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曼联就是米兰的影子 当历史成为红黑遮羞布

2010年03月11日21:53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历史总是似曾相识:5年前,同样是1/8决赛,同样是曼联对米兰。嗟叹技不如人的是英国媒体,那次告别欧冠的曼联缺少了头号杀手范尼;这次,米兰人临阵折了帕托和内斯塔,于是胜负已分。在两大豪门的第5次对抗中,红魔终于赢了米兰———事实上,这也是历史轮回的必然。那支对英格兰球队战绩卓然的米兰已是历史,意大利人必须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再见,那个5年3进半决赛的米兰王朝;欢迎,这个可能4年4进半决赛的曼联王朝。

历史只是米兰的幻想

回到老特拉福德,一切似乎也都在向米兰倾斜:本赛季的冠军杯小组赛,曼联只在梦剧场拿到4分,最终还在这里结束了欧冠28场主场不败的纪录。而这28场主场不败的开端,恰恰是米兰:2005年初春。与曼联截然相反,米兰人本赛季恰恰客场成绩远好于主场:7次败绩竟有6次在圣西罗,失利的6场之中,米兰还只有对阵曼联时进球。最近12个客场米兰人7胜4平,唯一败绩竟是圣西罗的德比。

说起翻盘,历史也站在米兰一边。冠军杯第一年米兰主场被萨尔布吕肯4比3攻克,客场照样踢出4比1。不过,另外3次米兰首回合主场失利,却并未出现奇迹:1959/60赛季欧冠

首轮和2005/06赛季半决赛对巴塞罗那,1987/88赛季联盟杯第2轮对西班牙人都没翻盘。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那3次米兰的对手都是技术更好的西班牙人,不是英格兰人。至于曼联,虽然红魔在主场还从未净负对手2球,但米兰与曼联此前遭遇4次,意大利人是完胜对手。1957/58赛季欧冠半决赛,米兰客场1比2失利,回到主场4比0狂胜晋级。1968/69赛季的半决赛,米兰2比1再次淘汰对手,博比·查尔顿为曼联挽回了颜面。第3次遭遇自然就是2004/05赛季,克雷斯波主客场双杀曼联。最近一次自然是2006/07赛季的半决赛,曼联虽然在主场3比2战胜米兰,却在客场0比3惨败,成全了安切洛蒂米兰王朝的最后辉煌。

这一年也是21世纪以来冠军杯格局的分水岭。如果说此前的冠军杯米兰是霸主,之后的世界就是属于曼联的。安切洛蒂曾是21世纪欧冠成绩最好的主教练,米兰三进决赛两度夺魁。英超收购潮以来,红黑军团5年里4进欧冠半决赛,2004/05赛季将曼联挡在8强之外是弗格森的红魔在21世纪最黑暗的时期。但在2007年之后,曼联连续3年进入半决赛,2次进入决赛,优势无以伦比。所谓各领风骚四五年,恰恰是米兰与曼联的霸权轮回最恰当的写照。对于弗格森而言,奇迹的概率非常低。过去12次欧战首回合从客场奏凯,曼联人还从未在主场被淘汰。

无血性米兰无奇迹

怎么赢曼联?如果以另一位见证过米兰第二王朝的球员的视角,莱昂纳多的球队应该踢得像英冠的诺维奇队一样。没错,前米兰丹麦中场赫尔维格就是这么说的:“我们知道如果按照正常的状态,我们根本赢不了曼联。当时我们要求自己一定要比平时更能跑,一定要比平时更能铲球。”赫尔维格跟莱昂纳多曾是同袍,一起捧起过1999年意甲冠军奖杯。

贝鲁斯科尼把宝压在小罗身上,正像7年前他同样把宝压在谢甫琴科身上,3年前换成了卡卡。“我想米兰能创造奇迹,因为我们不怕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老马尔蒂尼的建议是,米兰必须把首回合的比分抛在脑后,就像3年前那样:“双方都将是开放式的进攻,但米兰需要更多的勇气。”

球员自己的心理方面,米兰人有更多的优势。早在2002年世界杯小罗就有对费迪南德的摧毁性优势,赞布罗塔2008年随巴塞罗那冠军杯半决赛对曼联、蒂亚戈·席尔瓦去年随巴西队对英格兰,都有足够的成功经验。可惜,这一切并不足以让米兰人在老特拉福德占据足够的主动。事实证明,莱昂纳多的米兰恰恰缺少赫尔维格和马尔蒂尼强调的血性。

鲁尼和帕托都需要赢得对伤病的胜利,但只有鲁尼如愿以偿,这让莱昂纳多的米兰战前先折了气势。而弗格森如愿没有在米兰的先发阵容里,看到宿敌贝克汉姆。最熟悉曼联战术的贝克汉姆不在,状态最好的尖刀帕托和防线核心内斯塔缺席。这3个差别,决定了比赛的进程。

没有必胜信念,也没有更多的跑动和硬朗。缺少勇气的意大利人开场有过机会:第7分钟,小罗就险些为米兰创造奇迹。第19分钟,皮尔洛还有一次漂亮的远射。但除此之外,米兰人事实上从未给曼联防线制造过真正的麻烦。相反,曼联的效率再次体现出来。在圣西罗红魔有5次机会就打入3球。在老特拉福德,曼联依然是第1次中靶就得分。第13分钟,鲁尼在禁区内力压博内拉头球破门,这也是鲁尼在冠军杯1/8决赛打入的第3个头球。

王朝轮回梦剧场

战术上,曼联在边路的成功率明显超过米兰。尤其是主攻扬库洛夫斯基的左路,鲁尼的得分就是内维尔插上在这一侧的传中。相反,米兰在进攻中过于依赖小罗,曼联的三后腰回防迅速,没有给米兰中场更多的空间。控制中场方面,曼联球员的跑动和策应都比米兰积极。比赛在上半场进入曼联节奏,也就不足为奇了。米兰防线的注意力是很大的问题,第1个失球就是博内拉拖在后面。扬库洛夫斯基和安布罗西尼把守的左路形同虚设,内维尔和瓦伦西亚给这一侧施加了太大的压力。而在进攻上,尽管小罗非常努力,但过于集中的火力点反而让米兰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亨特拉尔和博列洛几乎没有得球的机会,因为米兰中场完全被压制。

这种从斗志到技战术的全面劣势,不禁让人想到2005年和2007年。两支球队仿佛易地而处,两次米兰人都在最后进入了决赛,效率和攻防的严谨是关键。更重要的是,两次米兰都有关键的球星引领球队前进。第一次是克雷斯波,第二次是卡卡。可现在呢?小罗陷入个人表现的陷阱,而安布罗西尼和皮尔洛不能给博列洛更多的支持。应该说内斯塔的缺席,对于米兰表达自己的气质是致命的缺陷。

所谓时乖运舛,莱昂纳多的应对是用西多夫换下博内拉,以343力博中场。令人失望的是,莱昂纳多的调整竟然是让安布罗西尼回撤打中卫,而不是就地取材。但新阵型还没有稳固,米兰就被鲁尼再次抓住机会。纳尼传出的致命助攻,恰恰是抓住了安布罗西尼没有回防的弱点。下半场第15分钟,斯科尔斯禁区外策划进攻,朴智星锁定胜局。直到此时,莱昂纳多才想起要换上贝克汉姆,给锋线更多高空支持。比起老辣的弗格森,欠缺运气的莱昂纳多的确还有很多要学。终场前,弗莱彻让米兰人重温了6年前在拉科鲁尼亚的悲剧。当然,莱昂纳多交出的学费足够昂贵:这是米兰继2004年在拉科鲁尼亚0比4惨败后,时隔6年的最惨痛失利。

就像这支正处于转型期的米兰一样,一切的光辉都只属于过去。5年前的曼联所经历的转型阵痛,今晨的米兰已深刻地体会到了。从酣畅淋漓的3比0,到几近完败的0比4,一个王朝结束了,另一个王朝开始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