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姬宇阳:足协像黑社会 韦迪是谢亚龙+阎世铎

2010年03月15日10:51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杜威的转会肥皂剧,到现在都没有收场,主要的责任,该谁负?

要我说,事情闹到这个地步,99%的责任,都应该算在中国足协头上。

第一,这是足协长期坚持用朝令夕改的行规代替法规的必然结果。绿城和申花两家俱乐部围绕着杜威转会而发生的纠纷,如果不是发生在足球圈里,而是发生在经济领域,充其量也就是一件很普通的合同纠纷,足球以外的社会里,每天类似这样的因为合同而产生的纠纷,不说几千,也有几万起。遇到类似纠纷,最常见的处理办法,无非是请精通经济法和国际法的律师出场,接着双方对薄公堂,然后由法院根据法律做出公正判决。

但是到了中国足球这个法律长期缺席的行业里,这样一起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纠纷,最终却变成双方的一场口水大战。因为中国足球不讲法律,只讲行规,双方没机会进行法庭辩论,所以只好当街上演口水大战,一开始媒体还都比较兴奋,但是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坦率地说,我们都有点审美疲劳了。

第二,中国足协最初确定的国内转会截止时间是2月12日,但是后来一拖再拖,最终拖到了3月10日,足协给出的理由是,第一次推迟,因为国家队要打东亚四强赛;第二次推迟,因为国家队要出访葡萄牙。那么我就要问了,东亚四强赛的日期,半年甚至一年前就确定了,国家队去葡萄牙的行程,也是很早就已经确定,既然不是临时多出来的比赛,那么中国足协当初在确定转会截止时间的时侯,为什么没考虑到国家队比赛的影响?试想,如果当初中国足协把转会截止的时间,雷打不动地确定为2月12日,那么后面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还会发生吗?

第三,足球这项运动很特殊,特殊在它首先是国际足联旗下的一项运动,国际足联关于球员转会的法规已经非常完备。但是,偏偏世界排名始终在100名上下晃悠的中国足球,硬要自成一派,在国际足联的统一法规下,自作聪明地强行辟出一块“足球特区”。说是特区,其实是“法外盲区”。正是因此,长期以来在中国足坛,两套完全不同的规则被迫同时运行,国内球员转会是一套办法,外援又是另一套办法,自由转会、合法高薪只有外援可以享受,中国球员没有自由转会不说,工资也不能超过足协的上限规定。但是明眼人都知道,足协这样的限薪标准,只对年轻球员适用,只要是国脚级别的球员,薪金百分之百超标。

当中国足协第一官南勇被逮捕,当中国足球第一哨陆俊被证明是黑哨,中国足协已经不配再管理中国足球了。从已经曝光的情节上看,中国足协符合黑社会性质团伙犯罪的所有特征。当绿城和申花为了杜威的事情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当两家俱乐部、两地球迷和媒体为此事各执一词互相攻击的时侯,真正最该为这幕闹剧负责的人,却高高在上,还腆着脸正准备以法官的姿态,以法盲的手法,对这起纠纷做出最后的裁决。

当韦迪被空降到中国足协的时候,我就提醒了各位,只要相关体制不变,那么不管谁当中国足协掌门,都无法改变中国足球病入膏肓的现状。现在,两个月过去了,最新的消息是,韦迪居然真的致电各中甲俱乐部,征询国奥单独组队参加中甲的可能性。

如此看来,我们当初真的错怪谢亚龙了,他所谓的为2008奥运豪赌,也就是选择了奥运放弃了世界杯。还是韦迪更狠,他为了豪赌伦敦奥运,直接就让中国足球回到上世纪90年代职业化之前的“石器时代”。

搞了半天,原来中国足球的这位新掌门,竟然是升级版的阎世铎,加强版的谢亚龙。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