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跟腱只要不断就比下去 冠军的心并没丢

2010年03月16日10:21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跟腱只要不断就比下去 冠军的心并没丢

刘翔多哈征战归来气定神闲。(点击进入更多精彩瞬间

结束了多哈室内世锦赛,完成了参赛既定目标的刘翔匆匆回国,在昨天下午抵达了上海。飞人一如既往地和相熟的人打招呼,唯一不同的是眼神中显现的一丝疲倦。对他而言,多哈之行依然是收获之旅,不仅仅是那个个人赛季最佳的7秒65,也不是那个第7名,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坚持下去的信心。按照刘翔的复出计划,今年年底飞人将重回巅峰。

决赛拼不了

“只要不断就比下去”

连夜返回上海,疲惫成了每个人最大的表情,刘翔一脸轻松,但没有人能够猜得出他内心的感受,直到他主动开口说起了自己的多哈之行。

“这个比赛没有太大感觉,决赛中,赢一个是一个,别的没多想。”说起多哈室内赛,刘翔的回答相当直白,而对于自己的伤病,他停顿了下,轻描淡写道:“现在跟腱末端有点炎症,稍微有点肿,因为60米栏起跑力量大,不过问题不大。”

只有师傅孙海平才知道刘翔到底经历了什么,“当时我心里真是七上八下,非常地担心,一旁的医生让我放心,(跟腱)肯定不会断。刘翔也知道,自己一定要顶下去,我们坚信医生说的,只要不断,就比下去!”回忆起当初的场景,孙海平依然会锁紧眉头。决赛那枪,刘翔更是表情坚毅,一副全力一拼的样子。但这一切在刘翔看来,却更像是“假象”,“我没拼。”他耸耸肩道,“脚不行,怎么拼啊?我只会咬牙拼,其他拼不起来。在场上想跑得好,都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是给自己一点信心,不要让自己太差就行了。”

尽管结果有些无奈,但是刘翔自己并不否认这第7名中有着自己需要的东西,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坚持”,“就是坚持,其他没什么。”这并不起眼的“坚持”两字,只有师傅才清楚背后意味深长的东西,因为跟腱这个伤病,很多时候只能靠运动员自己去忍受适应那种疼痛感,师傅甚至打了个比方说这像跟80后、90后谈忆苦思甜,“光说他们是没感受的,拉到山区去呆两个月,他才知道什么叫艰苦,感受就深了。像刘翔,必须要参加这样的比赛,否则久了,积累的东西都会丧失掉。”

今年恢复为主

“冠军的心没有丢”

让孙海平欣喜的是,这样的坚持也换回了刘翔对对手的了解,因为和高手同场竞技后,他了解了自己本身的状况,也知道了对手的状态,“对手是全力以赴,罗伯斯去年差不多就这个水平,特拉梅尔就擅长前五栏,所以比赛结束,刘翔自己就会有一个正确的评价。”

在师傅看来,刘翔的起跑发力大概也只有正常的二分之一,“躯干部分或者是髋部力量用上去了,脚的力量用不上,不敢去发力。”所以只要刘翔能够恢复,那么他依然有着令人无法忽略的实力。而最关键的是,“刘翔冠军的心没有丢。”在孙海平眼里,外媒说刘翔缺乏自信,其实是他们并不了解刘翔,“随着伤病好转,信心慢慢就会好起来。随着心情的变化,想法也会不一样,现在脚不行,所以只能这么说(跑不过罗伯斯)。如果什么都没问题,玩命几次都搞不过罗伯斯,那时候再说不行才是真的不行。”对于刘翔现在的状况,孙海平很坦然,因为他对爱徒东山再起依旧有着信心,而那些信心也来源于平时的细节,“他和以前一样,性格还是那样强势,他曾经跟他父亲说‘我现在什么都好,有用不完的劲,就是这个脚’。”

现在孙海平唯一的担忧,就是刘翔要回归巅峰,取决于脚,“反过来说,他这次一点没问题的话,我不敢说他夺金,但成绩肯定比这个成绩要好很多。只要他跑7秒40左右,他室外全程就没有多大问题。”

所以,按照孙海平的计划,今年还是以训练恢复为主,“这个比赛完了,就是5月份的比赛,两三个月缓一缓。然后8月份的世界杯,又是三个月,然后完了年底亚运会,密度拉得很大,只参加这几个大赛,小的比赛全部放弃。”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