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詹姆斯换号只为球衣销量? 仅凭一点难超科比

2010年03月05日10:3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人眼中也有一千个“6号詹姆斯”。有人赞叹,詹姆斯说到做到,尽管去年11月提议联盟集体退役23号未果,仍用行动表达对“飞人”的敬仰。有人嘀咕,如不是为了穿上骑士6号,“皇帝”无需提早提出申请——转会他队的球员可以任意选择号码;此举莫非说明,他已决定留在克利夫兰?有人纳闷,一门心思和科比争联盟老大的詹姆斯怎么就照搬了“飞侠”4年前的行为……

作为NBA巨星,詹姆斯一举一动都可能对联盟造成影响,何况是换号这等“大事”。可以肯定,穿6号不会影响他打球,但对其商业价值却有着重大的影响。“皇帝”换号,“向乔丹致敬”恐怕只是个真实的谎言。

把乔丹当偶像的球星绝不止詹姆斯一人,但以此为理由换号的只有他一个。“这是个十足的谎言!”雅虎专栏作家沃伊纳罗夫斯基的质疑也不无道理。正如此前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所言,先后赢得11次总冠军的拉塞尔穿的正是6号,詹姆斯为什么不尊敬这位先辈?

何况,詹姆斯和乔丹的关系并没有多么亲密。他们没有在NBA同场竞技过,尽管都与耐克签订了代言合同,但却分别有自己的专属品牌,二人之间的竞争氛围显然大过友好。就与“飞人”的私交而言,詹姆斯显然比不上同年进入NBA的安东尼韦德,他们如今都是Jordan Brand的代言人。而且,乔丹始终可以保持与后辈们的“距离”,从不会特别表扬某个人。“詹姆斯一直希望得到乔丹的肯定,但似乎至今没能如愿,”乔丹的一位密友表示,“我不知道这件事后,他能否如愿以偿。”

不得不说,詹姆斯“感情用事”换号码的理由并不充分。于是,怀疑他另有图谋就大有人在。“他只是想让全世界都充斥着自己的球衣而已,”沃伊纳罗夫斯基的观点得到了许多人的赞同。《华尔街日报》评论员大卫·别德曼在听说这个消息后坦言:“我们等着看詹姆斯球衣销量飙升吧。”

几位巨星已经为詹姆斯做了最好的榜样:2006-07赛季开始穿24号的科比,球衣销量从前一个赛季的第五位迅速跃居榜首。2007-08赛季,转投凯尔特人,穿上5号球衣的加内特又将科比挤下榜首……其实按照NBA联盟规定,所有商品销售的利润都要平均分配,“球衣最受欢迎”只是让这些巨星赚一个好名声,对收入并无太大影响。詹姆斯的球衣去年总销量位居全球第二名,仅次于科比,这一成绩已经相当出色;但以“NBA第一人”为目标的他,又怎甘心在这方面位居人后?

当然,詹姆斯改号码绝非无利可图。虽然在NBA商店里,与“皇帝”有关的各类商品有60多种,球衣达10款之多,也不过是其商业版图中很小的一块儿罢了——而且油水也不多。

一旦“皇帝”下赛季改穿6号,那么耐克公司为其设计的、已沿用了7年的个人标志必将随之更换:该标志是由詹姆斯的球衣号码“23”及名字首字母“L”“J”组合而成的,“23”成了过去时,标志也就没法再用了。于是所有詹姆斯球迷,下赛季开始前都免不了要做这样的准备工作:买一件印有“JAMES”字样的6号球衣。如果你是他的铁杆粉丝,购物清单中还得加上Nike Zoom LeBron系列的最新一代球鞋,印有詹姆斯全新个人标志的服饰。另外,一定会有不少人开始着手收藏此前面市的詹姆斯相关产品,两三年后也许它们将成为千金难求的“珍宝”……最大范围的更新换代,才能最大限度地制造财富。当然,高兴的不止“皇帝”和耐克,还有NBA联盟和NBA球衣提供商阿迪达斯公司。

但是,单单更换号码就能让詹姆斯成为NBA联盟乃至体育界最赚钱的人么?

其实如果刨除工资上的差距,詹姆斯上一年度的商业收入并不比科比少。甚至在2007-08年度,詹姆斯赚的钱比科比还要多,只是短短一年时间,科比的年收入骤增1000万美元,而詹姆斯则变化不大。很显然,2006年前的换号行为,不可能让科比在2009年暴富,真正的原因,是湖人24号所取得的傲人成绩:前者荣膺2007-08赛季常规赛MVP,又随美国队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并在2008-09赛季率球队夺冠。

成绩决定前途,也决定钱途。单纯换个号码只是一种刺激手段,无法形成长远影响。詹姆斯想要彻底超越科比,捧得奥布莱恩杯再说。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michael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