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钟情“另一种角色” 用心承担神圣责任

2010年03月04日12:18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刘翔准时到达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驻地报到。记者见到刘翔时,运动装束的他风尘仆仆、言语坦诚。1日晚飞抵北京的刘翔,并没有间断调整性训练。随后,本报记者在政协体育组委员驻地,独家专访了带着提案而来的“刘委员”。

钟情“另一种角色”

“每参加一次政协会议,都感到因使命而来的庄重,因责任而来的快乐。”刘翔告诉记者,“每次都能从中获得很多东西,政协委员中有很多德才兼备的前辈,多听、多看、多思考,收获很大。”

据了解,刘翔在此次会议期间还要保持训练,他表示,与训练相比这是他的“另一种角色”。他说,他觉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很光荣,目前在政协委员中只有晏紫和他是现役运动员,因此肩上必须担起责任,所以对于训练之外的“另一种角色”他很看重,也经常在训练之余思考,包括运动员未来的走向与发展等,这种思考对他的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在这次会议上,他将在小组讨论中就深思熟虑过的问题提出意见,并参加讨论。

关注教练员保障

刘翔拿给记者的提案规规整整写了三页纸,这份题为《对建立竞技体育教练员有效保障机制的建议案》详细分析了我国教练员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刘翔说,这份提案是包括他本人、教练以及和他相关的团队一起反复讨论过的。北京奥运会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体育强国的内涵之一就是要实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可持续发展”。

刘翔说,作为一名已投身竞技体育十几年的运动员,从他的经历看,深刻认识到优秀教练员是竞技体育的关键和核心,因为训练中科学技术的引入、训练理念的进步和发展都需要教练员来实现和转化。目前在我国,一些项目在教练员梯队建设上已经出现问题,问题的出现有一些深层次原因,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教练员职业保障方面政策不全面。刘翔在提案中希望保障制度应重点关注教练员健康状况和退休后的福利保障,包括设立健康保障基金、医疗监督、特殊补贴和福利基金等。

倾情志愿服务

刘翔去年参加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他说今年还会积极参与,“我们要引领大家变得更强壮,从小孩子抓起,不是喊喊口号,而是让大家真正养成保持健康乐观心态的习惯。”

刘翔告诉记者,要有一个美满的人生,真是要有一个好的身体,“我有时候想,如果以后不是运动员了,还会每天坚持锻炼吗?我也会想,有很多人爱看比赛,那么他们每天都锻炼吗?增强人民体质,永远是体育的根本。”

曹 彧

[责任编辑: 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