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中葡战国足双核成最大败笔 意外收获张鹭王刚

2010年03月05日10:44南方都市报甄士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这次陪对手热身对自己也有积极的意义,因为国足实际上并不是超水平发挥,几名“核心”球员、海外“名将”基本没起到作用,甚至还拖了后腿。

事实再一次证明,只要心无杂念,中国球员也可以踢得不那么差。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他们被强大的葡萄牙队两度破门,另外被击中一次横梁、一次门柱。这样的结果基本上不能说让人满意,但可以说不会令球迷那么失望。赛后葡萄牙媒体称中国队有接近欧洲二流的水平,这对将自己定位成亚洲二流的国足来说,这次陪对手热身对自己也有积极的意义,因为国足实际上并不是超水平发挥,几名“核心”球员、海外“名将”基本没起到作用,甚至还拖了后腿。

输球是赛前绝对可以预见的,国足果然还是输了,不过,本场高家军的表现还是有一些亮点。门将张鹭和旅欧小将王刚也很抢眼,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郑智、邵佳一这两位名气最大、资格最老的海外球员状态低迷,没能发挥出预期的作用。

最大收获:张鹭和王刚

毫无疑问,葡萄牙之行国足的最大收获就是张鹭和王刚。在此之前,杨智一直牢牢把持着主力门将位置,张鹭基本上无从表现。但在昨天,张鹭一度让葡萄牙众星黯然失色。比赛中,国足摆下的铁桶阵让葡萄牙人颇费脑筋,尤其是前45分钟。尽管如此,葡萄牙人还是不断创造着机会,只是,张鹭的出色表现令星光几度黯然,不管是阿尔梅达的头球攻门,还是C罗的近距离大力抽射,都被张鹭一一化解。

首次代表新国足参赛的王刚则在进攻上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能力。比赛的最后阶段,国足开始转守为攻,替补出场的王刚在左路频繁插上,十分抢眼。第67分钟,他在禁区内带球突破时被防守队员迎面撞倒,虽被判以假摔并领到黄牌,但这却是一次有争议的判罚。第85分钟,王刚后点头球攻门,虽然偏出但跑位及时,显露出了他强烈的破门意识。

最大败笔:所谓“双核”

被就近拉来陪练的王刚表现抢眼,被寄予厚望的郑智和邵佳一却状态低迷,同为海外国脚,他们之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中葡之战中,高洪波排出了所谓“双核组合”,郑智出任后腰,邵佳一出任前腰,两位名气最大、资历最深的海外国脚第一次在高洪波的队伍当中联袂出场了。遗憾的是,两人不仅没有形成合力,个人发挥也很平常,分别踢了71分钟和46分钟,就被高洪波换下。

仅仅通过一场比赛,显然无法判定球员未来,但高洪波确实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在将来更重要的比赛中,他能否始终坚持,真正做到只看状态不看名气。能够出国闯荡的球员,总是有些能力和特点的,郑智和邵佳一都曾辉煌过,即使是现在,也未必老迈。但在国足当中,他们确实没能发挥出应有的能力。

一名国脚在国足中应该占据什么样的位置,应该与他的身份毫无关系,不管他踢的是中超,还是英超。郑智和邵佳一总也找不着状态,那他们就应该在板凳上多坐一会儿。

捷报联盟记者 隋海涛

★葡萄牙队阵容:埃德瓦多(46’埃洛里奥)/杜达(46’米格尔)、布鲁诺·阿尔维斯(62’贝雷拉)、罗兰多、费雷拉/纳尼、蒂亚戈(18’利德松)、梅雷莱斯、西芒(15’门德斯)、C罗(46’穆蒂尼奥)/阿尔梅达

★中国队阵容:张鹭/荣昊(72’何扬)、杜威、汪强、曹阳(45’刘建业)/张琳芃、郑智(73’张呈栋)、于海(51’蒿俊闵)、邵佳一(46’赵旭日)、曲波(61’王刚)/郜林(46’姜宁)

“中国队比预想的强”

虽然输了比赛,但中国队全场比赛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除了赢得现场解说员的叫好声之外,比赛结束之后葡萄牙球员和媒体也都给予高家军相当高的评价。

张鹭几乎成了本场比赛的焦点。面对C罗、西芒、阿尔梅达的轮番轰炸,张鹭高接低挡一一化解,以至于被担任现场解说的葡萄牙解说员惊呼为神奇门将,“我简直不能想象,中国队的门将是如此优秀,他完全成了上半场的主角”。

而在下半场,换下C罗等几名主力的葡萄牙队逐渐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相反中国队则打出了不少漂亮配合,这也一度导致现场葡萄牙观众嘘声四起,在他们眼里,被中国队压着打无法接受。赛后,葡萄牙当地电视台的记者给中国队送上了由衷的称赞,“我没想到中国队能踢出这样的水平,在我看来,中国队的水平与欧洲二流球队的水平很接近。我不能理解为什么这样一支队伍无法从亚洲出线,我非常遗憾在南非看不到中国队的表演。”

而葡萄牙最大的报纸之一《新闻日报》的记者卡洛斯赛后也对中国队褒奖有加,“中国队比我预想的强多了,看得出这是一支讲究整体的球队,球员也都有一定的技术能力,葡萄牙的球员在场上踢得比较尽力,但还是不能轻松战胜中国队,仅凭这一点就足以说明中国队的实力不弱。”

中国队的表现赢得了葡萄牙媒体的尊重,而C罗也给予了不错的评价,“中国队踢得非常不错,这是一场很好的比赛。整场比赛中国队防线收缩很靠后,他们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发挥的空间。”

也许这些都不过是善意的恭维,输球没输太多,实际上只是因为国足摆出了铁桶阵,并非实力提高了。但对于我们亚洲二流的国足来说,这样的比赛这样的恭维并非毫无意义。甄士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