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普林斯顿是阿帅嗜好 斯科拉就是火箭韦伯

2010年03月15日09:5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目睹斯科拉在网队身上跳投弹无虚发射落44分,场边做讲解的滑翔机搜尽枯肠,也只好摆一系列他招牌的优雅微笑,外加这么个词:空心投篮先生。这真的有点难为他:一是,伟大如他本人,也没为火箭取下过如此之高的分数;二是,短短一周,斯科拉已经快榨干他的赞誉之词了。

一周之间,斯科拉逼迫火箭两次去翻他们尘封的历史。3月6日在明尼苏达,火箭24年来第6位单场20+20的人物;13日对新泽西,继大梦之后,13年来首位达到单场44分的内线。至于他进入3月后6场比赛场均24+14的稳定与恐怖,反而不那么令人震惊了。事实是,在大梦东奔多伦多后,能让火箭如此频繁回忆他们内线群光荣历史的,除了斯科拉,也只有姚明而已。

而就在一个月前,休斯敦还在为他和兰德里谁该被交易争论不休。谁都没注意过:三年以来,火箭主力阵容最稳定的存在,就是他——路易斯·斯科拉。

上季全明星后,阿德尔曼对他的重视开始体现。当时,姚明是内线低位轴心,斯科拉则在罚球线担当高位策应。他的罚球线递手传球,是火箭进攻发起的重点。本季以来,亦复如此,只是他偶尔还担当起姚明的低位背打发动机功能。防守端,他和巴蒂尔一样,是火箭的胶水:他的运动能力和身高,不足以提供乔什·史密斯那样屏蔽禁区上空的霹雳封盖威胁,但是,他阴险精确、屡造进攻犯规的补位,粘连着火箭各块防守拼图。

这就是他和兰德里的不同。兰德里与布鲁克斯阿里扎们一样,代表着火箭这支平民游击队迅疾凶猛的部分,而斯科拉和巴蒂尔则老谋深算,是这支丛林游击队的润滑剂和阴谋家。毫无疑问,斯科拉是火箭如今最聪明的球员。他的打法如疱丁的刀,不玩硬斩生砍,讲究游刃有余。防守未必要封盖或追跑,可以只靠一个轻巧的移步站位解决;进攻不需加速、强突或高难度投篮,也许只需要一个递手传球和一记轻巧的掩护。篮球是可以打得很举重若轻的。

这也是阿德尔曼的爱好。

从上世纪80年代末统带开拓者,到90年代中期做客勇士,再到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在国王塑造的紫色风情,直到2007年执掌火箭,阿德尔曼的哲学,一直是行云流水、动态攻防。犹如张三丰太极拳,最忌用力,以柔克刚。从阿里扎的到来,到马丁代替麦蒂,阿德尔曼一直在营造这个体系:火箭不需要持球指挥官,而需要马丁或阿里扎这样无球移动、传切迅疾的团队。也就在马丁与布鲁克斯这对清瘦敏捷的后场形成之际,阿德尔曼终于把他热爱的高位策应摆了出来:国王式的普林斯顿体系出现了。最后,这个体系需要一个克里斯·韦伯式的,能做高位策应的轴心内线。这个职责,由斯科拉承当。

因此,某种意义上,他是如今火箭真正的进攻发动机。

以2月26日击败马刺、三人得分上30为始,斯、马、布进攻三角开始成型。进入三月的前六战,布、马、斯三人场均得分齐上20。斯科拉高位发动策应如弓,布、马翼侧穿梭,两支利箭穿胸剜心。这阵子新鲜劲过去后,对手开始重视布、马与斯科拉的高位挡拆递手传。比如,对阵篮网,斯科拉开场两次外传内助攻后,篮网将全副精力锁定布、马的渗透,却忘了斯科拉有多危险。

你很少看到斯科拉真正发出全力于个人进攻,他的比赛镜头里到处是掩护、移动、传递串联、补防、卡位、后场篮板。他无须追求个人表现,因为来到NBA前,他已在南美与欧洲领略过风云际会的滋味。因此,在这伟大的一夜,他也只如此自述:“我抬头,发现自己已得到32分,于是想,‘哇,不错啊。’”

因此,你可以理解,比赛之后,所有队友都比他本人更激动,而他无非把他飘逸长发和唏嘘胡渣稍微整理了一下,神色淡然。对这个专注于赢球、年近三十、早领略过一切的阿根廷人来说,篮球就是这么顺理成章又举重若轻:他真的只是按着自己惯常的篮球哲学行动,然后不小心得到了这么多分数而已。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