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北京副市长提案谈足坛“毒瘤” 加强法制建设

2010年03月07日16:43中国新闻网沈晨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刘敬民说:“奥林匹克宪章里有规定,奥运比赛以公平竞争为基本原则。但是由于受到商业因素的影响,中国足球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各种诱惑,使公平竞赛精神出现了扭曲。”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沈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7日上午将一份手写的提案交给了体育界委员的小组秘书,该提案内容主要是“关于在体育比赛加强公平竞争”。整份提案由刘敬民委员手写而成,反复修改写了三张A4稿纸。

刘敬民委员在小组讨论会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平竞赛”是体育精神最基本的原则。“很多搞经济的专家都讲,我们要保持经济公平,就如同在体育比赛中讲公平一样。这说明,各方面都把体育竞赛公平当做一个标杆。”

刘敬民说:“奥林匹克宪章里有规定,奥运比赛以公平竞争为基本原则。从中国体育发展来看,这么多年基本上还是贯彻了这种精神。但是由于受到商业因素的影响,中国足球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各种诱惑,使公平竞赛精神出现了扭曲。”

刘敬民认为:“体育界应该把公平竞争的精神树立起来、恢复起来。体育竞赛有一部分靠法规,还有一部分靠规程、靠约定、靠承诺。出现不公平竞赛的情况,既有违法,又有违规、违约、违德。我个人认为,加强法制建设,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认为,“赌球”、“假球”与兴奋剂一样,都是体坛的“毒瘤”,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坚决整顿。“对赌球、假球和兴奋剂,都要采取三严方针,就是: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

去年底,中国公安部门掀起一场针对中国足球界的打假反赌行动,多家俱乐部及球员、教练被查出有非法操纵比赛的行为。近日,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又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完)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责任编辑:nickel xu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