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体育新闻 > 正文

“鸟巢”单场比赛票房爆 奥运场馆促全民健身

2010年03月08日09:2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奥运场馆渐成中国文体产业高扬的一面旗帜

——来自“鸟巢”、“水立方”和 “五棵松”的调查

新华网北京3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赵仁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和五棵松篮球馆等奥运场馆,在后奥运时期究竟是包袱还是财富,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些体育场馆在奥运会结束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围绕体育产业和文艺演出等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精彩的赛后运营,正以一个个颇具创意和深受市场欢迎的项目,赢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逐渐成为中国文体产业的一面旗帜。

“鸟巢”单场比赛票房爆 奥运场馆促全民健身

2009年8月8日,国际米兰队球迷在等待比赛开始。当日,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在北京鸟巢上演,由国际米兰队对阵拉齐奥队。

“鸟巢”创单场比赛超7000万的震撼票房

去年8月8日晚8时,“鸟巢”再现了一年前的辉煌场景,近七万中外观众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鸟巢”在这一时刻,用一场高水平的“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庆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来自意大利的世界足坛豪门国际米兰队以意甲冠军的身份,迎战夺得意大利杯冠军的另一支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拉齐奥队。

名帅穆里尼奥麾下的国际米兰队群星闪耀,为了打好这场比赛,他在赛前专程飞抵北京考察场地、食宿等各个细节,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要在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这座伟大的建筑里,向全世界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赛事承办方之一的北京合力万盛公司董事长王辉说,当初和意大利方面谈判时,意大利职业足球联盟和当时已稳获意大利超级杯入场券的国际米兰队,直截了当地提出,如果把比赛移师中国举行,非“鸟巢”不去。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的巨大魅力,是吸引国际米兰队前来参赛的重要原因。

担任这项赛事票务总监的中体竞赛管理集团副总裁王奇介绍,张艺谋在“鸟巢”上演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令全世界无数的电视观众瞠目结舌,到“鸟巢”进行一场精彩的比赛,已成为无数世界足坛豪门的梦想。选择在8月8日晚8时这个特别的时间,在这里举办一场龙争虎斗的体育比赛,将“鸟巢”的奥运灵魂激活,唤起无数人的奥运情感。现代体育的魅力不仅仅是比赛本身,高水平的竞技再注入文化的内涵,使得这场在这个特定日子、特定地点举办的比赛,具有任何别的比赛都难以复制的优势。

王奇表示,正是将这些优势进行组合营销后,使得这场在“鸟巢”举办的足球比赛连连创下中国体育史上的纪录。开赛前一周,就将原来一场比赛2000多万元的中国单场体育比赛票房纪录刷新。8月8日晚比赛刚一结束,收到的报表显示,这场比赛的票房突破了7000万元,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惊人数字。

位于北京长安街西侧的五棵松篮球馆,2008年奥运会时产生了两枚沉甸甸的金牌。“小皇帝”詹姆斯姚明诺维茨基等世界篮坛巨星在此留下了一幕幕精彩的比赛画面和永恒的回忆。

经过赛后改造,五棵松篮球馆去年10月11日承接了NBA中国赛。虽然仅是一场季前赛,但掘金队与步行者队带有表演性质的比赛仍然让这里重现奥运会时浓烈的篮球氛围,上万张从数百到上千元一张的门票一销而空。比赛当日,能容纳1.7万人的馆内座无虚席。很多球迷早早就来到这里,参与两支NBA球队赛前提供的各种互动活动,享受着一个惬意的篮球节日。

当时的盛况,令此前一度为票务销售提心吊胆的五棵松体育中心负责人国今娇感到吃惊。她表示,中国球迷渴望在世界顶级的奥运场馆看世界级比赛,这种需求非常强烈;而中国目前这个市场还相当缺乏,未来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据悉,今年3月底,五棵松篮球馆还将举办中国版的篮球盛宴,CBA全明星赛将在此上演。众多在CBA效力的中外明星将与球迷在此共度一个篮球的节日。今年下半年,又一届NBA中国赛仍将在此进行。

一些激烈精彩的国内赛事移师奥运场馆后,同样也魅力十足。曾举办了北京奥运会男足半决赛和女足决赛的北京工人体育场作为国安足球俱乐部的主场,去年也创下许多中国足球史上的纪录:场均超过3万观众,成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的一道风景;成千上万的球迷在工体外排起长龙,只为购得国安最后一战的门票;“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足球队,在这里夺得了其参加职业联赛16年历史上的首个联赛冠军。奥运场馆与体育迷在后奥运时期实现了一次完美的交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