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球场暴力何时休? 寄生毒瘤不除危及足球运动

2010年03月08日03:05腾讯体育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足坛日益拜金的大环境下,博取功名成行规,还剩无多少人在乎球迷感受、关心运动本身健康?野蛮犯规乃至杀伤性战术,对足球的危害远比假摔、欺骗更直接而长期。如肖克罗斯废拉姆塞这样赤裸裸残害天才,会导致后进们在球技上越来越乏善可陈,教练战术愈发消极保守,久而久之将青少年培养误导歧途,可说是足以危及全身的寄生毒瘤。

遗憾的是,即便是各国足协严打此类“重犯”,像爱德华多、拉姆塞这样的受害者每个赛季仍络绎不绝,在google上搜索同类关键词,条目超过30万条。而且近年来“凶犯”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肖克罗斯才22岁,废掉波兰国脚瓦西莱夫斯基的维特塞尔更是刚满21。

越来越多的野蛮犯规及其连带的,早已引起足坛重视与反思。布拉特的意见代表着国际足联的意志:“我们一直努力减少足球运动对人的伤害性”,他上台后颁布了“严禁背后铲球”等相关规定,又在球员装备上引入相关错失,对护腿板、球鞋鞋钉等有了更明晰的规定,禁止佩戴戒指等饰物,“所有一切都只为了避免赛场出现更多悲剧”。

FIFA官方医委会主席德胡耶则认为,裁判的姑息纵容,是助长赛场暴力的重要元凶,严惩从后铲球、飞行滑铲和蹬踏等措施,往往因为执行尺度因人而异而效果悬殊。西甲赛场,谁敢双脚离地必然红牌,亮起鞋钉者一律警告,到意甲英超却未必。德胡耶建议处刑当从重:“裁判是唯一能对粗野犯规立刻制裁的人,诸如背后飞铲、肘击对手这样的危险动作,出红牌应该毫不犹豫。遗憾的是,对于有些犯规裁判仍不够严厉,而且尺度不一。”

治标更需治本。规则修改等硬件为先,对粗暴犯规采取更严厉打击,同时球员思想教育这样的软件也不能落后,“如今快节奏攻防转换中,球员动作速率更快,更需要让他们自己意识到盲目的下脚会给对手造成怎样的伤害”。像爱德华多断腿一年后,仍没收到马丁-泰勒只言片语的道歉的遗憾,不能也不该蔓延。

足球会带来欢乐,也会留下毕生伤痛。重伤前的爱德华多是禁区妖狐,倒勾射门、盘带过人等绝艺令人拍案叫绝,缠绵病榻一年磨光了他所有灵气,如今早已泯然众人。一次恶性犯规、暴力飞铲能毁掉一名球员终身,我们要再出多少个范巴斯滕、拉姆塞后才能真正净化赛场?

(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