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南京为2014年青年奥运会建设“世界青年城”

2010年03月09日16:5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南京3月9日电(记者蔡玉高 王恒志)记者从南京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获悉,南京青奥村有望2011年1月开工,2012年建成。根据初步规划,南京市将向全世界招标规划方案,把青奥村建设成为一座为全世界青少年提供文化交流、增进友谊的“世界青年城”。

2010年2月11日南京成功获得2014年青奥会承办权,按照申办承诺,南京市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其中青奥村是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青奥村由南京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承建。向国际奥委会的申办报告显示,南京青奥村居住设施为青奥村公寓,建筑面积15.45万平方米,拥有客房3995间,床位5187张。

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汪扬介绍,根据初步计划,青奥村将选址河西南部地区4号地块,占地约250亩,与奥体中心等青奥会主要场馆设施相邻,交通便捷。

按照初步计划,青奥村公寓将分为居住区、广场区和运行区三大区域。居住区主要有公寓、餐厅、居民中心、体育信息中心、商务中心、综合诊所、宗教礼拜场所、设施中心、村民交往中心等。每套公寓有3至4个卧室,并配有客厅、卫生淋浴间、储藏室等。每个卧室还将配备一定比例的加长床位。

广场区是青奥村的核心。记者了解到,广场区主要包括一个用来开展青年文化教育活动和举行欢迎仪式的大型户外广场,周边配有互联网中心、咖啡馆、综合商店、媒体分中心、娱乐中心及餐厅、银行、邮局等。

为了能在新加坡2010年青奥村的基础上有所突破与创新,南京整个青奥村项目的规划方案将面向全世界招标。汪扬介绍,目前指挥部正组织计划、投资、建设等部门对青奥村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调研,最终目标是要把青奥村建成一座集各种功能为一体的“青奥城”,一座为全世界青少年提供文化交流、增进友谊的“世界青年城”。

汪扬介绍说,“绿色节能”和“高科技”将是青奥村的两大建设亮点。青奥村在建设时,将执行65%以上的世界先进节能标准,确保装修率达到100%,同时采用太阳能、地热能、LED光源等绿色节能技术和材料,把青奥会与低碳紧密联系。

关于青奥村与奥体中心等场馆之间的交通连接,承建单位正在研究与有轨电车、单轨悬挂式电车类似的低碳、节能的全新交通方式。新的交通方式在青奥会之后还将为整个南京河西地区的观光旅游和会展活动服务。

记者了解到,南京青奥村将对入驻者的卧室实现网络全覆盖,为入驻者提供高质量的数字电视系统、数字通讯系统、有线宽带网络和无线上网等服务。青奥村还将设置公共互联网上网场所,为青奥村居民提供公共免费上网服务。

另外,为了方便运动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及时了解信息,青奥村的体育信息中心将在第一时间提供各个场馆的竞赛信息。

绿化方面,根据南京气候特点,青奥村周边将种植四季植物和彩化树种,在整个地区形成多层次的生态群落。其中,社区公园的绿化覆盖率不小于70%,居住区内则不小于50%。

按照国际奥委会“节俭办青奥”的要求,青奥村在规划时,就将充分考虑其使用功能必须与可持续经营发展相兼容。汪扬说,青奥会结束后,青奥村公寓中的相当一部分将用作“高端人才公寓”,少部分公寓不排除作为普通商品房向市民出售的可能。

汪扬表示,由于青奥村的设计方案还在初步构思阶段,所以未来青奥村的建设在实施过程中还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完)

[责任编辑:smil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