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孙正平:不播国足是执行指令 有时也无能为力

2010年03月06日09:05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盖源源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孙正平坦言:“央视对直播赛事的选择要考虑收视率,而对国足比赛临时的更换或调整只是阶段性计划。”

昨日,央视著名主持人孙正平现身成都,与朋友一起打了场高尔夫球。孙正平表示这是在忙完冬奥会直播后的短暂调整,今日他又将进入工作状态,解说奥神队的篮球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央视体育频道近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从不播国足比赛到冬奥会期间“屏蔽”NBA欧冠的比赛,这让不少观众非常不满。昨日,孙正平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孙正平坦言:“央视对直播赛事的选择要考虑收视率,而对国足比赛临时的更换或调整只是阶段性计划。”

背景

直播冬奥是“四大战役”之一

自温哥华冬奥会2月13日开幕后,央视体育频道将所有播出时段全部给了这项赛事,观众无法看到亚冠联赛、欧冠联赛和NBA。不少观众觉得央视的做法匪夷所思,甚至因此被网友戏称为“冬奥台”。

成都商报:央视此次直播冬奥会的力度非常大,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孙正平:冬季项目在中国接触的人比较少,很多观众对项目是比较陌生的,但是四年一届的冬奥会却是体育界的重头赛事。因此,央视体育频道很重视,为报道冬奥会投入的人力物力是空前的,共有100多人去前方报道。而且为了做好这次冬奥会报道,频道也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比如我们提前一年就邀请了专业教练员、运动员给我们的报道人员讲解冬奥项目的知识,我们也深入到各个运动队采访,做了前期的铺垫。所以看了冬奥会的观众可能注意到,许多较为陌生的项目比如冰壶、单板U型槽等,大家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成都商报:在冬奥会比赛期间,央视不间断播出冬奥会赛事,很多观众非常郁闷看不到NBA和欧冠了。这方面央视注意到观众的需求了吗?

孙正平:NBA和欧冠一直还是我们的重点直播赛事,只是在冬奥会期间由于需要进行了调整。之所以如此重视冬奥会,是因为冬奥会是体育频道今年定下的“四大战役”之一,另外三个是在新加坡举行的青奥会、南非世界杯和广州亚运会。

背景

韦迪正在和央视商谈转播中超

从央视没有直播东亚四强赛开始,就传出央视“封杀”国足的说法。之后,央视也没有直播国足与葡萄牙的热身赛。不少网友议论:“国足打破32年不胜韩国的耻辱,央视却没有给大家带来直播的惊喜,完全无视球迷的感受!”

成都商报:在东亚四强赛开始前,央视转播表有直播安排,但最后国足的一场比赛都没有直播。

孙正平:直播赛事临时的更换或调整,之前也有过。作为主持人,我们和很多同行一样,只是执行,至于高层的具体说法,我们并不清楚。

成都商报:近期在转播国足赛事这件事上,不少球迷似乎对央视意见比较大。

孙正平:我想这只是阶段性的转播计划,球迷应该以积极态度看待足球的成长。我也知道有球迷抱怨说国足在东亚四强赛夺冠了,央视居然不转播。但试想一下,要是央视真的转播了,最后国足没踢好,可能那时候球迷又有另一番说法了,说这么难看的比赛央视居然还要转播。

成都商报:那央视对国足的直播将在什么时候恢复呢?

孙正平:央视虽然是国家电视台,但有时候也不能凭一己之力定要怎么样。我想对足球的转播应该很快就要开始了,现在韦迪也代表足协方面,在和央视谈中超直播的事情。中超联赛3月下旬就要开幕,我估计这个时间也不远了。

背景

收视率是直播的选择依据

有关央视拒绝购买英超直播权的事情,有两方面说法,一是英超转播费用过高,另一方面是央视从调查公司获取的数据显示,目前足球收视率过低。央视对赛事直播到底如何选择,这些数据是否令人信服,一直是外界议论的。

成都商报:前日有消息称天盛传媒以5000万美元拿下英超未来三年的转播权,但此前有报道说央视以三年1800万美元参与过竞争,但最终央视缺席了竞标。

孙正平:英超不少地方台在转播,但央视这方面的优势就是覆盖面更广。央视当然也很重视英超的转播,但是竞拍前双方会先就价格进行谈判,我估计是对方开出的价格完全谈不了。毕竟英超想要开拓中国市场,需要获得它的利益,但是如果价格太高,央视也不会答应的。

成都商报:足球项目在央视的收视率到底如何?有说法称比很多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等都低。

孙正平:足球作为全球范围开展最为广泛的运动,一直是央视报道的重点。平均来看,足球的收视率并不算低。央视目前有自己的收视调查公司,会进行有关收视率的抽样调查,尽管这种抽样不是绝对准确,但也是比较重要的参照。(本报记者 盖源源)

新闻链接

冬奥会收视率

高于欧冠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冬季项目也因此开始受到中国观众的普遍欢迎。央视体育频道为了转播冬奥会,几乎砍掉了所有其他项目的转播,一度引发争议。对此,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我们也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确实是众口难调。冬奥会是非常重要的赛事资源,我们也花了巨资来购买转播权,不重点打造,那就可惜了。”除了经济原因,背后还有央视的一片良苦用心,江和平表示,央视重点转播冬奥会,还是为了普及冬季项目,希望人们逐渐认识到喜爱,要让大家有这个印象:“除了夏奥会还有冬奥会,奥运会其实是两年一届。”

另外,江和平还表示,事实证明冬奥会的收视率一点不差,而且远远高于欧冠。他举了个例子:“以2月24日为例,这一天是欧冠比赛日,CCTV5在斯图加特vs巴萨比赛时,安排了女子冰壶中国队vs美国队的比赛,结果收视率达到0.12,收视份额为9.82,是平日欧冠转播的4倍。”江和平认为重点打造冬奥会,放弃转播欧冠等其他项目的比赛也是理所当然的,他说:“冬奥会既有中国代表团参与,又跟全民健身密切相关。我们难道不宣传自己参与的大赛,而去宣传与我们无关的欧洲足球?接下来,CCTV5将会一如既往地扶持冬季项目,继续直播速滑世锦赛和冰壶世锦赛。

(本报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武萧迪)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