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体坛获奖感言大扫描 刘翔领衔个性张扬型

字号:T|T

1959年,容国团在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为新中国捧回第一座世界冠军奖杯。2008年,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以51枚金牌高居金牌榜首。中国运动员在国际体坛创造辉煌的50年间,每一位夺冠后的运动员也为我们留下了风格迥异的感言。

中规中矩型

“在这里我要谢谢国家、感谢领导的关怀,我不会辜负领导的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发扬运动员时的拼搏精神,取得好成绩。”

——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在退役仪式上的感言。

“非常感谢我们的教练,然后感谢我们花样滑冰的团队,感谢我们的队医们。更重要的是,要感谢我们的领导给我们的大力支持,能让我们再次在两年之后回到赛场上,为祖国争光。”

——申雪在2009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的感言。

点评:类似这样的获奖感言,现在的听众大多左耳进右耳出。说出这样感言的人中的大部分,在不到10岁时就进入专业训练队,日常生活也都是由领导和教练来安排的。因此得到成绩后,他们也自然有这样的感言。再加上这样的感言让领导、教练、赞助商……都十分满意,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

个性张扬型

“亚洲有我,中国有我。”

——刘翔在夺得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时感言。

“就应该是我夺得冠军。”

——贾占波因对手脱靶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时感言。

“我很高兴,也很激动,但请大家不要太激动。我夺得了冠军,因为我打了一场好球,并不是另一个时代的到来。也希望下次我没发挥好的时候,也不要说是我让一个时代终结,谢谢。”

——丁俊晖在夺得2009年英锦赛冠军时感言。

点评:随着年轻一代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体育明星在感言中表现得个性十足。可是这样的表现,在年轻人中固然讨好,可却刺激了老一辈人的神经。可以说是受尽了非议。刘翔与贾占波的获奖感言,在当时就引起了争议。文学界的王蒙老师带头对其进行抨击,“就该我夺冠的说法不适当,显得极没风度。”王蒙老师甚至在批评过后不忘纠正,专门为贾占波拟出了一个获奖感言的范本——“某某的实力甚好,他本来有条件夺冠,我为他的失误感到惋惜,我们今后会有更多切磋交流的机会。至于夺冠,任何人仅凭运气和他人的失误是得不到金牌的。”听听这滴水不漏的感言,直感叹王蒙老师的底蕴深厚,可真想问一句:“这样累不累啊?”

有血有肉型

“我兴奋极了,不仅仅是为我自己,还为中国男子游泳50多年的奋斗终于在这一刻让我实现了突破。有很多人都说我们男子游泳很难有起色,但是现在我大声告诉你们:我做到了,我把这些传言全部打破了!”

——张琳夺得北京奥运会银牌时感言。

“奥运奖金我最起码拿出一半给我的家人。”

——举重运动员龙清泉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时感言。

“老婆我爱你!”

——张国政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时感言。

“我感谢我的老公,是你当了我的出气筒,谢谢你一直都忍耐我的坏脾气。”

——李娜在闯入今年澳网四强时感言。

点评:随着时代的进步,体育明星与影视歌坛明星一样成为偶像级人物。不仅仅他们在改变,“粉丝”的需求也在改变。只有表现出有血有肉的一面,才能贴近群众,获得更多的支持。而这些感言往往最能打动人心,因为真实可信、朴朴素素,让人感同身受,并能从中获得鼓舞。

新闻链接

外国明星爱谁谁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穆雷,你说你再次遇到我会打败我,看来你只能期待下一个再次了,对不起,又是我获胜了。我今天太高兴了,我最感谢的是我双胞胎女儿,你们是最美的天使,我爱你们。”

——费德勒夺得今年澳网男单冠军时感言。

“今年是我人生中最特殊的一年,我最终实现了我儿时的梦想,实现了带领我的家庭走上梦幻旅程的抱负。现在,我要尽情享受这一切的荣耀和幸福,请别打扰我。”

——2008年汉密尔顿获得F1车手总冠军时感言。

“谢谢那些临时退赛的人,谢谢鹰眼,谢谢纳达尔最后一球出界,谢谢。”

——2009年达维登科击败纳达尔捧起上海大师赛冠军奖杯时感言。

“世界和平,谢谢。”

——博尔特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冠军时感言。

点评:外国体育明星的获奖感言往往要给人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感觉。不是为了在这一分钟内真正感谢谁,只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幽默感及个性,全都是围绕“自我”。听众们有些被感动得潸然泪下,有些则会心一笑,总而言之,这样的感言很轻松也很亲近。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