好苗子。掏钱的不说话,说话的不掏钱,这就是江苏篮球最真实的写照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