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津沪决赛前瞻:阵容谁强悍 一人成胜负手

2010年03月14日05:37腾讯体育苍穹之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下午16点,2009-20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决赛将展开第一回合较量,由上海女排坐镇主场挑战卫冕冠军天津队,两支球队继去年决赛狭路相逢后再续恩怨。近七年六夺冠军的天津女排底蕴深厚、经验丰富,队中拥有李娟、魏秋月、殷娜、王茜等一批国手,被视作夺冠热门;而上海女排阵容整齐,冲劲十足,并非没有机会终结天津女排的霸权。

战术打法:天津攻防均衡 上海队需发挥网口优势

上赛季女排联赛决赛天津女排和上海女排巅峰对决,天津队三个回合2胜1负笑到最后;本赛季两队在常规赛又有两次交锋,天津队主场3-2奏凯,客场3-0狂胜 “双杀”上海女排。天津女排进攻火力点分散,攻防两端能力均衡,多回合缠斗总会占得上风,国内任何一支球队四平八稳的与天津队拼基本功,都会输得很难看。

想赢天津队就必须出奇招,这一点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比谁都清楚,去年总决赛张立明坦言球队输在网口。此番再续恩怨,上海女排肯定会充分发挥身高优势,利用马蕴雯、朱慧菁、杨婕、张轶蝉的拦网拒敌千里之外,要知道,杨婕、朱慧菁、张轶蝉、马蕴雯在联赛最佳拦网排行榜分列第一、第二、第五和第六,她们只要不像去年那样发挥失常,绝对可以筑成密不透风的网上长城。

当然,上海女排只有利用拼发球战术,破坏天津队的一攻,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彰显拦网的威力,上海队卞雨倩、张轶蝉等人的发球质量如何,也是该队能否以弱胜强的关键。

阵容配置:天津全面占优 马蕴雯成上海胜负手

天津女排上赛季由李娟和王莉搭档主攻,新赛季王莉转投恒大,天津队推出20岁的超新星陈丽怡,陈丽怡尽管一传还不是很稳定,但她的四号位强攻和大力发球都极具威胁。而李娟虽然在国际大赛的表现备受争议,但在国内是当之无愧的“内战女皇”,她进攻的线路和手法都有独到之处。相比之下,上海女排的主攻线显得疲弱,队长何晴隐退、陈伊娜因一传短板遭弃用,杨婕、张轶禅两位小将并无突出特点,首次参加总决赛到底发挥怎样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从副攻配置上来讲,天津女排霍晶和杨娅男是老搭档了,身高不足导致她们网口威慑力稍欠,而且杨娅男饱受伤病困扰。上海女排的两名副攻马蕴雯和朱慧菁则更具实力,国手马蕴雯拥有闪电背飞杀手锏,早已在国际大赛证明了自己,即便与二传卞雨倩老是配不上,她的二号位突破仍是联赛最锐利的。而朱慧菁身材高大、技术均衡,攻防两端都具有不俗实力。

天津队的殷娜和上海队的张磊属于完全不同类型的接应,殷娜一传、防守稳健,但进攻捅捅吊吊没有威胁;张磊打法男性化,擅长跑动进攻,可惜小球不够细腻。二传环节,天津队坐镇的是中国女排队长魏秋月,魏秋月基本功扎实,稳定性极强,而上海二传卞雨倩传球思路不是很清楚。自由人方面天津的王茜以鱼跃救球闻名,而上海自由人马晓颖中规中矩亮点不多。

一言以蔽之,天津女排在“球队大脑”二传位置上优势明显,主攻线、自由人也都强过上海,接应风格迥异难分高下,上海女排只在副攻方面稍占优势,他们能不能充分发挥特长打出凌厉的二号位、三号位快球,特别是头号副攻球星马蕴雯能不能挺身而出,摆脱在联赛表现不及国家队的怪圈,将成为比赛胜负手。(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