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克劳琛走进校园足球 直言中国足球职业化过早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3月09日04:12   大洋网  张喆  我要评论(0)

克劳琛走进校园足球 直言中国足球职业化过早

  克劳琛一直在德国从事青少年培训的工作,这次他来粤的主要工作也是推广“校园足球”。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廖艺

  3月14日,中德名人足球赛将在佛山世纪莲体育场上演。昨日,提前抵达广州的中青队前主教练、德国人克劳琛分别在佛山的大镇小学和实验小学进行了两场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活动。接下来的一周,克劳琛将陆续走进广州的中小学校园进行培训。

  “三条腿”、“目标是射门”

  在大镇小学,克劳琛带来的全新训练方法让受训的小球员们“玩”得十分尽兴。“我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要用三条腿去踢球。”一名六年级的小队员对克劳琛提出的“三条腿”定律印象深刻。在跨越障碍射门的训练环节,克劳琛不断强调:脑袋就是球员的第三条腿,动脑筋去踢球,才能成为伟大的球员。

  克劳琛把训练场变成了游戏场,小队员们拿着红黄蓝绿4种颜色的背心,大家先是互相追逐,等待克劳琛喊停之后,队员便开始寻找与自己手中背心颜色相同的队友,并迅速地聚集到球场的四个角。克劳琛表示,这种更像游戏的训练,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协调性并锻炼他们的领导才能。“球员的领导才能必须在很小的时候就得到锻炼。”克劳琛说。

  “目标是射门”的思想在克劳琛的训练课中得到充分体现,克劳琛认为,中国教练员在训练球员时过于重视跑的训练,却忘了射门才是目标。他举例说:“我无论走到哪里,看见的篮球运动员都在不断地练习投篮动作,足球也是这个道理,什么都练好了却不懂射门,没用!”

  除了训练方法之外,克劳琛认为中国足球水平上不去还与球员及教练员的意识密切相关,球员在场上不懂根据场面局势来变换位置,教练员总是按常理出牌,排兵布阵不够灵活。

  “中国足球职业化过早”

  “中国的足球体系是倒金字塔形的结构,是在凭空创造了一个顶级职业联赛之后,才发现人才不够,基础不牢。许多商业计划也是只瞄准了职业顶级联赛的平台,这都导致了种种问题的爆发。”克劳琛说。

  克劳琛对中国职业足球的近况也发表了看法,“我很高兴看到中国足球开始出现主动的改变,这需要中国的民众有更多的耐心。开展校园足球的路子是对的,让我们先从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足球做起吧!”

  据克劳琛透露,他计划未来在广州开设一所足球学校,而且将受聘出任中国校园足球的总教练。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表示,科学的培训体系、负责任的组织机构以及称职的教练员,是校园足球能否发展的关键。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