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崔大林称将改变足协事企不分 会联合公安监管

2010年03月07日08:14京华时报毛烜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之前崔大林就表示,足坛的反赌和打黑将建立常态机制。崔大林昨天说,将和公安部门共同建立足球监督机构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昨天的全国两会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再度谈及足坛的反赌打黑问题。崔大林透露,将学习意甲德甲模式改革中国足球管理机制,同时将会同公安部门共建联赛监管机构。

足协事企不分

崔大林认为,中国足球出现假球、黑哨,最根本的问题是管理机制的问题。他透露,将逐渐改变足球管理中心、中国足协、中超公司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足球出现假球、黑哨问题,总局也一直在思考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崔大林说,“包括人员在内,各方面原因都有,但我觉得根本问题还是体制、运行机制和制度建设上。”

崔大林表示,现在足球管理是三位一体,足球管理中心是总局下属事业单位,中国足协是社团组织,同时中超公司则是企业,不能继续采用这样的管理方法。“于洪臣出任足管中心副主任,同时还兼任中超公司董事长,这是经过中纪委特批的。但这样的管理模式其实并不合适,是事企不分,管办不分。”

联合公安监管

之前崔大林就表示,足坛的反赌和打黑将建立常态机制。崔大林昨天说,将和公安部门共同建立足球监督机构,“职业俱乐部是法人机构,作为行业管理,监管力度有限,需要联合公安部门齐抓共管。”

崔大林强调,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足管中心,都没有取证权,反赌打黑需要公安部门的支持,“海利丰吊射门的事情,当时就知道,也认为有问题,但足协调查只能从技术层面上分析,没办法查证。公安部门一介入,就全部招了。”崔大林说:“所以,我们将会同公安部门,共同建立一个机构,实现监管长效。”

制度先于联赛

虽然足坛反赌打黑行动势头猛烈,但崔大林强调,不会影响联赛的正常举行。而在联赛进行前,整顿总结出的规章制度将先建立。

崔大林说,中超联赛将按时在3月底开战,目前保持规模不变。“不可能因为这个打黑行动就不搞联赛。中超肯定要打,而且争取打好,这也是重塑中国足球形象的重要工作。我们还做了各种预案,比如联赛打一半,又出现涉案赌球的队伍,积分各方面如何计算,都已经要求足协做好了预案。”

学习意德经验

崔大林介绍,足球是各项目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这次出现了严重问题,总局也在考虑借鉴国外的经验和方法。

“目前总局内部意见,意甲和德甲的模式更适合中国。”崔大林说,“英国是由英超公司运营,英足总是独立董事,拥有一票否决权。意甲和德甲主要由职业联盟运营,足协进行宏观管理。从中国国情考虑,还是后面的更合适一些。”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相关新闻:

总局:足协中层还有人涉案 赌球已渗透到女足

韦迪证实黄俊杰被带走协查 裁判成整顿新重点

反赌首位涉案女裁判曝光 曾当选07年女超金哨

反赌打黑风暴升级 金哨失踪或牵出中超假球案

韦迪不知陆俊去向 称主动退赃将获得宽大处理

亲友证实与周伟新失去联系 传涉嫌假球被带走

贾秀全属军队警方无权逮捕 否认对其宽大处理

总局纪检组长:反赌有新线索 加强监管俱乐部

[责任编辑:ylaifnyao]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