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陆俊被证实接受协查 如涉案罪行不逊龚建平

2010年03月08日07:58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据律师介绍,因为中国足球在社会上影响巨大,法院在量刑的时候判得更重。之前的龚建平在当年被判10年有期徒刑,如果现在陆俊和黄俊杰的涉案金额和龚建平相当,他们所获的刑期将至少在10年左右。

陆俊被证实接受协查 如涉案罪行不逊龚建平

南勇为陆俊颁奖(资料图)

专案组调查足坛“假赌黑”方面已经进入到裁判界,现役的名哨黄俊杰、曾经的“金哨”陆俊二人均被证实已经被专案组带走协查,另一名哨周伟新疑似“失踪”。这丝毫没有出乎圈内人的判断,自南勇和杨一民以及张健强被批捕之后,裁判也将会成为打假扫黑行动的调查对象。

本周末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向外界确认“黄俊杰确实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但是专案组带走其他裁判时,并没有告知总局和足协领导,具体案情没有做通报,据足协方面分析,他们被带走均与操纵比赛有关。

被查实带走的黄俊杰是国内的知名裁判,作为现役国际级裁判,黄俊杰在足球圈有不小的知名度,有教练表示“黄俊杰在圈子里人脉广”。黄俊杰在国内联赛中出场执法很多,他也曾多次代表中国足协在洲际比赛中执法,也受到了亚足联裁判委员会的重用。韦迪表示:“原本黄俊杰不仅会执法今年的中超联赛,还将执法一些亚洲范围内的比赛,这次他被协助调查,对中国足球在亚洲乃至世界足坛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对此我并不担心,虽然我还没与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直接接触,但之前他们的态度就非常明确,非常支持中国足协内部反赌打假。”

另一名广东籍的周伟新,是多年来国内联赛里出过较多问题的裁判,2004年联赛中沈阳金德与北京国安一战,便是因为他的一个点球判罚引发了北京国安罢赛。随后,他被中国足协处罚停赛8场,另外周伟新在多场联赛中饱受质疑,相信有一些场次也会影响到他的出场。

在此次被带走的裁判当中,陆俊被带走引起了很大震动,作为曾经执法过世界杯的裁判员,无数次获得金哨的陆俊在中国乃至亚洲的裁判界都极具声望,19岁便开始裁判生涯的陆俊在圈内有着极强的关系网。“金哨”陆俊不仅是中国裁判亮相世界杯赛场的第一人,也制造了中国足坛的第一件官司。1998年3月某报刊登了《首尾之战话外音》的报道,称广州松日与大连万达比赛的主裁判收取贿赂20万元。陆俊随即起诉该报侵犯其名誉权,官司以陆俊的胜诉告终。

陆俊2005年宣布挂哨,辞去了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的职务。陆俊早已淡离裁判界,至于是否像外界所说的那样收受俱乐部的贿赂控制比赛,还有待查实。

对于打赌扫黑开始瞄准裁判,现任掌门人韦迪表示:“每个行业都有好中差,裁判界也是如此,但所谓的差毕竟是少数。我一直认为,有裁判员被揪出无论对足协还是对中国足球都是件大好事。我们不会担心有问题的裁判被揪出会影响到今年联赛正常运转。”

目前中国裁判也处在一个新老交替的时期,过去的“名哨”都在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新人也层出不穷,北体大还专门开设了几届裁判班,专门为中国职业联赛提供专业的裁判员,这些科班出生的专业裁判员将成为职业联赛执法者的主要来源之一。韦迪说:“据我了解,国内年青一代裁判正逐渐成长壮大,他们就是没有机会执法。而且我们的邻国足协对打假反赌都非常支持,一旦我们裁判人手不足,通过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可以聘请外籍裁判执法。说到底,处理这些问题,不破不立,只有大破才能大立!”

过去外界整治中国裁判的呼声一直很高,司法部门也对此有了法律界定,参照龚建平案,如果一旦裁判被认定犯罪事实,根据现在法律行文,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关于“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的规定,我国足球职业联赛中的裁判可以以准国家工作人员论。“黑哨”行为符合受贿罪的犯罪主体特征,应以受贿罪定罪处罚。

据律师介绍,因为中国足球在社会上影响巨大,法院在量刑的时候一定会比普通的商业受贿判得更重。之前的龚建平在当年被判10年有期徒刑,如果现在陆俊和黄俊杰的涉案金额和龚建平相当,那么他们所获的刑期将至少在10年左右。

腾讯网转载此文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相关新闻:

韦迪:揪出裁判是好事 联赛将请外籍裁判援手

名哨涉案引足协反思 新赛季裁判需经四层审查

圈内人士爆陆俊只收豪门贿赂 黄俊杰瞪眼胡吹

揭秘陆俊28年裁判生涯:亚洲最佳 曾被抽耳光

女足金哨否认被警方协查:不排除有人诬陷我

论坛推荐:

某些圈内人士实在让人瞧不起 金哨门或可引发的5种严重后果 国字号版块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