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多哈见证刘翔回归 飞人决赛列第七完成任务

2010年03月15日10:5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吕日明

2009年,刘翔重回赛场,这一年,孙海平给弟子的评价很高:一切都在计划当中,没有任何的不满意。不过,对于外界,他有些含蓄地表示:有些人看刘翔的回归并不单纯,很多时候,他们认为刘翔回来就应该是冠军。

一切起因皆是去年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伤愈,第一场比赛就来个13秒15,惊呆所有人。问过那天去现场的观众,他们都觉得刘翔真回来了,并坚定他还能带给大家更多惊喜,那就是一个个比赛的冠军。

确实,没人怀疑,那是一场吊起所有人胃口的比赛。刘翔=冠军?这样话题一直延续到这次多哈室内世锦赛,赛前美国老将特拉梅尔接受采访,更是坚定地说,“我不会再上当了。我觉得刘翔肯定是瞎说的,只进决赛就满足了?这可不是他的作风。他每次都这么说,但真到跑时就会发疯。”

“刘翔现在恢复究竟怎么样了?”同样的问题,昨天与朋友饭局间又被问起,想了许久,哪怕说破喉咙为他辩护,肯定还是会有人认为他是装的。于是,只能换种方法告诉朋友:“只要有足够实力,刘翔绝对不会在外国人面前丢中国人脸的。因为,那会是他觉得最没面子的事情。”

每个人对刘翔都有期待,这是一件好事情,可真要是像孙指导说的那样,大家将刘翔的回归,认同于他必须要拿下比赛的冠军,那完全是个不等式!“每个人都想拿冠军,可首先你必须有拿到冠军的实力。”刘翔说:“现在我很清楚自己,我还无法与罗伯斯他们相比,那绝对不是过分谦虚,而是事实。”

即便回归,可在国内,刘翔及教练孙海平还是会感受到各方的压力,有时,甚至会遭到更多人的误解。不过,手术后一年多,第一次出国比赛的刘翔脸上还是能看到笑容。轻松,自在,他又回到了这个大家庭中,刘翔非常清楚自己去多哈是为了什么!在那里,罗伯斯的教练、美国队的领队、国际田联的官员……每个人见面第一句话都是,“欢迎回来!”

仅此而已!没人会问刘翔,什么时候再拿冠军!

刘翔:浑身都有劲,就是脚不行

“伤口还是有反应,不敢发力,感觉就是浑身都有力气就是脚不行。我已经有了很辉煌的过去了,每个人都会有高潮和低谷。不过,我想未来我还是要努力的,希望自己还能跑出好的成绩。”

7秒65,虽然刘翔在多哈室内世锦赛一枪比一枪跑得好,可这依然无法帮助他取得好的名次。最终,刘翔仅在比赛中第七个冲过终点线。与往常比赛不同的是,这次刘翔并没有因输掉比赛而遗憾,这个成绩清晰地诠释了他目前的状况!“说实话,能进决赛我已经很满意了。”刘翔昨天表示,“决赛里边,我就是想能斩掉一个是一个,现在,我觉得我的任务完成了。”

预赛成绩只有7秒79,可这并没有影响刘翔的心情。复赛中,第四道西班牙选手,第五道英国选手先后被罚出场,即便第三枪顺利出发,可明显感觉到刘翔有所保留,7秒68,刘翔获得小组第二顺利进入决赛。“抢跑对我没什么影响,我还是集中精力听枪。只是我的脚还是有些酸,不是很舒服。”刘翔赛后说。

复赛结束,刘翔抓紧一切时间休息和按摩,只为脚的酸痛能得到缓和。决赛场上,刘翔依旧被分在第七道,只是这次身边对手换成古巴名将罗伯斯以及美国人奥利弗。一样的深呼吸,一样的准备,唯一不同的是,刘翔的右脚后侧打上了绷带,安全依然是他最为看重的。

发令枪响起,刘翔出发落后罗伯斯以及特拉梅尔,从上第一个栏起,他便没有了竞争能力。最终,只能眼看其他选手向冠军发起冲击。来自古巴小将罗伯斯以7秒34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赢得男子60米栏冠军。7秒65,刘翔只是第七个冲过终点线,赛后他蹲在地上……老朋友罗伯斯走了过来,伸出手将刘翔拉了起来,彼此相拥,共同勉励。

走下赛场,刘翔还是第一时间松开鞋带,并将钉鞋脱了下来:“决赛的时候我有点不敢硬撑,因为伤口还是有反应,不敢发力,感觉就是浑身都有力气就是脚不行。不过,能够进入决赛已经很不错了!”刘翔赛后一样十分平静地说。赛后,有媒体第一时间报道,这是刘翔九年来,室内最差成绩,很多人很难想象,这就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对此,刘翔觉得,“我已经有了很辉煌的过去了,每个人都会有高潮和低谷。不过,我想未来我还是要努力的,希望自己还能跑出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 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