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仪涵三点原因致丢冠 成张宁式核心任重道远

2010年03月15日07: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中国羽毛球队在第100届全英赛的征程已经落下帷幕。在女单这一优势项目上,国羽丢掉冠军,“新一姐”热门人选王仪涵未能顶住压力,以1-2负于丹麦名将拉斯姆森,无缘二度夺得全英赛桂冠。本有望成为女单核心的王仪涵,因未能捍卫中国女单的荣誉失去了证明自己大好时机。

卫冕冠军、头号种子再加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头衔,王仪涵自然被看好能够在全英二度夺冠。前两轮轻松过关,1/4决赛苦战淘汰周蜜,半决赛拿下汪鑫,王仪涵皆展现出不错的技战术和打关键球的能力。决赛再面对拉斯姆森,王仪涵先丢一局后扳平,决胜局在极为不利的情况下一度看到获胜机会,但19平时却接连送分痛失好局,让拉斯姆森成功复仇,卫冕失败也令中国女单无缘夺冠,输掉可能为自己确立位置的关键一战。

王仪涵赛的失利原因有三点。首先就是王仪涵赛后自我解析时所说的,她犯了过多的错误,在出现机会时未能够把握住,作为年轻选手,比赛经验当然与已经31岁的丹麦老将不可同日而语,和一般选手很难看出,当和高手过招之时这点缺陷就会暴露出来。

第二点是无论是交手战绩还是实力上看,王仪涵和拉斯姆森的交锋中都占不到便宜,此前两人有过六次交手,胜负各半,去年的全英赛王仪涵战胜了拉斯姆森,随后在当年的丹麦超级赛,拉斯姆森就复仇成功,王仪涵所闯进的8站超级赛决赛中,夺得了6站冠军,其中告负的两站正是输给了拉斯姆森。本届全英赛,王仪涵决胜局以两分惜败对手,也并不意外。

第三点是王仪涵的包袱过重,因她是卫冕冠军,因此其他选手尤其是国外运动员都是以拼的姿态去面对她,这无疑给王仪涵的卫冕之路增加了难度,可以说王仪涵是带着沉重的包袱作战的。而拉斯姆森在击败王仪涵之前还淘汰了兰、内维尔等名将,势头正旺,决赛面对王仪涵也是以轻松的心态面对,赛后拉斯姆森也说明了这一点。带着包袱的人对阵心态放松的人,加上实力接近,胜负的天平倒在哪一方就不言而喻了。

包括王仪涵在内6朵金花都颇具实力,尤其是王仪涵已经初步具备新一届的特质,但本届全英赛却未能保证冠军归属中国,暴露出年轻选手存在的种种问题。想当国羽女单的领军人物并不轻松,除了技术上要具备全面且有特长突出,关键时刻能拿出一击致命的杀手锏, 在心理上也要能做到解压和抗压的能力,若想真正成长为张宁式的人物,小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whitney)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