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韦迪:加大年轻裁判培养 新赛季中超启用新人

2010年03月15日09:01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韦迪明确表示:“要加大年轻裁判的培养力度,尤其是25岁到30的年轻裁判,新的中超联赛中,要有20%的裁判是年轻裁判。”

记者陈永报道 如果把中国足球比喻成一个人体,俱乐部便是四肢,球员应为四肢之五指,大脑和心脏则是中国足球的运作机制和决策机构中国足协。裁判,自然便是上通下达的血液系统了。四肢可以运动了,心脏也做了手术,五指(球员)手术指日可待,于是,在中国足球运作机制这个根本性的问题解决之前,当务之急自然便是裁判。

日前,针对裁判的整风运动开始,已经有3名裁判出现了问题接受调查。如今,裁判教育整顿工作也已经进入了最关键的环节,200多名裁判都被相关领导谈话。当然,掺杂在其中的不法分子不会甘心招供,他们还在咬牙坚持,事到如今没有一个裁判愿意承认问题。

“决不能让龚建平案的负面效应影响到此次裁判的整顿工作。”韦迪明确表示,这似乎清晰地传达了一个意思:这一次,自首可以宽大处理,如果咬牙不自首,一定会从重处罚。只是,在没有看到结果之前,我们仍旧可以保持谨慎的怀疑。

但中国足协也没有闲着,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换血,用一部分好裁判换掉坏死的问题裁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韦迪明确表示:“要加大年轻裁判的培养力度,尤其是25岁到30的年轻裁判,新的中超联赛中,要有20%的裁判是年轻裁判。”

新鲜血液的流入,无疑会让肌体重现活力,只是,又如何不让这些新鲜血液染上病毒呢?那就是在血液流向四肢之前进行过滤和把关。韦迪表示:“裁判的派遣制度也要进行根本性的改革。以前,裁判是裁委会指派,俱乐部没有任何发言权,今年,所有的裁判都要进行公示,哪个俱乐部有问题可以提出来。以前派遣裁判,都是提前一两天决定,但现在要提前两周公布并公示,你不用担心做裁判工作问题,如果想做工作,十分钟都可以搞定裁判的,我们就是要用公示的方式来监督裁判。”韦迪同时表示:“对于裁判的选派,将以抽签的方式进行。”

这是一种把改进决策机制、促进内部新陈代谢和引进外部监督相结合的防止腐败的方式。如果配合一些问题裁判被查处,那么中国裁判圈重新变得清明应该是可以期待的事情。当然,水至清则无鱼,中国足协未必可以保证所有裁判不出问题,但至少可以改变目前裁判圈污水横流不见清泉的现状。

心脏有力了,血液循环顺畅了,能跑能跳了,如果五指再形成拳头,中国足球这个昔日的病夫至少可以正常干活了。只是,中国足球的大脑还得想想,怎么才能保证这个初愈的病人不再犯病,怎么才能让这个仍旧虚弱的人重现活力。

也就是说,洗涤完身上的血液(裁判),别忘再给自己洗洗脑。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