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主席:只有改革才能做推广

字号:T|T

2010年现代五项世锦赛今年9月将在成都双流举行。昨天,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主席克劳斯·舒曼一行再次访问成都,此行他将实地考察即将落成的现代五项赛事中心。这名世界现代五项运动的当家人,昨天下午在从机场开往下榻酒店的“科斯特”面包车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针对这个对中国人还相对陌生的项目,舒曼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能让这项运动真正走进中国,并能借这次世锦赛在成都举行的机会,更进一步打开成都乃至中国与欧洲、与世界交流的窗口。

只有改革才能推广这项运动

现代五项由游泳、击剑、射击、跑步、马术五项运动组合而成。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在北京奥运会后进行了改革,将射击和跑步联项,均放在室外进行,同时也计划在射击比赛中用激光枪取代气手枪。欧洲一些现代五项传统强国曾抱怨不太适应新规则,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则显示出了很强的适应性。“大家都知道现代五项是欧洲人最擅长的项目,你力主这些改革是否是有意扶持亚洲?”记者问。舒曼说:“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中国等起步较晚的国家和地区,但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新的竞赛规则。改革的原则就是安全、廉价、贴近百姓、容易普及,目的就是让现代五项运动更好地生存发展,在奥运会‘瘦身’的大背景下能继续留在奥运大家庭里。现代五项起源很早,很早以前军官才有参赛资格,但现代的才是最好的,只有进行改革才能更好地在世界上推广这项运动。”

希望中国在亚洲成为排头兵

对于东道主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成绩,舒曼倒显得并不是特别关心,他更关心的是这次比赛的意义,“中国开展这个项目较晚,但近年来成绩很好,也拿过世锦赛冠军,而且男女项目发展趋于平衡。希望中国能担当现代五项运动在亚洲发展的排头兵,带领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普及、开展这项运动。今年8月,首届青年奥运会将在新加坡举行,实行新竞赛规则的现代五项比赛将在青年奥运会上亮相,这将进一步推动现代五项运动在亚洲的开展。我们还在北京体育大学设立了亚洲培训中心,目的不仅仅是帮助中国发展,也希望中国能带动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现代五项运动。”他还说,“我听说在中国已开始组织现代五项夏令营了,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要想普及并提高中国的现代五项水平,就应该做好青少年的培养工作。”

坚信成都能够举办好世锦赛

舒曼曾于2008年、2009年先后访问成都,这座城市的变化让第三次来访的他有点吃惊。“第一次来时,这里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坚信成都能举办好世锦赛,因为这是一座很现代很有活力的城市。”他说,“中国不止有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像成都、广州、南京这些城市的发展也让人激动。特别是路边上总能看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说明这些城市已经越来越国际化、现代化了。听说中国未来10年还要新建20个机场,成都也有直飞欧洲的航班,这样和外界交流的距离就大大缩短了。”“您对在像成都这样的中国大城市发展现代五项运动有什么建议?”记者问。“希望当地政府能大力扶持,比如这次兴建世锦赛场馆我相信成都一定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其次协会也要给予支持,比如输送优秀运动员、加强教练员的交流,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也会给予技术指导。中国在发展现代五项运动中,借鉴外国的经验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中国人口众多,我坚信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很大。”

行程

舒曼今日考察世锦赛场馆

按计划,舒曼以及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司库布雷茨一行,今天将听取现代五项世锦赛筹委会的汇报,下午将赴位于双流的新建赛事中心考察。“我们本来打算1月就来,结果多等了两个月,就是想更准确、更全面地考察场地设施。”舒曼说。据悉,新建场馆将于7月底正式交付使用。

此外,舒曼一行还将考察运动员食宿、马匹护理等情况。此次世锦赛参赛马匹由四川豪威马术俱乐部提供。4月底和6月底,该俱乐部将进行两次“验马”。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和击剑中心的安排,7月25日至8月3日,全国现代五项(成年)锦标赛将在新建成的现代五项赛事中心举行,此项赛事也是世锦赛的测试赛。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现代五项,一种生活方式

64岁的德国人舒曼再次访问成都,在机场,他推着一个行李车从普通旅客通道走了出来,他就像一个外籍客座教授。舒曼博士1993年至今一直担任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主席,还是国际奥委会教育与文化委员会委员,然而,这位“老掌门”却处处显示出平民主席的务实作风。曾多次来中国的他显得很适应,在从机场驱车去酒店的路上,他开玩笑说,“我一来,太阳也出来了。路边的高楼又多了。”就像远房亲戚认门来了一样。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两次申办奥运会时,作为国际奥委会官员的他都曾前往北京考察,他是北京奥运会的坚定支持者。

舒曼第一次来中国是1991年,他说那个时候中国人就像穿着制服一般。但现在中国的现代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了,“真的改变很大,更多的机场,更多的酒店,更多的购物中心。对于环境,你们给予了比过去更多的尊重。不仅仅是对大自然的态度有了变化,人们的行为也有了很大改变。”在他看来,现代五项这项运动也应更积极地应对现代化的挑战,“现代五项不是五个单项的简单组合,有它自己的发展规律,但可以进行技术改革。只有这样才可以实现通过青年人的广泛参与来带动这个项目发展的目的。”

现代五项不是古典五项,它除了是竞赛外,更代表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世锦赛之所以选择成都,除了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看到了北京奥运会给世界展示的大国形象、综合实力、丰富经验外,成都的大城规模和硬件条件、这项运动与正处于灾后重建的四川具有相似的内涵元素也是他们看重的。现代五项运动兼技巧、速度和力量于一身,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更要求选手必须具备坚忍的意志。成都人从中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感观享受、学会更多的休闲运动方式、享受“运动成都”的激情外,更能磨炼坚忍顽强的意志。

舒曼还特别强调这项运动的教育功能,这也暗合中国后奥运时代体教结合的大趋势。现代五项一直秉承顾拜旦提出的“通过运动达到教育目的”的主张。这是一项完美的运动,身体技能的提高能促进意识的提高,并将两者融和起来,达到和谐的目的。成都新建的场馆在世锦赛后怎么用?其实在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的官员看来,场馆等硬件条件只是一方面,更多的应该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及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据了解,在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的总部摩纳哥,每年都会有近千人自发地在海边举行这样的比赛。成都经济发达,也是一个很有文化内涵的城市,近年来休闲时尚运动很流行。成都人很会生活,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影响和在“运动成都”的感召下,成都人未来将会耍得更健康、更有品位。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