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3.15之假合同:阴阳合同揭示CBA不规范行为

2010年03月15日15:01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日是第28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武高汉表示,要让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者“从舅舅家赔到姥姥家”。其他领域,假货还可以借助一年一次的“3·15”露一下脸,可体育领域的“假货”连其亲爹亲娘都很难找到,更别提“舅舅和姥姥”了,体育迷的权益保护问题一时半会儿难以解决。中国体育圈里,年龄有假,比赛有假,裁判有假,合同有假,不过也有例外:兴奋剂是真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将已发现的“假货”呈上,然后等待,然后等着感谢国家。

姚明接手上海男篮,但在与球员签订合同时遇到麻烦,因为他们害怕影响收入,都不愿放弃两份合同的固有模式,也就是所谓的“阴阳合同”。“阴阳合同”揭示了CBA俱乐部的不规范行为,而CBA联赛的所谓职业化程度也受到了质疑。

调查报告

【片名】 阴阳合同之《面具》

【背景音乐及字幕】

“你的面具好cool。是谁送给你的礼物?你为了什么追逐?追逐什么胜负?谁是你的俘虏?除了自己难道全部都是猎物?……虚假的面具不对。”《面具》音乐响起,播放这一段。

【镜头一】“姚之队”入主上海滩,在与原来的中方教练组沟通之后,俱乐部与球队在梅陇基地办公楼召开了第一次队会。在首次的见面会上,包括青年队在内的队员全部出席,但唯独没有刘炜的身影。

【画外音】这一幕发生在2009年11月9日,上海,梅陇基地办公楼。姚明接管上海男篮之后,先是与执教了14年的主教练李秋平分手,而后又与球员重新签订合同,但由于上海男篮队员此前签的都是两份合同,“姚之队”在拿出新的合同给大家时,所有的球员选择了不接受,之后是罢训,队长刘炜甚至提出转会。

【镜头二】刘炜其实在基地出现了,只是他没有回到409的宿舍,甚至他都没有靠近住了15年的集体宿舍,而是开车从楼门前疾驰而过。

【同期声】章明基:“我们来了以后,通过计算球员对球队的贡献,也就是效率指标,来评估他们得到的工资是否合理,最后我们做了个决定:一次性调整队员的工资,调整到我们认为与CBA市场上相符合的一个标准。具体的工资不能透露,但我可以讲,我们的基本工资都涨了55%以上。”

【镜头三】一辆中巴车停在基地门口,但球员拒绝上车前往体院体检。

【画外音】上海男篮队员:我们从来就没有收到过俱乐部支付的工资。全运会前,我们全心备战,没有心思去管,可是全运会后,我们还是没有收到俱乐部任何形式的工资,一拖再拖,再说他们给出的待遇根本达不到我们的心理底线。

【镜头四】11月10日,章明基将某队员两份合同的对照工资单放在了梅陇基地三层会议室的办公桌上。

【画外音】“姚之队”入主后,一直和队员沟通要废除“阴阳合同”,但这种做法遭到了队员的抵制,球员担心“阴阳合同”废除后会影响收入。后来经过“姚之队”的努力,并开出平均收入上涨55%的条件后,队员才肯接受。不过,经过这一折腾,上海队存在“阴阳合同”的事也随之曝光。

【镜头五】出现姚明和刘炜的画面。

【画外音】章明基:“我们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拿到球队来。要改变一些老的、不成方圆的习惯,当然改变总会有误解、恐惧和抵触情绪。不过我并不担心,很多中国企业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球员现在可能不适应,但会慢慢信任我们的。”

验假报告

虚报作假者,扣钱

●质检员 张雄(CBA联赛办公室主任)

【产品名称】上海男篮“阴阳合同”事件

【产品产地】上海

【鉴定报告】“阴阳合同”的存在是俱乐部的一种不规范行为。

【处罚结果】无(注:篮管中心未对此做出判罚)

【打假措施】不能完全把“限薪令”的存在与他们的行为进行对号入座。但对于“限薪令”,我们会加强监管工作,一旦发现有违规者,将会照章给予处罚。如果发现俱乐部虚报作假,将给予核减下拨经费10万至50万元的处罚。如果发现球员或主教练的年薪超过上限,超过部分要罚50%,罚款也是从下发经费中核减,当年罚不完转到次年。出台“限薪令”也是应各俱乐部的要求。我相信,如果我们措施到位,监管有力度,各俱乐部认真执行,CBA会逐渐走向规范。

【同类事件】2009年9月8日,一封来自国际篮联仲裁委员会的警告信传至中国篮协和浙江广厦男子篮球俱乐部———浙江广厦俱乐部因合同纠纷被曾在球队效力的外援迪克森上诉到国际篮联,国际篮联来函警告说,如果广厦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支付迪克森的薪金,他们将被国际篮联起诉并受到重罚(不能参加任何有关篮球赛事)。随后,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承认广厦俱乐部先后和迪克森签订了两份合同:完全保障性合同和篮协标准合同。之后篮协为浙江俱乐部提供了律师援助,但最终还是没能摆脱10万余欧元的罚金和赔偿金。

会客厅

情节严重可构成犯罪

●嘉宾 许子栋(北京易行律师事务所)

【对话提示】“阴阳合同”的存在,暴露出CBA联赛的伪职业化,在律师许子栋看来,要想杜绝“阴阳合同”,需要三管齐下。

新京报:如何看待体育圈中出现的“阴阳合同”?

许子栋:所谓“阴阳合同”是指签订两份不同的合同。一份合同是虚假的,一份是真实意思合同。之所以出现“阴阳合同”,主要是为达到避税或其他目的,“阴阳合同”不仅使国家税收蒙受损失,而且动摇球员对诚信经营、履约和纳税的信心,扰乱行业公平、合理、竞争、有序的竞技环境,乃致使一些球员在俱乐部中没有安全感、没有温暖、没有目标,一遇到挫折就放弃。

新京报:法律对“阴阳合同”的定性和处罚是怎样的?

许子栋:根据我国《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的规定,利用“阴阳合同”实施违法行为,或者以合法的形式掩盖违法的目的,则不仅伪装的“阳合同”无效,被伪装的“阴合同”也因内容违法而无效。假如双方签订的“阴阳合同”涉嫌逃税,一旦被有关部门查实,行政机关将给予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如果偷税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甚至可能构成犯罪。

新京报:像这样的类似事件应该如何去监管,或用什么样的措施能够杜绝“阴阳合同”的存在?

许子栋:1、建议加强篮管中心自身建设的内部规定,出台一批监管制度,尤其是包括俱乐部的监管和准入制度、财务审计制度的相继出台,对杜绝“阴阳合同”是根本举措。2、建议篮管中心、篮球俱乐部、经纪人,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以合同为纳税和工资凭证依据。3、推行经纪人制度是最好的办法之一,尤其是让律师做国内经纪人。因为律师对法律规章制度非常熟悉,一方面可事先从合同中预防俱乐部欠薪,从合同的细节上帮助球员维权,另一方面,可以事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俱乐部欠薪的行为。

■ 防假措施

【官方】

一旦发现有违规者,将会照章给予处罚。如果发现俱乐部虚报作假,将给予核减下拨经费10万至50万元的处罚。如果发现球员或主教练的年薪超过上限,超过部分要罚50%,罚款也是从下发经费中核减,当年罚不完转到次年。

【民间】

按照合同之阴阳,把CBA各队都拆成两支队,组成阴BA和阳BA两个联盟。队名更好办,一只叫大鲨鱼阴队,另一只叫大鲨鱼阳队,阴队只能跟阴队打,阳队只能跟阳队打。到了总决赛,产生的阴阳冠军死磕,这正是:春潮澎湃处,扬鞭奋进时———阴阳调和了。

[责任编辑: 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