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休斯敦最真实火箭熊 艰辛与汗水只为博人一笑

2010年03月14日09:4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叫罗伯特·鲍德温。当然,这个名字并不为人所熟知,因为在人前,鲍德温使用着一个叫做“Clutch”的名字——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火箭熊。下面,便是鲍德温的故事——

从鲍德温工作的第一天开始,他就严格遵守着一些规定,比如在扮演火箭熊的时候,绝不说话,只用夸张的手势和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即便自己再憋闷,也不能让任何一个球迷看到面具里自己的脸;以及永远尊重球迷,即便他们暴揍你一顿,也不能向他们竖起中指。这些规定听上去有些不近人情,却是NBA每一个吉祥物的基本守则。

他曾是一只公鸡

也许你想象不到,鲍德温今年已经35岁了。从14年前第一次套上那身衣服开始,他便放弃了曾经的理想,和律师、会计师这些白领职业说了声再见,就此开始了他的吉祥物生涯。

在扮演火箭熊之前,鲍德温曾经在特拉华州立大学扮演过一只叫做YoUDee的蓝色大公鸡,并且凭借着这宝贵的“工作经验”,鲍德温成功地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全美国仅有的几百位职业体育吉祥物之一。而自打那以后,鲍德温在14年的时间内,一共只有2次旷工。如果不是因为那次得了严重的肺炎,他本来是可以全勤的。

这14年来,鲍德温几乎每天都要钻进那套毛茸茸的衣服、套上硕大的熊脑袋、穿上比脑袋小不了多少的大鞋子,一个活脱脱的“Clutch”的形象便就此展现在丰田中心、展现在所有火箭球迷面前。

行头重达19磅

在很多孩子眼里,这只大熊是令人羡慕的,因为他可以令无数人开怀大笑,也可以接近无数明星。但实际上,这份工作一点都不轻松,“实际上,他比人们想象的要困难得多。”鲍德温感慨地说道,且不说别的,光是那套重大19磅(约合8.6公斤)的装备,就是一身卸不掉的负担了。

这14年来,鲍德温还曾经遇到喝醉酒的球迷,被人吐得一身都是;曾经遇到不理智的球迷,对着火箭熊就是一顿暴打,鲍德温甚至还曾经被人摁在地上打破了鼻子。“有时候,人们可能真的忘记了,这只可爱的大熊是有人来扮演的。”鲍德温的助手达维拉说,在几年前的一个晚上,身高只有4尺4寸(约合1.32米)成为了鲍德温的助手,扮演起了一只迷你火箭熊,俩人也就此开始,成为了一对亲密无间的搭档。

在场上,他们两个人亲密合作,经常以“父子火箭熊”的形象,逗得全场的观众都笑得前仰后合;而在场下,达维拉还组织了一个吉祥物小分队,专门出席一些个人聚会和学校庆典,鲍德温自然也是其中的重要成员之一。甚至,达维拉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阻止那些想要攻击火箭熊的家伙。

在丰田中心每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鲍德温都会在看台的过道上踱来踱去,在球迷身边左顾右盼地插科打诨,满足球迷们拥抱和签名的要求。而在暂停期间,他会利用这几分钟的时间,表演一个有趣的节目,或者疯狂煽动现场球迷的情绪。

有一次火箭在主场迎战森林狼,火箭熊的一只眼睛不知什么时候从面具上掉落了下来,当时正在跳舞的鲍德温只能为此而更疯狂地扭动着,让所有球迷短时间内难以察觉这一切,在舞蹈结束后再迅速地跑到场下,换上新的头套。

最为尴尬的一次

这样的意外,鲍德温这14年来遇到过很多次,而最尴尬的一次,他现在还难以忘记。

那是1997年,当时的鲍德温还年轻力壮,由于在那厚重的衣服里实在闷热难耐,鲍德温不得不一直喝佳得乐补充水分,结果由于摄入饮料过多,鲍德温突然变得头昏眼花,最终在那硕大的头套里吐了出来,整个头套里变得一塌糊涂。所幸鲍德温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坚持住了,他转移开了所有人的注意力,逃到了后台,把这个头套换了下去。

这样的故事,鲍德温经历了太多太多……

每个夜晚,他都要在火箭熊的身子里,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闷热,为了能够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他除了喝大量的水以外,每个晚上甚至还要换下6件被汗水浸得湿透的衣衫。经常在火箭的比赛结束后,鲍德温会比那些队员们还要累,他一步步地挪回自己的更衣室,拿起一瓶矿泉水一饮而尽后,他会由衷地感叹:“伙计,又是一场漫长的比赛……”

而除了鼻梁曾经被粗鲁的球迷打得骨折以外,鲍德温还因为练习和表演高难度的舞蹈动作,而多次令自己的脚踝和后背受伤,他这些身体上的伤害,更是没有其他任何人能够知晓。

在令所有人都开怀畅笑的同时,鲍德温付出的艰辛与汗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那他为什么还要14年如一日,从事这份工作呢?

因为在丰田中心,每场比赛都有18000人会成为他的忠实观众,他还可以不停地挑战新的高难度动作和新创意,为观众营造出新的笑点。“我喜欢看到人们笑,”鲍德温说,“也许麻烦是无法避免的,但是我喜欢看到人们欢笑。”

带着这样的理想,鲍德温会一直带着那厚重的外衣表演下去,直到他再也表演不动为止。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