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姚二世”孙喆最缺上场时间 偶像是诺维斯基

字号:T|T
“姚二世”孙喆最缺上场时间 偶像是诺维斯基
孙喆一抬手就能摸到篮网

广东东莞队孙喆是CBA联赛中身高最接近姚明的球员 如今明显缺乏比赛经验

谁是中国职业篮坛的姚明“接班人”,谁是“姚二世”?几乎所有人都指向孙喆。

2.2米的孙喆今年20岁,是目前中国CBA联赛中身高最接近姚明的球员,因此被寄予厚望。那么,他俩有多像呢?不同又在哪里呢?趁着辽篮同东莞队比赛的机会,记者同孙喆来了个近距离接触。

相似之处

有身高,爱动脑

17岁时,在CBA联赛上姚明平均每场可得到10分和8.3个篮板。半年后姚明短暂入选过王非的国家集训队。两年后,姚明成为CBA的顶级中锋,场均可以拿下21.2分,凭借这样的表现他也入选了蒋兴权带领的国家队。但因为有王治郅和巴特尔在队中,姚明上场的时间并不多。

孙喆也在17岁时迎来了他CBA处子秀,与山东队的比赛,孙喆出场17分钟,2投1中拿下2分5个篮板球。两年后,孙喆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但是大部分时间坐板凳,鲜有上场机会。

姚明17岁时,身高达到2.21米,而孙喆17岁时,仅比姚巨人矮了一厘米。孙喆高而不笨,场上意识很好,打球肯动脑子,这也是他和姚明的相似之处。

不同之处

与姚明性格迥异

诙谐幽默,已经成为了姚明的标签,姚明在向全世界展示了他的情商同时,他的篮球智商也通过他在NBA的优异表现得到体现。尽管是80后,但是姚明隐忍、谨慎、低调的性格十分明显。

反观90后的孙喆则是更加的标新立异,性格张扬。不像姚明那样成熟稳重,孙喆脑袋机灵,嘴还有点贫,这是他的性格标签。同球场上下来后更多的是回家独处的姚明不同,打球后的孙喆更愿意和队友去大排档一抒感慨。

比分

孙喆最缺少的就是比赛

身高2.2米的孙喆现在的臂展是2.23米左右,但他的体重仅有115公斤,身体单薄是他的不足。有朋友甚至开玩笑说,一阵风吹过,他都能被刮倒。而身高比孙喆高了6厘米左右的姚明,要比孙喆重50斤。同姚明相比,孙喆确实单薄了许多。

姚明和孙喆起点是差不多的,但孙喆参加的比赛太少,关注度和能力远不如当年的姚明。当然,这里面有客观原因,首先是姚明刚出道时正好赶上全运会年,第一次的大赛就让他打出了信心;其次,孙喆虽然也是篮球世家,但是天津的篮球环境无法与上海相比,以致他辗转来到广东谋求发展;最后,姚明参加了那么多的CBA比赛和国际比赛,很早就积累了很多的比赛经验,而孙喆最缺少的就是用比赛来磨练自己,提高水平。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一点,并愿意给他提供进一步提升的机会,这对于孙喆的成长来说无疑非常有益。

当事者说

“我的偶像并非姚明”

与在国家队一样,孙喆在东莞队同样要竞争“上岗”。经过在美国的锻炼,孙喆水平提升不少,但上场时间还是不乐观。孙喆说:“我知道有不少人看好我,有报道还说我有望去NBA打球,但对我来说,那是未来的事情。”

对于记者拿他和姚明做比较,孙喆表示:“我知道要成为像他一样的球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孙喆说自己的偶像并不是姚明而是小牛队的诺维斯基。孙喆说:“他的技术非常全面,而且很多动作你根本学不来。另外,他也是一位靠脑子而不是靠身体打球的球员。当然如果从防守的层面上讲我还是比诺天王更积极一些的。”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