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洲冠军联赛 > 正文

梁熙明:米兰欧冠因何惨败 末日贵族已无选择

2010年03月12日10: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所有的历史纪录,都是等待来打破的。

冠军杯淘汰赛必克曼联的纪录,终究是要终结的。遗憾的是,不是以一种壮烈的方式,类似两位绝顶高手拼尽平生功力分出高下那般。那样的话,至少还留下一种荡气回肠之美。现实是无奈。最落魄的米兰遇上巅峰的曼联,一个刚入行的菜鸟,带着最落魄的米兰,与一个纵横江湖数十年的骨灰级老鸟带的巅峰期的曼联相抗,答案不言自明。

在入行第一年,莱昂纳多选择了433全攻阵型,作为入门战阵。莱昂纳多球员时代的踢法,他的前任为他留下的核心班底,对曼联出奇兵“盲拳打死老师傅”的想法,决定了米兰不会像通常弱旅以龟阵应付强敌那样。不如全线压出一搏,兴许奇迹出现,换得一线生机。

首回合的圣西罗,莱昂纳多是这么打的。米兰在前30分钟也确实声势浩大,起到一定效果。但时间一长,毕竟实力说话,三板斧过后,米兰后劲不继没有续招,若非西多夫最后关头留下一丝念想,次回合甚至都不用打了。

明摆着在老特拉福德米兰面前只有两条路,可以缩着打,虽然翻盘希望不大,但小输可保体面。不过既然目标是晋级,“体面”意义不大,另一种选择是压出去拼命,结果可能会死得很惨。

莱昂纳多选择了折衷方案,既摆出三叉戟搏杀,又收起了西多夫、贝克汉姆两名富有特点的攻击型球员,毕竟内斯塔已经缺阵,上两位老将再搭皮尔洛,恐怕会变成无遮拦中场。

很多时候,生活并非尽如人意。弱者是没有选择权的,求仁未必得仁,想壮烈一死,未曾壮烈,先已粉身碎骨。莱昂纳多摆出宁可大败也要狂攻的架势,然而上帝只给了他大败,没有什么狂攻。双方差距太大,米兰的战斗力在接二连三打击下被歼殆尽。待西多夫、贝克汉姆、因扎吉上场时,场上大部米兰球员的体力心气已完全丧失,再战已无意义。

莱昂纳多不需要承担什么过错。双方本就不在一个山峰,同是等待主力复出,米兰终于还是没等到内斯塔和帕托,而鲁尼龙精虎猛地上了场。在差距太大的情形下,再怎么变阵都是多余,正如孙猴子再七十二变,也蹦不出如来佛的掌心一样。

一战国际,四球惨败。二战国际,对方罚下两人,净负两球。老特拉福德,再遭四蛋之羞。本赛季米兰唯一胜过的强敌,便是客场拿下皇马,除此之外,遇强必败,败则必惨。米兰已不属欧洲一流,英超四虎,国际米兰,巴萨拜仁,米兰打得过谁?就算本赛季赢过皇马,双方的投入追求又岂在一个档次。照此势头,明年因扎吉踢不动的时候,米兰拿什么小组出线?

作为菜鸟教练,莱昂纳多联赛中成绩不错。然而联赛是完全不同的游戏,有大量的弱旅送分,即使犯错也有的是机会纠正。这一战无情地揭示了,纵然联赛稳居次席,这依然是一支末日米兰。除了少数几人,这支米兰大部分位置都需高质量的换血,小罗也许还可以踢一两年,西多夫、贝克汉姆没多少时间了,皮尔洛很快就会走下坡,因扎吉已经被莱昂纳多所废,但亨特拉尔能力太差,内斯塔与席尔瓦需要一名可信赖的替补,两翼不算年轻的阿巴特、安东尼尼尚需雕琢……千头万绪,真不知从何说起。

[责任编辑:michael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