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吉林人才辈出成绩斐然 广东后卫已成代表人物

2010年03月04日17:03东亚经贸新闻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说起吉林省的中学篮球,就不能不提到刘晓宇、邵天罡等人,他们就是凭借高中时期的表现直接与广东宏远签约的,尤其是刘晓宇,仅仅几年的职业篮球让他一路“冲”到了国家队中,除了他个人的天分外,相信很多人会明白其实高中篮球中存在着很多刘晓宇一样的苗子。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这是阿基米德的“杠杆原理”,而将这句话放之于篮球中,那可以演绎成“给我一个机会,我就能震惊世界”,很多孩子就需要这个机会。走出省实验中学,记者真的充满了感慨,夸张一点的话,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中,只要我们投入最大的努力和激情,任何体育项目都会有很好的未来。

“从娃娃抓起”这句箴言警句完美地诠释了体育发展的根本,它说明了任何运动都需要有深厚的人才基础,这样才能保证运动的长久不衰。篮球是颇受青少年喜爱的运动,东北虎男篮的存在让篮球这项运动在吉林省人民的心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同时也让我省众多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喜爱上了这项运动,尤其是很多学校将大力开展篮球运动作为自己的“名片”。吉林省实验中学篮球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记者近日走访了这支队伍,通过观察和采访,记者看到他们当中有很多具备了成为优秀球员的潜质,尽管说他们要进入职业化篮球还略显欠缺,但只要将青少年篮球大力开展,他们的未来绝对是美好的。

青春无敌

人才辈出成绩斐然

一走进省实验中学体育教学楼,映入眼帘的就是两面摆满了这所学校学生在各种体育赛事中取得成绩的“喜报墙”,而其中大部分喜报是由他们的篮球队“贡献”的。省实验中学篮球队2008年取得了全国高中生篮球锦标赛的第三名;2009年相继获得了全国中学生三对三篮球赛的冠军和全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篮球赛的冠军;2009-2010全国中学生篮球联赛吉林赛区的比赛,他们更是一路过关斩将轻松夺冠。而正是凭借这个成绩,省实验中学男篮也获得了即将于本月8日在山西太原举行的全国中学生男篮北区决赛的资格。

球队教练员孙凤龙对记者说:“北区10支球队只有取得前两名才能够进入全国的半决赛,我们有信心从北区出线,并力争进入全国总决赛。”孙凤龙的豪言是基于球队的战绩有感而发的,据了解,从2004年孙凤龙接手省实验男篮后,球队的成绩就一年上一个台阶,2005年到2007年,他的球队分别获得了长春市、吉林省和全国冠军,这与他们人才的培养是分不开的。他们每年都会招入一定数量、具有篮球特长的学生,另外,他们还在初中部特殊招入几名有篮球潜质的学生,这就保证了这支球队形成了一个“金字塔”形的发展体系。

青春无悔

高效升学无后顾之忧

对于孩子的发展,很多家长都有不小的顾虑,毕竟在高中毕业后,进入更高的学府是他们的首选,否则可能会“得不偿失”。

据孙凤龙介绍,省实验中学每一届的队员其实都有不错的“归宿”,在进入省实验中学后,学校要求这些队员尽最大可能去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在毕业时,学校会根据他们的文化知识程度为他们选择不同的高等学府。

孙凤龙说:“我们球队这些年向北大、北京交大、华侨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输送了不少的学生,而学生们大多数在进入高校后选择的专业并不是体育,这就说明他们的文化课并没有因为篮球训练和比赛而耽误多少,我们的做法也让家长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此外,省实验中学领导对篮球队的重视也让篮球队员在就读期间以及升学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机会。

青春有情

人性化管理师生情同一家

能够取得骄人的成绩,“团结”对于这个集体项目绝对是至关重要的,而要想做到劲往一处使,教练员的作用更是重中之重。

从2004年开始,孙凤龙接手省实验男篮已经过去了将近7年的光阴,而他也深深地投入到了这个团队之中。正月十五元宵节,本应该是家人团聚的佳节,但孙凤龙并没有将家人放到首位,而是选择来到学校请自己的队员上饭店撮一顿,原因是有几名学生家是外地的,他们在学校住宿,无法回到家中过节。孙凤龙说:“那天吃饭真的令我很感动,我让每个人都讲几句话,而我的学生们所说的都是感谢我的话,饭并没有吃多长时间,因为他们都在催我赶紧回家与家人一起过节。我当时真的很感动。”在接受采访时,很多队员向记者表示:“能够有孙老师这样的教练带着我们,不打出成绩我们感觉最对不起的人就是他了。”

青春狂想

前途广阔雄鹰期待翱翔

已经上高中的这些孩子要想进入职业篮球领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了,但现在,另一个联盟的崛起让这些学生球员看到了很大的希望,那就是NBL。上个月末,东北虎老板黄健华正式收购了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简称NBL),而黄健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借鉴美国篮球的培养机制,让更多的大学生进入到这个联赛中。

抛开黄健华的商业动机不谈,他所提到的人才引进机制其实就给了学生球员一个很大的契机。据孙凤龙介绍,虽然比不上CBA的大牌,但在学校这个范围内,他的几名球员已经是标准的“球星”了,这些孩子进入到大学后依然会是校园篮球的佼佼者。虽然这个话题看起来还很遥远,但毕竟它给这些爱好篮球运动的孩子们提供了更宽阔的舞台。因为高中时期所练就的高超球技,会让他们依然一往无前。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