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众“姚明”涌进商海 真姚明发警告亲自打假

字号:T|T

一直在养伤的姚明,日前针对国内越来越盛的利用“姚明”两字做山寨运动品的现象,特意发表了一则严正声明。

众“姚明”涌进商海

“山寨版”泛滥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树大招风的姚明也不幸成为了目标。“姚明一代”、“姚明一族”、“姚明正大”、“姚明世家”、“姚YAO”等文字或类似图案的篮球、运动鞋、服装及其他产品不断在市场上出现。除此外,还有人以“姚明”作为企业字号在境内外成立公司,如“姚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姚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姚明体育用品(国际)有限公司”。

其实,这些搭着“姚明”二字的产品和公司,和姚明本人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他们不但公然做生意,有的还大张旗鼓在央视等媒体打广告,甚至有些公然注明“姚明授权”等容易对消费者形成误导的字样。

真姚明发警告打假

面对国内市场一下冒出这么多个山寨版“姚明”,目前人在美国的姚明越洋发出一份严正声明,明确表示,“自己从未授权给除锐步之外任何其他运动服装、鞋类企业利用个人肖像进行商业推广。”

姚明还特别提醒那些不良商家:“对于未经本人授权许可,擅自使用本人姓名、肖像、签名及与本人相关各类标识行为,本人均将适时采取法律措施予以追究。”同时,他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上述产品或参与类似经营活动时应保持高度警惕,以免招致不必要的损失或被追究法律责任。”

钟文

“姚明”商标早被人抢注

早在2004年5月的第14届中国国际体博会现场,一家号称“姚明一代”球鞋就公然热卖。上海大鲨鱼体育用品公司是“姚明一代”的东家,这家和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关系密切的企业,此举难道不构成侵权吗?

对此该公司总经理倪新愉曾在接受《解放日报》采访时透露,自己其实是“姚明”商标的合法持有人。原来,2003年姚明赴NBA崭露头角后,姚明的父母就为了保护儿子的利益,去工商部门成功注册了几十种“姚明”产品,但是运动鞋、服装两类已于2001年被上海大鲨鱼体育用品公司提前注册掉。这算不算抢注?上海市工商局商标注册专家邢冬生早在2004年就表示,抢注要有“恶意注册”这个前提,并不是一定要叫“姚明”,才能注册“姚明”这一商标。据悉,姚明的代理人曾对“姚明一代”提出过质疑,但当时并没有拿出有力证据。

钟文

只是用“姚明”这两个汉字

“姚明正大”的销售经理陈贤宝曾在接受《东方企业家》采访时表示:“我们使用的仅仅是‘姚明’这两个汉字,而不包括他的肖像。在各家专卖店,我们张贴的是自己制作的海报,不是姚明肖像,我们也就没有侵犯他的肖像权。我们虽然和姚明没有合作,但是和中国篮协有协议,一起开发姚明正大的这个品牌。”

不过,中国篮协开发部主任肖红安否认了正大集团的说法:“如果他们说有协议,让他们拿出来看看!”

钟文

姚老板又一次出手

“姚明一代”等品牌已借姚明赚钱多年,为何姚明忍到现在才发飙?这背后,既牵扯到复杂的利益分配,也展现了姚明转型为姚老板后的强硬态度。

抢注“姚明”商标的上海大鲨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招商宣传中宣称,该公司是“在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宏观指导下,以东方篮球队为主导形象专业开发‘姚明一代’等品牌的运动休闲鞋服类、球类及运动器材类等。”而在产品宣传中,也特意打出了“姚明一代运动休闲鞋是上海市东方篮球俱乐部青年队指定运动装备。”因此在此前,尽管他们打擦边球,姚明也只能是无奈隐忍。

但随着2009年7月,姚明获得上海男篮股权,昔日的“东方大鲨鱼俱乐部”换了东家,重视自身品牌的姚老板,现在在经营上也有了更多话事的权利。和很多运动员不同,签约品牌不是经纪人说了算,而是姚明做主。有些东西他不喜欢,就会干脆拒绝,媒体曾报道他拒绝日本丰田的广告代言。因此在处理这些打着“姚明××”品牌的问题上,姚明采取了正面出击的举措。

同样在商海成功的李宁,当初无论资本,还是知名度,都无法和现在的姚明相比,但是却已经把“李宁”品牌做的风生水起,因此盈方中国前篮球总监童建强就曾表示,“姚明目前还没有自己的运动品牌。说不定哪天就有了。”而打造真“姚明”的品牌之前,当然不能让这些“假姚明”先把姚明这个牌子给砸了。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