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火箭找回防守筹码终赢球 三分线成球队生死线

2010年03月12日16:25中国体育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箭对阵奇才,近一个月来首次:大卫·安德森、康罗伊泰勒,集体高挂免战牌。若说前一位是因伤病,后二人则可能要被冷置一段,暂时用不上了:赛季打了大半,火箭终于凑出现有的最健康阵容。

找回防守筹码

马丁、布鲁克斯斯科拉三大王牌,依然掌控进攻大权,考虑到奇才锋线群年轻勇猛、张牙舞爪,火箭进攻受阻可以理解:米基桑顿、布拉奇、辛格顿都是能跑能跳的小野兽,压制布鲁克斯的突破,夹击斯科拉的运球。幸而这几位少年凶恶有余,经验不足,被马丁和斯科拉这样的老奸巨滑一骗,送火箭无数罚球。因此,虽然双后场手感平淡,但三人合计58分依然算任务完成。

比赛在奇才锋线群的搏杀中,落进了绞杀战的阶段,于是阿里扎、乔丹·希尔、海耶斯和劳里成了关键。海耶斯不必多提,引布拉奇的说法:“我觉得他矮,试图背身吃他,结果一步都挪不动。”阿里扎2次抢断、劳里领防得力,乔丹·希尔26分钟内8个篮板包括4个前场篮板:可以说,比赛前三节,是他们的强势阻扼,让奇才有力无处使,令火箭强势领先。

阿里扎、劳里是对马丁和布鲁克斯的后场补充,阿里扎本场进攻选择不佳,除了三分球7投3中外,投篮选择一如既往地冒失,但考虑到他与劳里首次搭档替补,还有时日调整。劳里则继续本色发挥:冲篮板,推节奏,顽强防守,合理分球。如今阿、劳擅长防守反击奔袭,马、布适合阵地传切进攻,似乎是最为合适的两套班子。

主帅阿德尔曼一直在寻找代替大卫·安德森的人选。杰弗里斯初到就被委以重任,是因为他身材修长、移动迅速,适合火箭对长人的灵活要求。但杰弗里斯去内线客串几场,屡屡被挤得无立足之地,于是乔丹·希尔成了更合理的选择。本来希尔的体格、身材、运动能力都属于完美野兽派,只是一遭对抗,手型不稳。幸好火箭进攻端不需要他强打。篮下接球,迅速解决,他还是个有效的小野兽。本场与阿里扎、劳里同时列阵时,火箭的内线防守密集紧凑,非常可观。他与杰弗里斯作为替补摇摆3到5号位,已经很可靠了。

三分线就是生死线

对火箭来说,一个有趣的转变:本来赛季初,主力阵容强在防守,替补阵容勇在进攻。但如今,主力阵容布、马、斯三将成型,替补阵容阿、劳、希年轻野兽扎堆。主力飘逸进攻,替补凶狠防守:两套班子的任务,就此完成了一个大挪移。

只是,一个问题逐渐浮出水面。近十天来连续六战,火箭的三分球出手数是:21、25、22、26、28、28。胜负定律也很易归结:赢猛龙森林狼的比赛,三分球分别是25投13中和26投11中这样40%以上;而一旦三分率低于40%,直接输球。本场28投7中还能赢球,算是运气不错。

火箭出手三分多,本来无可厚非:没身高,有速度,两位擅投三分球的后场,是为硬件;需要三分球威胁拉开空间,是为战术要求。但是说到底,依然是老话:火箭本身已经是支太依赖跳投的队伍,过分依赖跳投手感,是桩很赌博的选择。对火箭来说,最合理的进攻莫过于斯科拉与马丁、布鲁克斯的传切,尽量多的逼近篮筐、制造犯规,而三分球应该是锦上添花的手段。

前几场比赛,火箭重攻轻守,因此胜负只悬于三分线上。而如今,防守阵容复归,人员勉强算是齐整,重新开始整顿攻防序列,增多半场战攻击内线的套路,势在必行了——本场三分惨淡而最后能赢球,靠的是奇才一干年轻人的经验不足。许多不必要的犯规、失位和未遂快攻,让命中率低下的火箭抓住了胜机。但此后的对手,并不都像奇才这样,会任火箭挥霍机会的。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