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沙拉拉:我是国际乒联主席 不能只为中国考虑

2010年03月16日12:31《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宋斐

“我不是中国乒协的主席,我是国际乒联的主席”

编者按:2009年岁末,国际乒联关于“奥运单打3变2、世乒赛单打7变4”的提案在中国球迷和媒体中“一石激起千层浪”。2010年1月12日早9点,沙拉拉在位于北京南二环外的天坛假日酒店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就此提案的初衷和乒乓球项目未来的发展谈到了自己的观点。

《乒乓世界》:为什么会有关于“伦敦奥运乒乓球单打席位3变2”这样一个方案出台?

沙拉拉:作为奥运大家庭中的一个运动项目,“普及性”非常重要。这意味着很多国家的奥委会可以派运动员参加该运动项目的比赛,并有机会赢得奖牌。我们也在想奥运会中最成功的项目是哪个。像田径、游泳、篮球都非常成功,我们看看他们做了什么,然后再看看我们能做什么,尽力做到和他们一样好,或者更好。以前在游泳项目中,一个国家的奥委会可以派出三名运动员参赛每一小项的比赛,像美国可以赢得一半甚至是2/3的奖牌。所以国际泳联有了提案:将每个国家奥委会的参赛运动员由三名削减到两名,这样是为了让更多国家参与到游泳项目中来,给他们更多争取奖牌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美国也支持这个提案,认为这个决定对全世界的游泳运动有益,即使这项决定可能对美国不利。

我们认为乒乓球也是一样的道理。从1988年到现在,大概有50到55个国家的奥委会参加到乒乓球项目中,而这是不够的。国际乒联有200个成员,奥委会有198个,目前来看,只有25%的国家参加到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中,我们想让更多的国家参赛,派更多的球员参赛。我们该怎么做呢?现在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参赛人数是172人,86名男运动员,86名女运动员,国际奥委会不允许我们增加参赛人数。我们也不能增加比赛的项目。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减少同一国家派出选手的数量。这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包揽了男单、女单的全部奖牌。当然中国人配得上这样的成绩,中国队非常强,有绝对的实力包揽所有的金牌。我们不能对中国队员说:“你们不能赢”。中国队员肯定要努力赢得比赛,保持强大,一直提高水平。但是我作为国际乒联的主席,又必须考虑整个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举个例子,法国的乒乓球运动员非常想参加伦敦奥运会,但是法国的政府不会给法国乒乓球运动员经费来参加伦敦奥运会。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没有机会赢得奖牌,于是政府把钱给了别的项目的运动员。英国、加拿大等国也存在这样的情况。但是如果他们知道同一国家最多只能拿两枚奖牌时,他们就会觉得自己有了机会,像日本、韩国、法国、英国、法国、德国,他们的奥委会就会付钱给运动员让他们参加比赛。

根据这个提案,所有参加乒乓球比赛的运动员总数是没有变的,唯一变化的是,参加单打比赛的人数: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2个人。北京奥运会上三名运动员既可以参加团体赛又可以参加单打比赛。而现在的情况是,三名运动员可以参加团体比赛,但是只有两名运动员参加单打比赛。

从长远看,这个提案对所有国家都是公平的。也许在伦敦奥运会时,或者以后,中国对乒乓球的兴趣降低了,日本就成为乒乓球最强的国家了,那时日本也只能派两位球员参加,而中国和其他国家也有机会去争夺一枚奖牌。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