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艾弗森命运坎坷多玩笑 三叹答案人生令人扼腕

2010年03月05日11:3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艾弗森走了,没人知道他到底还能否回来。这位NBA历史上身材最矮的三分王,这位曾经挑战乔丹、挑战所有权威的小个子,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了无数的美妙瞬间,却也留下了太多遗憾。在这个时候说起他,难免一声叹息。

一叹艾弗森终于发现布朗的好,只是太晚了

2005年东部季后赛首轮第五场末节,差三个月满30岁的阿伦·艾弗森跳投之后,扭伤脚踝。对手活塞队主帅拉里·布朗拉着他的手,将他扶了起来。艾弗森负伤打完全场,30分。76人败北。艾弗森和布朗握手。布朗说:“我佩服他所做的。令人感动。”艾弗森说:“我们被打败了,但我们战斗到底了。”

还有:“我觉得,拉里·布朗是NBA最好的主教练。”

回到1997年7月22日,他们初次相见之时。那时艾弗森22岁,1996年状元,1996-97季年度新人,入行一年,已经成为联盟头号争议人物,桀骜,不羁;而拉里·布朗,57岁,七季NCAA教练生涯,在马刺快船步行者成功的NBA生涯。学院派,重视细节到近于刻板,精确。一师一徒,几乎就是世界的两极。

他们的争执,是1997-2003这些年间,NBA最经久不衰的话题。1998年,布朗将球队阵营大变革,试着将艾弗森移到得分后卫;1999年,艾弗森成为76人这一铁甲军阵中唯一的烈马,荣膺得分王,顺便因为缺席训练和布朗争执,最后却让76人自1991年以来首次打上季后赛;2000年,他们俩的争吵需要总裁克罗斯到现场调停,当年夏天,如果不是盖格尔不愿放弃违约金,艾弗森已被送去活塞。2001年,神话一般,他们成功了:76人杀入总决赛,艾弗森荣膺常规赛MVP,布朗拿到年度教练。东部决赛击倒雄鹿之夜,他们热情拥抱,彼此赞美:“布朗使我变得如此强大。”“艾弗森从做人到打球都完成了惊人的进步。”

——如果时光停在此刻,你可以直接剪出一部励志电影了。

可惜:2000-01乾坤一掷后,76人的蓝领群迅速老化;调停他们关系的克罗斯调职而去;胜利的光影被撤去后,布朗与艾弗森的龃龉再次出现。2002年5月,著名的“训练事件”发生。艾弗森在新闻会一口气说了23个“训练”,布朗在第二天答以“他说‘训练’的次数比他实际训练还多。”终于2003年5月,拉里·布朗挂冠而去。

他们漫长的仇怨,在2000年前,基本来自误会——布朗是个绅士,艾弗森出身街头。他们看问题的方式,从来不同。而在2000年夏的彼此了解后,则可以归类为性格问题。布朗与艾弗森,都对胜利无比渴望,却一个严格细致一个自由挥洒。他们会不断碰撞,只因为他们太执着。他们何尝不明白彼此的价值,但性格决定命运,却是无可奈何。因此,当他们不必再在一起争斗时,仇怨也消失了——这就像青春逆反期的儿子与固执的父亲:永恒的命题。2005年,当他们不再共事时,才明白彼此的美好。

只是,真的,晚了一点点。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