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琼斯转投WNBA“震惊”田坛 曾助美大学夺冠军

2010年03月12日04:12大洋网许蓓我要评论(0)
字号:T|T

琼斯转投WNBA“震惊”田坛 曾助美大学夺冠军

琼斯加盟震动队无疑是一个令人震惊(SHOCK)的消息。

“半路出家”的运动员不乏成功个案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蓓

北京时间昨日,WNBA塔尔萨震动队传出一则让人“震惊”的消息——因服用兴奋剂和作伪证入狱6个月,并被剥夺悉尼奥运会所获5枚奖牌的美国短跑运动员马里昂·琼斯成为了震动队新秀,现年34岁的她将在新赛季“变身”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征战WNBA赛场。早在1994年,琼斯就曾作为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女篮主力帮助球队拿下当年的NCAA全美冠军。

琼斯从田径转行到篮球,是为了“重新加入世界顶级高手的对抗”。在国内外体育界,“半路出家”的运动员并不鲜见,其中不乏一些转项后获得巨大成功的个案。

曾助北卡夺全美冠军

与震动队风格很合拍

琼斯与震动队签下的是一份为期1年的合约,“我大概在10个月之前开始考虑这件事,我知道自己的运动巅峰期已经过了不短的时间,现在我面临着非常艰巨的挑战,因为我知道,要把这件事做好我需要更快的速度。”琼斯说,“我是一个喜欢参与竞争的人,我希望能和世界上最顶尖的运动员对抗,我知道我可以。”

琼斯表示,这次加盟WNBA不是为了圆当年的梦想,只是为了重返赛场,而且她也做好了心理准备,随时可以应对人们重提她服用兴奋剂旧事的问题。

1994年帮助北卡拿下NCAA冠军后,琼斯曾被WNBA菲尼克斯队选中,而她却转投田径赛场,并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她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100米跑、200米跑和4×400米接力金牌,女子跳远和4×100米接力铜牌。

不过琼斯在2007年承认自己在悉尼奥运会期间服用了违禁药品,她取得的所有奖牌均被取消,而且她还因为就此事件作过伪证,在德州的监狱里服刑半年。

“对于加盟震动队和WNBA,我感到非常兴奋。”琼斯说,“我在想了很久之后意识到,教练理查德森(震动队主帅)的快速风格非常适合我,我现在非常希望能快点进入训练营,去好好熟悉这个城市和我即将效力的球队。”

去年,琼斯生下了自己的第3个孩子,此后她就一直在圣安东尼奥参加与篮球有关的工作。WNBA的规定也相当开放,她们愿意接受在其他运动领域遭到禁赛或是驱逐的人加入其中。“看了她在训练中的表现以后,我认为她非常适合我们的体系。”理查德森说,“我知道的是,她非常能跑,而在我们这支球队里想打好球的运动员,必须先有一定的速度。”

震动队原来的主场在底特律,新赛季搬到了俄克拉荷马州的塔尔萨,这座小城市未必能帮助球队吸引大牌球星,不过琼斯的加盟将为她们增加不少看点。“我可能不是联盟最典型的新秀球员,不过我会带着新秀的激情参加比赛。”琼斯说。

有趣的是,琼斯的前任恋人蒙哥马利在改练田径前也是一位篮球运动员,蒙哥马利同样在田径场上因为涉药而前途尽毁。

新闻链接

“飞人”刘翔若不改行

最多只是个亚洲冠军

跑得快的琼斯可以在小球风格的篮球队中立足,因为田径与篮球在技巧上有一些相通之处。事实上在NBA,也有不少从其他项目转行过来的超级球星,比如马刺邓肯,他年轻时的理想是代表美国参加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他练的是游泳。姚明在打篮球前是一位水球运动员,但因为身高“超标”导致游得太慢,所以不得不“上岸”改练篮球。

田径场上也有不少改过行的超级巨星。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锦赛“三金王”、“飞人”博尔特,在改练田径以前是一名板球运动员,他为逃避枯燥的基础技术训练,常躲到田径队练习短跑,结果成就辉煌。

刘翔在练跨栏之前,主项是跳高,副项是100米,要是他还没有改行,以他原来的跳高教练预测:“现在最多就是个亚洲冠军”。

撑竿跳高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运动员伊辛巴耶娃,原来是一名体操运动员,正因为她在练体操时打下的基础十分扎实,让她成为了现在所练项目上最难超越的人。

(广州日报大洋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